成长刚开始

年度总结

2017年已经来临了一个多星期,除了在每次填写日期总是会填错之外,并没有太大跨度结束与开始的转折快感。在看完《格局逆袭》之后,我决定借着整理整本书内容的由头,整理2016年的变化,然后更加明白地开启新的2017。

一、简单为我的2016年列个清单

           1、为了学校硬性要求,完成实习,在此期间完成毕业论文课题研究。

           2、毕业,告别学生时代,选择专业对口行业,开启职业生涯。

           3、身入行业,深入思考自身追求与行业职业发展匹配度,制定成长、转行计划。

           4、认真工作,工作之外的时间几乎被各个成长项目填充满。学习PS,开始脱离言情小说,看一些以前不怎么会读的书(《联盟》、《三体》、《参与感》、《成为乔布斯》、《文案训练手册》、《摄影眼的培养》、《格局逆袭》),跟着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和古典《超级个体》专栏学习成长,偶尔看看罗胖、王自如还有一些其它的视频、文章和其它内容,会常常看完东西之后写些什么...

其实从我上述清单就可以看出这一年中我最重要的成长时间在哪里。以前跟着学校安排的进度安安分分,当最后毕业将我投入到这自由广大的社会深洞中,洞里的漩涡搅得我有些无措,又有些清醒。开始明白以前学生时代所梦寐的自由,原来是选择和承担。

二、谈谈《格局逆袭》


万能的大熊《格局逆袭》

          1、内容主题,书名已很好地表达。作为一个普通的人群,需要靠格局逆袭,即价值观的高度。万能的大熊提醒机会在哪里,应该把握什么,避免掉入哪些坑。书中大多以电商为例,提供适用于各行业的指南。

           2、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机会,能不能把握住,主要在于个人的格局观和能力。格局观让你更容易看清机会,而能力则决定你抓不抓得住。

          3、根据价值观进行选择,然后承受选择的后果。年轻的时候赚快钱忽略积累,那么就要承担之后被淘汰后崩塌的风险;如果想靠忽悠,空手套白狼,就要承担起消费个人品牌的结果;选择当一个女汉子、铁娘子,那你就准备好接受羡慕普通家庭妇女的简单幸福的未来...即使有些观点我并不认可,可我更愿意先听完别人想要表达的,然后自己做判断。

          4、就像当我看到其中女性必读篇章时,我其实是失落的。大熊表达的其实也有一定依据,他认为女性应该起到支撑的作用就好了。其实我想,大熊想要表达的是,女性应该正视男女之间的差异,然后发挥、利用自己自然累积的天性,以柔弱的攻势让男人为之战斗,那不失为一个聪慧的女人。也许那些表达的目的是为了女性换种方式成就自我,可有也一定程度降低了女性无别与男性的骄傲与努力。所以,如果有女性看到这些后,感到迷茫,我想说,听大多数人,参考少部分人的,然后自己做判断。

三、关于成长的总结

怎么去表达这样的成长,我一直想要找一个准确明了的说明。最后,我选择这样说明我的成长:开启了新的维度。

在这些学习中,其中大部分的收获要归功于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罗胖说可能很多人都是被“财富自由”骗来的,可我非常认同和庆幸:李笑来并不是在传授赚钱的秘籍,而在为读者成为更值钱的人致力于底层建筑。人与人的差异在于认知差异,本质上即为价值观差异,而价值观是由一个个概念堆砌起来的。李笑来正是那个给你灌概念,掰正以前错误概念的那个人。那些概念在后来慢慢成为我理解其它事物的基础,以及开启新维度的万能钥匙。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足够通透的人,能够接受新的事物,能够很好地自我认知。在这成长的阶段中,忽然明白一件事,人总是习惯以原有的认知定义世界。每次成长的天花顶就是原有的认知,能够突破的力量,包括外力和内力。外力即环境驱动力,而内力则是自我需求推力,主动或被动产生。以我自己为例,2016年下半年的成长内容其实是在毕业之前就可以选择,PS、书籍、比我更成功人士的指导等等,在之前漫长的时间里,任何一个时间点都可以选择,然而我并没有选。但我回过头去想想,就算我当时真的选择了这些工具,大抵也只是虚耗罢了。很多人看似都在做一样的事,可心态,需求,认知不同,导致结果都天差地别。进入职场后的失落,传统想法的颠覆,以及对未来的思维模式,都在驱促着我寻求不同的东西,需要更深刻地认知升级。那是现实环境的驱动的选择,即成长的内力;而自我追求的发展,被动或主动地产生巨大的内力。所以当有朋友问我怎么选择工作,怎么缓解就业压力的时候,我会鼓励他去试,尽早地去试,只有经历过,才会开始根据主动意愿地寻找需求成长,不然,别人的建议,名人的指导,大多数只会是听说。成长选择大抵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决定成长计划后,我开始砍去大部分娱乐消遣时间,省去不必要的家长里短。这个过程讲述出来如此容易,但真正实施的时候还是费了些力气。每天填充得满满的,甚至可以早上不用闹钟就能起床,很大原因是这两股力量给予的压力和驱动力。

越成长越无知,同时成长的需求也在膨胀。在这过程中,我也牺牲了很多其它的东西,我有些朋友甚至对于我总是没有时间与他们联系感情的行为做出预言:你会没有朋友的。我其实也想过这种交换是否值得,我最后还是选择了自我。基本任何的事物都是靠交换获得,请原谅我上路的初期,唯一能用于交换的是以前虚耗的时间和注意力,而且我一直相信,有些朋友不是用时间累积的,而用时间筛选的。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在;其余的大多数时间里,请容许我们各自成长,各自精彩,这才是真正没有负担、自由的关系。而且,成长为一个对其他人更有价值的人,或许是更好的回馈。但是,这也不是我的借口,因为太多成功人士反而可以看似有时间参与很多事情,比如抽一个小时与某人交流会面,抽出时间完成工作以外的成就,他们懂得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兼顾。那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四、继续走

现在我常常会想,我给别人,甚至社会能否产生价值;每次写出来的东西,只是单纯的情绪和情感的宣泄,还是也能产生一定的价值。

回顾我的2016年,并选择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成长,我想作为一个刚刚踏上成长之路的新人角色,向这个创业共同体汇报一声,同时与同期的朋友分享心得。请相信,这是我最真诚的分享,因为我觉得每个走在成长的创业路上的人都像是一个奔跑的赤子。

2017年,请继续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三花,名字是她给我起的。因为我身上有黑、白、黄三种颜色,所以叫三花。 没遇到她之前我没有名字,...
    谜路麋鹿阅读 313评论 1 1
  • 思考:开会,要开有价值的会,若在会上没有得出结论,则本场会议属于无效会议。 特别赞同文中的那句“能站着开会的就不要...
    杨雪雪阅读 308评论 0 0
  • 作者:许琴 我有自己的信仰 我为意中人而战 我在前奋战打拼 一切都是为了她 她,什么都不知道 前面是可恶的风车巨人...
    停云听风阅读 283评论 7 4
  • 1 今天特别想说说传销。 对传销特别留意是因为表弟是从传销窝里坑害回来的。 他之前在船厂上班,活特别累也特别辛苦,...
    白水若千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