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20本经典绘本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这些有责任心、望子成龙的父母就越焦虑。

隔壁家的悦悦会翻身了。

楼上的小鱼会爬了。

楼下的豆豆会说话了。

12栋的跳跳会走路了。

上次和楼下邻居聊天,他家的女儿都会背唐诗,会算数了。

诶呀,那个同事家的孩子已经报了好几个培训班了,钢琴、跳舞、小主持人……

哦,还有那个亲戚家的孩子才4岁,他们已经买好学区房了。

……

累不累啊?

累,但是没办法。

很多父母纵然是累得快趴下,还不肯停歇,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不会钢琴就没出息了?

不会跳舞就没前途了?

口才好是成功的必备条件吗?

不是的,我们怕的是因为自己有限的能力,而扼杀了孩子无限的可能性。

但,我们必须认清现实。

不是所有家庭都条件优渥,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天赋异禀。

用尽所有精力,用别人教育子女的方式来培养自己的孩子,未必适合。孩子可能并不买账,反而怨恨父母剥夺了他的快乐。父母看到“不争气”的孩子,也会责怪孩子不懂体谅自己。

与其花时间焦虑别人家的小孩,不如好好培养自己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可以仔细研读孩子,为他量身打造适合他的教育矩阵。

那有没有适合所有孩子的教育方式呢?

有!那就是阅读!

陪孩子读读书,不需要很多钱,也不需要很多时间,每晚半小时足矣。

市面上的童书琳琅满目,良莠不齐。

是不是感觉有点无从下手?

Adan在给孩子买书,陪孩子阅读的过程中也走过一些弯路。目前已经给乐乐(3岁半)买了上百本书,有些书他读过就放一边了,有些书则是爱不释手,都快翻烂了。现在精选其中最棒的20本(每一本我都陪孩子读过很多遍),如果你有孩子,买绘本的时候可以参考哦!

0-3岁


1《我喜欢书》

原来书可以这么好玩

(英)安东尼·布朗文/图,河北教育出版社

小尺寸的一本书,很适合孩子的小手。里面展示各种各样的书,好笑的书、恐怖的书、胖胖的书、瘦瘦的书……每种书都配有相应的图片,非常有趣,很容易抓住孩子的眼球。此书适合做孩子的阅读入门书。

2《小蓝和小黄》

非常好的色彩认知绘本

(美)李欧·李奥尼文/图明天出版社

小蓝和小黄是好朋友,有一天小蓝找小黄玩,东找西找都没找到,最后在拐弯角上,找到了小黄,他俩开心地抱在了一起,然后……发生了什么奇妙的事情呢?用夸张的语调讲述充满悬念的故事,孩子一定会兴奋不已的。读了这本书之后,孩子一定对色彩搭配很感兴趣。

3《小黑鱼》

我们都是小黑鱼,人生之路充满挫折,怎么应对是关键

(美)李欧·李奥尼文/图南海出版公司

没错,又是李欧·李奥尼!他的书真的很有意思,小故事里有大深意。一条小黑鱼的兄弟姐妹们都被金枪鱼吃掉了,独自一人的小黑鱼在大海深处经历了哪些奇妙旅程呢?这本书教给孩子们在遇到人生挫折时,可以多一份独立、淡定、乐观和勇敢。

4《好饿的毛毛虫》

这条毛毛虫是全能型选手

(美)艾瑞·卡尔文/图明天出版社

这条毛毛虫真的很能吃,从星期一迟到星期日。吃掉的食物越来越多,相应的书页也越来越大,每吃掉一页,都会在书上留个洞。很好玩,既能教会孩子认识星期,又能让孩子学会数数,还能教育孩子不要挑食。真是一本利用率极高的书。

5《大卫,不可以》

家有熊孩子,必买

(美)大卫·香农文/图明天出版社

熊孩子捣蛋鬼大卫,他总是做出你能想象的各种捣蛋行为。爬上高高的椅子偷吃巧克力;光屁股满街跑;玩具扔满一屋子、不睡觉在床上狂跳、在家里玩棒球打碎花瓶……碰上这样的熊孩子,怎么办?在一连串的阻止和不可以之后,妈妈抱着罚坐小板凳的大卫说,“宝贝,我爱你。”是不是感觉讲述的就是你家的故事?哈哈

6《谁藏起来了》

考考你的小眼睛,猜猜看,谁藏起来了?

(日)大西悟文/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这本书读了太多遍了!构思巧妙,情节简单而有趣。18种动物,6种颜色。每当需要找动物时,就用这种颜色做背景,将拥有这种颜色的动物隐藏起来。需要找的数量由少到多,很是考验宝贝的眼力呢,是不是很有趣呢?

7《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考验孩子的记忆力

(美)比尔·马丁文、(美)艾瑞·卡尔图;明天出版社

从一只棕熊开始,猜猜它在看什么?每一页只有一只动物,红色的鸟、黄色的鸭子、蓝色的马、绿色的青蛙……在回顾中无形训练了孩子的记忆力,还可以认识多种颜色和多种动物哦,而且是中英双语的,实在是赞!

8《猜猜我有多爱你》

原来爱是可以测量的

(爱尔兰)山姆·麦克布雷尼文、(英)安妮塔·婕朗图;明天出版社

故事只有两个角色——小栗色兔子和大栗色兔子。小栗色兔子要大兔子好好听听说,“猜猜我有多爱你。”小兔子张开手臂、用力举高手臂、把脚倒立起来、使劲跳高……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大栗色兔子的爱,可每次他的爱都不如大兔子那么多。最后小兔子说:“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然后睡着了。大兔子微笑着轻声说:“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原来爱可以这么具体,特别温情,每次读完眼眶都会有点湿润。

9《我爸爸》

孩子眼中的爸爸总是无所不能,我们要努力哦

(英)安东尼·布朗文/图河北教育出版社

在孩子眼中,爸爸们总是无所不能,不怕坏蛋、力气很大、跑得很快、会唱歌会跳舞,既强壮又温柔……如果你的孩子还小,赶紧买了这书陪孩子读吧,他一定会超级崇拜你的!作者还有一本书叫《我妈妈》,也是值得一购的好书。

10《爱心树》

爱是付出,是包容

(美)谢尔·希尔弗斯坦文/图南海出版公司

以大树比喻父母,讲述大树和男孩的故事。大树总是无条件付出,到最后只剩下矮矮的树桩,看着让人心酸,让人感动。

                                                                    来张大合照

3-6岁


11《香喷喷食育绘本》系列

从此让孩子爱上吃饭、不挑食

(日)吉田隆子文、(日)濑边雅之图清华大学出版社

很多家长都说孩子吃饭是个让人头疼的大问题。这套书应该可以帮到家长们。书本颜色鲜艳、配图清新,让人一看就很有食欲。共5本书,用有趣的方式告诉孩子,“吃得好,你就会浑身有劲儿。”要想身体棒棒的,一定要吃到绿色精灵、红色精灵、黄色精灵和白色精灵哦!

12《睡吧,像老虎一样》

培养受益一生的早睡习惯

(美)玛丽·洛格文、(美)帕梅拉扎加伦斯基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晚上11点,还有熊孩子在外面疯。求父母的心理阴影面积。这本书不可错过哦!“我不累”“我还不困”,当孩子不肯睡觉时,学学小女孩父母的做法,让孩子换上睡衣、刷牙洗脸,乖乖躺好、静静地聊聊天,一步步引导孩子入睡。

13《经典儿童情绪管理绘本》系列

孩子情绪需要合理疏导

(英)布莱恩·摩西著北方联合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宝贝,别害羞》、《宝贝,别生气》、《亲爱的,不烦不烦》、《亲爱的,你也很棒》、《再见,坏脾气》,5本书,每本书都有一个恐龙做主角,让孩子跟着小恐龙感受不同的情绪变化,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14《2-6岁幼儿专注力培养游戏书》系列

在游戏中轻松培养孩子专注力

(德)苏珊盖恩豪泽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画彩蛋、做饼干、庆祝节日、画画、吃饭、刷牙、午睡、农场、池塘、公园、草地、海边、山谷、街道、公园、工地、火灾现场、机场、城市、集市……500多个搜索对象,和孩子一起“玩出”专注力!

15《小鸡鸡的故事》

不可多得的性教育绘本

(日)山本直英文、(日)佐藤真纪子图连环画出版社

性教育一直是中国人难以启齿的话题,其实,性教育越早开始越不尴尬,效果越好。这本书包含了丰富的内容:男女生理结构的不同、生命的诞生、生殖器的清洁、保护自己不要受到性侵害等,能帮助孩子从书中学会爱、学会尊重、学会保护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

16《双胞胎的小被子》

非常适合家有二宝的家庭

(美)廉惠媛文/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二胎时代来了,习惯了唯我独尊的独生子女怎样适应家里添了新成员的变化呢?书中的双胞胎姐妹也经历了情感分离、孤独、和好的情感历程。学习和兄弟姐妹相处可是一个大课题呢!

17《爷爷一定有办法》

一个充满生活智慧的爷爷

(加)菲比·吉尔曼文/图明天出版社

约瑟从小就和爷爷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他相信爷爷一定有办法把旧东西变成新东西。他最喜欢说一句话:“爷爷一定有办法。”文字重复富有节奏,画面生动传神,画下面的老鼠家庭更带来额外的阅读乐趣。

18《我的第一本数学童话》系列

数学知识原来可以这么有趣

(韩)朴晓莹著东方出版社

这套书包括时间、空间、图形、统计、分类、测量、规律和数的基础。用最温暖、最风趣的语言解读数学;以最简单、最科学的方式走入数学,连我这个数学白痴都觉得爱不释手,这套书太值了!

19《儿童趣味小百科》系列

对付十万个为什么小屁孩,很实用

(英)丹格林文、(英)西蒙·阿伯特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孩子大了,脑洞也大开,一天到晚总是有数不清的问题问你。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做父母的你尴尬了。不怕,这套书能帮你解答。人体科学、动物知识、恐龙王国、交通出行……信手拈来。

20《小王子》

这本书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吧

(法)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原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

个人觉得也适合成人读,很有内涵。


清 单

1《我喜欢书》

2《小蓝和小黄》

3《小黑鱼》

4《好饿的毛毛虫》

5《大卫,不可以》

6《谁藏起来了》

7《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8《猜猜我有多爱你》

9《我爸爸》

10《爱心树》

11《香喷喷食育绘本》系列

12《睡吧,像老虎一样》

13《经典儿童情绪管理绘本》系列

14《2-6岁幼儿专注力培养游戏书》系列

15《小鸡鸡的故事》

16《双胞胎的小被子》

17《爷爷一定有办法》

18《我的第一本数学童话》系列

19《儿童趣味小百科》系列

20《小王子》

PS:“哼,不给你读书,让你变傻!”“我还不睡,今天还没读书呢。”

听到一个3岁半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时,我内心是欣喜的。他已经爱上读书了,当他读小学时,我基本可以不用操心怎样让他爱上学习了。

如果你还在为孩子不爱读书而烦恼,赶紧买吧,每晚半小时,亲子共读,时间会给你惊喜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谁从海面撒下花籽 几经波浪涛涌沉入海底 黏附在一块 由天飞降的陨石上 不知道多少年 陨石洗去杂质 幻化成一块 晶莹...
    Edithyq阅读 328评论 0 0
  • <1> 在一个三线的小城里呆了段时间,生活节奏变得很慢,每天醒来收拾好,第一件事就是去菜市场。 一个小小的菜市场,...
    鹿在森林阅读 423评论 0 1
  • 总体评分 颜值:★★★干货值:★★★★★可操作值:★★★★★阅读时长:4个小时页数:237页 读这本书是怎样的一种...
    芝士阅读阅读 1,008评论 2 45
  • 000 突然就想写点什么。 正如无数次在桌前拾起纸笔,在屏幕前敲打键盘,在众多白昼与黑夜、冬春与秋夏、时间深处、光...
    Mvuke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