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还担心你读书吗?快速阅读的新技能get下!

总体评分

颜值:★★★
干货值:★★★★★
可操作值:★★★★★
阅读时长:4个小时
页数:237页

读这本书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最近的我陷入一个怪圈,原因是这样的。
2015年年初定下今年要读300本书的计划,就努力、加快速度阅读各种不同类型的书籍,然而读书过程中发现自己读了这一本,就忘记了上一本书讲的是什么,诚可谓读书不走心,反而感觉这样的读书方式——只重视读书数量、不重视阅读质量,这种阅读方式很不可取。
要想办法改善啊,于是在一位高人的指点下找到了这本书。一下子豁然开朗,原来之前自己的阅读方式是错误的。原来我认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种看法放到阅读上就不太可取了。
而这本书——《快速阅读》就是解决我的两难,既可以帮助我提高阅读速度,同时又能走心地阅读,更高效率吸收知识,一举两得,不过由于我刚读这本书没几天,有些方法过一段时间才能生效。
但这并不妨碍我把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分享给大家。哦,对了,差点忘记惯例,先上实体书图片。


主要内容摘要

这本书的结构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进入快速阅读之前的准备工作;
第二部分:在培养快速阅读习惯中所用到的训练方法;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阅读一整本书的步骤和技巧。
那接下来进入正题吧!

一、快速阅读须知

阅读是眼部运动。培养阅读能力的第一步就是学会活动双眼。
这句话乍听下来是句废话,可是,又有多少人曾经仔细观察过自己的眼部运动呢?事实上,我们的眼球几乎每时每刻都处于运动状态,在阅读过程中也完全不需要有意控制眼球就能毫不费力地读取信息。
但事实是:大部分读者阅读是逐字阅读,类似于下图的模式。



逐字阅读就是低效率阅读的所在。首先,逐字阅读会影响整体速度。科学研究表明,眼球对焦一次的时间大概是1/4秒,从一个焦点跳到另一个焦点只需千分之几秒,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所以,阅读每个单词所需的时间就等于1/4秒。
除了拖慢速度,逐字阅读的方式还会引发其他一系列的麻烦,而阅读速度受限是其中最严重的。
在逐字阅读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不仅要不断叠加读入的信息,完成运算工作,还需要随时记忆,当我们读完最后一个单词后,却已经把句子的开头忘得一干二净。
此外逐字阅读还会让我们分散注意力。原因很简单,人类思维速度至少能达到600字/分钟,而一般人的语速却只有150字/分钟左右。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听讲座或是听报告时才会经常走神,逐字阅读也是同样道理。
既然逐字阅读是低效能的,让我们看看阅读高手的眼球轨迹吧。如下图:



怎么样?是不是很惊讶呢?其实,人们常说的『一目十行』也是这样的道理。只要能摆脱逐字阅读,你会发现自己也能够做到『跳跃式阅读』。

二、怎样培养自己的快速阅读能力?

1、提高阅读速度
虽然我们最终目的并非单纯的快速阅读,但速度绝对是阅读能力的基础。那提高阅读速度又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没错,就是视觉!接下来的训练就是通过锻炼视觉来达到提高阅读速度目的的。
由于古人要在野外生存,那人眼对动态事物的捕捉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人眼因此练就了对或动物体的感知能力,而对静止物体则没那么上心。因此阅读无疑是一项人类极不擅长的活动。我们必须时刻强迫自己将视线停留在静止的文字上面,才能完成阅读这一项非本能的任务。
既然原理是这样,那么我们就不能违背本能,相反要利用它。怎么利用呢?这里就有几个方法以辅助我们快速阅读。
A、辅助阅读法
阅读效率取决于眼球运动的速度,而辅助工具的引导恰恰能优化眼球的运动方式,从侧面帮助我们提高阅读速度。
用笔辅助,正确姿势如下图。



刚开始时你可能会觉得别扭,但不要紧,只要你把注意力集中在笔尖的移动轨迹和文章内容上,这种不适感就会很快消失。你会感觉自己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哪里有运动,哪里就有注意力,解决了走神的问题,阅读就会变得更加流畅,理解文章也不知不觉更加轻松。
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的方法,你还可以这样以及这样,如下图所示:



芝士君亲自示范
B、反复阅读
最快同时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反复阅读。通过反复阅读,复述内容时肯定一次比一次详尽、准确。由此可见,读一遍就想完全理解并记住整本书的内容,几乎是不可能的。要知道,几乎所有的阅读高手都有反复阅读的习惯。
在不久的将来,你也会成为其中一员。你会欣喜地发现,即使同一本书反复阅读了好几遍,总共花费的时间比原来死啃一遍要短得多,理解也更加透彻。
C、3—2—1练习
这个练习需要我们反复阅读同一个段落。
第一遍阅读。找出一个段落,在保证理解的前提下使用阅读辅助方法连续阅读3分钟。3分钟过后,编辑自己的阅读速度,并且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大致内容,判断自己的理解程度。
第二遍阅读。这次,你必须在2分钟内完成同样篇幅的阅读任务。本次练习重点在于速度,所以理解程度是次要的。

第三遍阅读。这一遍的阅读目标就是在1分钟的时间里读完跟前两次同样长度的内容。
3-2-1连续,就是让大家提高阅读速度,尽快适应快速阅读。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你每次定焦所读入的字数相应增多了,你的视野就变得更宽广了。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多,这些能力就会不断强化,逐渐成为潜意识操作的能力。
3-2-1练习要不断练习,根据自己的作息习惯和日程安排一段固定的练习时间,这是长期坚持的关键。
D、2-2-2练习
这个练习可以与3-2-1练习交叉进行。
第一遍。找一个你还没看过的段落,用阅读辅助的方法读2分钟。之后标注出结束的位置。
第二遍。请回到第一遍阅读的地方,试着要在2分钟内读2倍于刚才篇幅的内容。
第三遍。这次的目标是3倍于第一遍的篇幅!
小贴士:分清阅读练习与平时阅读该练习的时候就根据每个练习的重点调整自己的阅读方法,一旦放下练习,就把所有的规矩放到一边,按照自己的阅读习惯来完成正常的阅读。
2、试试『一目十行』吧!
『一目十行』的诀窍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学会扩大自己的注意力范围,而注意力合眼球运动是分不开的。前面说过,哪里有动静,我们的注意力就会自然而然地被吸引到哪里。
现在,我们就开始训练。请你在阅读的同时用铅笔在书页上画圈。就像下图一样。每个圆圈的上下直径大概是3~4行文字那么宽,而且最好是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进行。



『画圈练习』过程中,你将经历以下几个阶段:首先,你只能看懂个别词语,而随着练习的增多,你能复述出的关键词也会越来越多;然后,你会突然发现自己大致跟得上小说的情节发展了;再接下来就是填充越来越多的细节。
3、集中注意力练习
找到注意力的『归宿』——后脑勺上的那个点.
真正的阅读高手在整个阅读过程中,会把自己的一部分意念集中在后脑勺的那个点上面。早在古代,中国就已经出现了『思考帽』这样的发明。固定在帽子内侧的一个突起物持续压迫后脑勺的那个穴位,读书人就更容易感知到那个点的存在,从而有意识地集中注意力。

另外一个影响注意力的是压力。如果压力过大,注意力就不容易集中,因此我们首先要从减压入手。减压诀窍——深呼吸。
4、理解力练习
所有文字表达都是线性的,作者必须遵循一定的逻辑顺序展开自己的描写或论述。
然而人脑在数十万年间不太适应这种线性思考方式,很难梳理出如此清晰的脉络关系。
而通过阅读。作者首先要把自己的发散性思维转换成线性的表达方式,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思想,而读者则要读取这些线性结构的信息,然后在大脑中完成解码的过程,进而生成另外一幅发散性的图像,最终理解作者的意思。
既然我们发现这一过程,那我们怎样做才能实现这种信息转换内?
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所谓的『视觉卡片』,有人也称之为『思维导图』。
怎样制作视觉卡片呢?
第一,尽量使用横向排版。横线摆放的纸张更能刺激人的形象思维。
第二,始终把文章的主题写在白纸的正中央。
第三,结构清晰的主干。说的具体点,就是文章一共有几个最重要的信息点,你的视觉卡片就应该有几个最显眼的主干。
第四,把所有文字都写在纸上。
第五,字迹必须工整。
第六,善用箭头和连线突出各点之间的逻辑关系。
第七,多用符号和插图。

案例——思维导图(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你还是学生,阅读的重点想必是学习新知识、准备考试,那么你应该养成制作视觉卡片的习惯,把它当做每次阅读的必要环节。
如果你是上班族,只是希望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再上一个台阶,那你就大可轻松点儿,只把视觉卡片作为阅读训练中的一个手段。
5、记忆力练习
A、建立明确阅读目标的条件反射
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我们的大脑根本无法找到切入点而有所侧重地处理信息,结果当然什么都记不住。
B、建立激活知识储备的条件反射
难度再大的医学论文对于一个学医的研究生来说,也是小菜一碟。因为他有相应的知识储备。而对文字的理解速度也是同样道理。
C、建立复述文章内容的条件反射
高手在阅读会时不时暂停一下,在脑子里默默复述一遍刚才读过的内容。
D、建立回放视觉影像的条件反射
苏联心理学家鲁利亚研究发现:某人拥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主要是因为他在阅读和交谈的过程中,都会在脑海里生成相应的图像。而且,这些图像都极为清晰细致。此外,他还会给这些记忆附上其他的感官感受。

三、阅读整本书的步骤和技巧

1、阅读前要明确阅读目标
具体来说,就是找出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
A、我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
B、这本书对我来说有多重要?
C、我想要获得哪些信息?
D、我打算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哪些方面?
回答完这些问题,就相当于给自己找到了一把阅读的标尺。能清醒把握自己的进度,并且明确自己的终极目标。
2、阅读整本书的步骤
在阅读的过程中,请时刻保持放松与专注的状态。
A、泛读本书,把握整体脉络
在阅读某本书之前,有必要先梳理出整个学科的知识脉络,完成大致定位。这样才能更好把握宏观的阅读放心昂,系统地组织读到的信息。至于怎样判断一本书的价值,就需要你自己做出判断了。
怎样判断一本书的价值呢?这里提供一个有效且简单的方法。
1)就是阅读封面和封底。
2)此外,浏览目录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合理的目录可以为读者提供整本书的结构、篇幅重点等许多有用的信息。
3)把目录与之前读到的内容简介、作者介绍结合在一起,可以让我们对整本书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要想成为阅读高手,这种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家里的书大多是毫无价值的。
B、快速阅读和反复精读相结合
首先,要用几分钟的时间快速阅读第一部分的内容,并在页边标记出重点信息。这一做法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搜集信息,为脑干提供更多的细节。
其次,经过上一步后,你很可能已经找到了自己需要的具体信息,或者发现这一部分没有太多有意义的内容,这种情况,你可以继续下一部分的快速阅读了。
在阅读过程中,要始终跟着读入信息的进度积极思考,争取在阅读的同时完成理解、吸收和记忆的任务。
通过一遍又一遍的过滤,你可以轻松找出全文的重点,集中精力处理这部分信息。整本书的其余部分也遵循同样的阅读原则:只要达到既定目标,就可以放心大胆往下读。
C、回顾知识点,系统理解全书
找到了全书的主线,逐一阅读各个部分,还不算彻底完成了整本书的阅读任务。最后,还要花费5分钟时间,把每个部分的知识点一一串联起来,梳理清楚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实现最终的整体理解。与传统阅读方法相比,这一章介绍的阅读步骤与技巧能够让你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留下更深的印象,把书里的内容彻底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为以后的复述和实际应用打下基础。
涨姿势:
作者克里斯蒂安·格吕宁。曾从事法律行业,后来创造德国格吕宁学院与格吕宁出版社,投身培训以及出版行业。拥有作家和培训讲师双重身份。



他在临近大学毕业时准备律师职业资格考试期间,因为无法像同学一样有充裕的时间复习备考,而自己开发出一套快速阅读法,最终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高分。之后便开始密集研究快速阅读与学习技巧。

更多图片和内容请至芝士阅读网站或客户端。

芝士君 整理

————

<a href="http://www.zsreader.com/home">芝士阅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a>
<a href="http://www.zsreader.com/home">芝士~不止书摘,发现更大的世界</a>
下载客户端:<a href="https://itunes.apple.com/cn/app/zhi-shi/id976992946?mt=8">iPhone版</a>和<a href="http://a.app.qq.com/o/simple.jsp?pkgname=com.mrocker.cheese&g_f=991653">Android版</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