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在你的朋友圈里活着?

今年夏天,我离开有荷塘的城市,却在朋友圈里看了一夏的荷花。聘婷玉立,婀娜多姿,花色斑斓,更有难得一见的并蒂莲闯入眼帘,是观赏荷花最饱足的一年。

在朋友圈里发荷花的人,是远在西南腹地山里一个从未谋面的苗木人。当年混迹苗木行业,微信加了许多同行,如今离开行业一年,很多记住过的植物名字又忘记了,以树木和绿色为傲的心理也渐渐消散了,朋友圈里仅剩这么一个苗木人,告诉我这世上还有绕花木生活且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

朋友圈里的荷花

过了一些年岁,见识多了人生道理,便不太哈心灵鸡汤了。近两年,朋友圈里倒是有一个每天至少发两则鸡汤的人存在着。

两年前他到我当时所在公司指导工作,见过一次,算是打过一个照面。后来就在他的朋友圈里看他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的咨询生涯:高原上的布达拉宫,比南方岛城的天空更蓝的京城,一水之隔的宝岛风光,还有更多关于不同风情但无论春夏无论晴雨一样美丽的岛城厦门。

尽管微商爱洗脑,这两年却也只有这位知性的企业老总坚持每天在7点40分之前雷打不动地在朋友圈问声早安,附上一句心灵鸡汤。 隔一会儿,就会看到他的第二条内容:一张美丽的现场实拍图,一句绕筼筜湖跑第几天,最新的更新是今天早上的第658天。单就每跑一次就记录一次,已经让人不容小觑,把这个数字积到600多仍在继续,就着实让人钦佩了。

他的朋友圈很丰富,除了上边说的,还有他的见解和旅途,再偶尔推荐一下他的书,或者分享一些他公司的照片。

他让我看到一个成功人士的生活面貌和从容的节奏。

随手拍 紫薇

我不喜欢别人晒自拍,大大的脸贴着朋友圈,像一张诡异的膏药,为此还屏蔽或删除了好几个微信友人。有一个大学舍友的圈子,我倒是看至今。

除了晒繁忙的工作和工作照,还晒她最爱吃的地瓜和最爱的鲜花,此外每周定时还晒几组跳舞打卡的小视频。我不喜欢看朋友圈里的小视频,但近来凡有扫到她的,都会点开看看她扭动的身段。

她是我的同学,和我一同大学毕业,我看到一个上进的姑娘的生活姿态,觉得甚是美丽。

随手拍 紫薇

微商似乎还活着。我删光了圈里的所有不主动屏蔽掉我的微商人士,留下一个一年多以前在画画群里加的网友。是一个快40的妈妈吧,不知是否因为做微商,整个面貌非常积极上进,朋友圈里三五不时发下他们家微商的行业动向,看着煞是振奋人心。

她不像那些卖苹果卖内衣卖化妆品的微商,一天几十条刷屏我的朋友圈,每日都有但内容丰富,有生活,有思想,有品牌,有血有肉地存在在我的朋友圈。

她给我看到一个积极的普通人努力且认真生活的坚韧。

随手拍 木槿

当然,朋友圈里还有一些人,强关系的必看,得了解动向掌握近况嘛;弱关系又不让人排斥的就手指划过,偶尔停下瞄一眼,填补细细碎碎的时间空隙。

经过一段又一段时间的选择、淘汰、限制,我深谙自己的朋友圈,就像知道自家花园里长了什么花,哪些野草冒了芽,什么时候果实成熟有了种子可以续播,花园里各个时间段的所有模样一样,知道什么人在在我的朋友圈里活着。

这个时代,人越来越有自由的能力,却越来越没有自由的勇气。于是总被框起来,被时间切割,被忙碌切割,被烦恼切割,被忧愁切割,被不知道想不想干的人事切割。

而朋友圈,反倒是现如今人们唯一都可以实现自由的土壤。至于在这片土壤上,经营出什么模样,什么在其之上活着,是荒芜,还是荒草野趣,还是花境叠翠,或者只有一棵小树,全凭个人取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的本质在于通过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生活或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或者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但是,一直以来,认为学习就是一个...
    WildeYoung阅读 160评论 0 0
  • 六、能耐再大,也要事不过七 小编曾写过一篇“金庸喜欢777”,说金庸笔下最有名的组合当属江南七怪、全真七子和武当七...
    德万托阿阅读 507评论 1 4
  • 天云的第40篇原创文章 题记 春天,从来都是一个迷人的季节。 春风送温暖,春雨润大地,春树展绿叶,春花吐芳蕊。 它...
    天云博士阅读 225评论 0 0
  • 他的一个不经意的凝视却让人一辈子忘不了用当下最流行的词说简直是男神级别,暗恋是一种甜蜜的事,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不想逃的阅读 17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