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害怕成为自己讨厌的样子?

图片来自网络

文/阿墨姑娘

最近总觉得自己身边的氛围突变。

寝室里每天讨论最多的话题,不再是追剧和电影,不再是哪个小鲜肉更英俊帅气。

大家在忙完自己事情后的闲暇,偶尔的聊天变成了:“嘿,你学校选的怎么样了?”

大四一开学,身边的同学们似乎就进入了期末的氛围:每天早早地去图书馆占座,从早到晚沉迷学习不可自拔。

听到室友M和L姑娘聊天:“你研究生要读什么专业?”

“实用点的吧,毕竟之后要找工作了”,L一边看书一边随口答道。

“以后不打算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嘛?”

L叹气:“可能我没什么职业理想吧,我只想赚钱。”

“哈哈哈哈哈……”M姑娘笑得很欢,“够诚恳!其实我也是。”

L说:“突然感觉自己太现实了……”

“姑娘,你都快毕业了,也该现实起来了”,M姑娘翻了翻白眼。

L苦笑:“是啊。”

大家好像都变得现实起来了。

依稀记得高中时,我差点不顾爸妈阻拦去考了艺术生,就因为想成为和夏达一样画笔下能生长出一个世界的姑娘;记得我曾经发誓不管怎样都要将喜欢的事情当做工作,只因我坚信那种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记得中学时稚嫩的我认认真真地在日记上写下:我不想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那时的我一定会讨厌现在的自己吧。

为什么现在的我们与当初的愿望越来越背道而驰?

也许是看到太多学长学姐毕业后艰难地寻求立足之地,也许是接到国外留学看似光鲜亮丽的闺蜜深夜的哭泣倾诉,也许是了解到许多追求梦想的人摔得好重,不敢辜负所爱之人去孤身冒险……

年少时的我们心里只有单纯懵懂的梦想,仿佛九天十地,唯我独狂。

那时我们没有软肋,只觉得未来一片光明,只要敢于拼搏,总有一天会到达心中的彼岸。可是,随着人的成长,只会背负越来越多,父母在逐渐老去,我们成了他们心里唯一的寄托与希望。

因为有了软肋,便再也不敢为所欲为。

早上刚刚睡醒,睡意还没有消散。

为了驱赶朦胧的困意,我随手点开了手机里的两篇文章。

一篇是一位简书作者的《我们为什么要努力?》。

作者说她努力的理由是她希望自己的母亲不会再因为心疼钱,不顾自己胃不好吃下好几盒被调皮孩子开了口的周黑鸭。希望自己的爸爸不会因为不舍得花钱买新手机大热天顶着烈日走很远去淘二手手机,累得喘着粗气还说自己“凑合凑合”就行了。

另一篇是咪蒙的《我这么拼,是为了对我妈一掷千金!》,咪蒙在网上经常被黑,大概是她的文章经常以对人们痛点的夸张来博取共鸣,但是有许多人喜欢她恰恰也是因为她常常会说出那些我们藏在心里不敢言说的话。她说:“我们为什么这么拼,因为想成为爸妈炫耀的资本。我们之所以这么拼,就是想成为当初最讨厌的那种人:有钱人。”

这样的言论在网上大概会遭骂无数吧,毕竟是这么明目张胆的拜金主义。

但是读者纷纷留言:“我想赚钱的唯一目的,就是给我爸妈买任何东西都不需要考虑钱的问题!”;“我这么拼就是为了让我妈舍得用名牌卫生巾,不用再去买杂牌子!!”;“希望自己成长的速度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不至于父母在生病没钱看病的时候想到孩子的经济困难连电话都不敢给你打”……

是啊,我希望自己成长的速度超过爸妈老去的速度,想要给他们更好的生活。

我们再也不能说出“没钱有什么关系,有梦想就足够了”这样的话了,因为我们爱的人是我们最大的软肋,我不想他们再因为我的未来去奔波劳累。

我们再也不敢冒险忽视所有现实因素由着自己的性子随心而为,因为父母为了我们付出了所有的青春与汗水,我们不敢就这样放任他们老去,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也是我们一直埋藏在心中的梦想啊。

有朋友笑着调侃,自己摘抄本上的句子已经从“不被嘲笑的梦想,不配被称之为梦想”变成了“我喜欢钱,喜欢来路清白干干净净的钞票,带有一点踏实的辛苦味道,可以让我在和男人约会时,一把抢过账单潇洒地说'我来付';可以让我在伤心难过的时候,去最贵的餐馆大吃一顿,不必对着菜单上的价格斤斤计较;也可以让我在失恋后,依旧住得起两室一厅的房子”。

现实的因素越来越多地闯入我们的生活,所以,是我们变得世故了吗?

也许只是变得更成熟了吧,成熟得不似梦想中我们的样子。

但是我们只是不会再像个热血青年一样为了梦想去横冲直撞,甚至伤害到身边所爱的人。

我们会不得不更多地考虑现实的因素,虽然对于一直坚持的梦想也从未想过因为向现实妥协而放弃。

在这个青春的张狂和现实的沉稳接壤的年龄,生活并不是存在于年少的幻想中那样的简单美好。

但我想那些放置在心底的愿望们,我们终于学会以一种更加柔和和成熟的方式实现,开始变得更懂得兼顾现实与追求,只是学会了收起自己的反骨来保护所爱的人们。

或许你猛然发现自己在生活的磨砺中变成了自己不喜欢的样子,但是请不要难过和厌弃自己,在生活的历练中,经历总会给予我们一些额外的礼物,让我们以更成熟的模样去面对生活。

毕竟一直像打鸡血一般努力考证找工作的L姑娘,时不时还会在朋友圈晒一晒自己的素描和油画作品。

忙于保研的闺蜜也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摄影梦想,时不时在群里号召大家欣赏她的杰作。

那位简书作者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文字梦想,为了生活打拼的学长学姐也会在工作之余努力去继续自己一直的热爱与坚持。

身边已经在大学工作多年的老师,突然聚集了一批可爱的“老青年”们,为了当初法律从业者的梦想……这些人始终会给予我一种温柔而强大的力量,让我不会完全迷失自己。

“讨厌的模样”或许只是拥有更强大盔甲的我们的样子,能够保护我最爱的人,也会努力去做自己渴望的事情。

因此何必嫌弃现在的自己呢?或许这就叫做成长。

即使是不得不承认面包有多么重要的我们,始终存留梦想的星辰,才让生活有着更柔软的样子,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