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色主义23]改变照片的拍摄信息

原图

1我们拍照以后,常常要将图片进行后期处理,才将图片呈现给观众。我们通常是通过肉眼来判断一张图片是否是被修改,但很多时候这种费时费力的分析判断很容易误判,尤其是对于一些后期高手来说,可能我们根本无法用肉眼做出判断。再比如当仅仅只修改了图片大小,或者仅仅是裁剪了图片,并且是按照相机照片的大小和比例来裁剪,我们根本就无法通过常规手段来判断。

所以,我们就需要用查看图片信息的方法,才能更加准确快捷地对图片是否被修改做出判断。

先来学习怎么查看一张图片的信息。


2图片的EXIF信息

2点鼠标右键,点属性,再点高级,打开它的EXIF信息,里面罗列出了有关照片详细的拍摄信息。也包括照片的拍摄时间。这张图片信息显示照片拍摄时间是2015.10.30(特别说明一下,这张照片应该是2017年5月拍的,这里显示为2015.10.30,应是相机时间设置错误。)


2

3 点图片鼠标右键,再点属性,打开图片基本信息。你可以发现此处有三项信息,创建时间,修改时间,访问时间。这三项信息的含义如下:

创建时间是指建立该图片的时间,比如复制,移动,或储存后生成这张图片的时间。这个时间可以因复制或移动的时间而随时间改变而改变。
修改时间是指用软件修改该图的时间。如果一张照片从未被修改过,那么这个时间就是照片的拍摄时间。如果用软件修改过,那么这个时间就是修改图片的时间。这张图片的拍摄信息和修改信息均为2015.10.30,所以表明这张图片未修改过。
访问时间是指你最近打开查看图片的时间。这个信息也可以你查看时间改变而更改。

综合起来可以说明,软件修改图片的时间即为这里的修改时间,如果这个修改时间和拍摄时间对比,二者一致,说明该图未修改,反之则说明该图已改。

那么经软件处理后的信息会有什么不同呢?现在用PS软件简单调整一下图片大小。


4

5 当再打开这张已处理了的图片的EXIF,我们会发现信息中除了高度和宽度的像素已改变外,还增加了一项创建软件的信息,这项信息清楚地表明你曾用什么软件处理过该图。如果你不能肉眼看出一张图片是否PS过,那么你就可以从这里发现一点奥秘。

那是不是只要我们打开一张图片的EXIF信息,用上述方法就一定能判断图片是否被修改过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

5用光影魔术手将图片缩小

5 当我们用其它软件处理时,比如lightroom,光影魔术手,Digital Photo等比较专职的图片后期软件来处理,这些在图片EXIF信息中就不会留下软件处理信息,这些软件虽不及PS功能强大,处理图片却更方便快捷。而且,还不会留下软件修改信息。

6 光影魔术手处理后的图片信息息

6 原图片的信息


6 比如,我们把这张用光影魔术手处理的EXIF图片信息打开,和原图信息比较,发现两张图片信息中创建软件这一项没有被修改。原图和处理的图片这些信息是一样的。

你是不是在想,那我以后就用其他软件来处理而不用PS来处理就会看不出来图片处理的信息了吗?

这种想法还是错了,因为刚才介绍了,一张图片如果被修改过,基本信息中的修改时间那一项会有所改变。

7A原图图片基本信息

7B 修改后图片的基本信息

7 C原图拍摄时间是2015.10.30

7  当我们打开一张图片,如果我们从外观上看不出是否处理过,也无法从EXIF信息查找到软件处理信息,我们就可以查找图片的基本信息中的修改时间,看这项时间是否和EXIF中的拍摄时间一致,如一致则表明该图为原图,反之,则为修改图片。

通过上面三张信息图对比可以判断:

7A的修改时间和7C中拍摄时间一致,说明该图为原图。

7B的修改时间和7C中拍摄时间不一致,说明该图为修改后的图。


知道了通过查找图片信息来判断一张图片是否被修改的方法后,反过来我们是不是可以有办法改变一张图片的信息,从而掩盖图片被修改的真相呢?

8修改后的图片信息

8 原图片的信息


8 这需要用到一个软件,如果要改变EXIF信息可以下载一个PowerExif的软件。打开一张图片,你可以在窗口中看到这张图片的许多信息,可以比较一下原图和处理图片的信息有一些微小区别,你可以发现处理后图片软件那项已经改变。

9


9 改变创建软件的名称


9 把图片信息中有关的时间统一改成当前前电脑的时间

9 你可以改变创建软件的名称。

你可以修改图片的拍摄时间。

你还可以在软件中增加,删减这些项,当然我们主要是修改软件信息和拍摄时间这两项。目的是使用这两项保持和原图信息一致。

你可以把软件信息改成你拍摄的相机型号,把有关的时间统一改成当前电脑的时间。

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 然后点保存,就会弹出右边的那个小窗口。它罗列了哪些能够删除,哪些只能软件注册付费后才能使用。

11已改变了拍摄时间

11拍摄时间和这里的修改时间已基本一致


11从上面可以看出,软件信息无法修改保存,拍摄时间可以修改保存, 所以我们只能改变照片的拍摄时间,让拍摄信息和图片修改时间保存一致,把拍摄时间和另外两项时间修改成电脑当前的时间。

保存好后,打开图片EXIF和基本信息,比较一下,可以看到软件创建信息没有改变,因为那个是付费项目。但现在的拍摄时间和修改时间已经是相同的了。(图片上没有把拍摄时间和修改时间改到完全相同,等过了没时间再修改一下吧。这个只是演示一下,说明拍摄时间确实可以修改。)

如果你用PS修图,那么你要删掉这个软件信息就得付费了喽,毕竟天上不会有馅饼掉下来。如果是其它软件修图没有改变软件信息的话,就只需要修改拍摄时间即可。不过修改时间最好是和实际拍摄时间接近,不要看出季节上和内容上出现相违的错误。

就说这儿吧,感觉有点像猫捉老鼠的游戏,当你知道了猫怎么去的捉老鼠,同时也知道了老鼠怎么从猫爪子中逃脱。那这个游戏还怎么玩?

不能玩啦,好好拍照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