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必修课之数据结构(二)算法和算法的复杂度

原文出自:http://www.jianshu.com/p/d72d4c9e90c6

你还在为开发中频繁切换环境打包而烦恼吗?快来试试 Environment Switcher 吧!使用它可以在app运行时一键切换环境,而且还支持其他贴心小功能,有了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频繁环境切换了。https://github.com/CodeXiaoMai/EnvironmentSwitcher

上一章:程序猿必修课之数据结构(一)数据结构基本概念和术语

算法

算法是解决特定问题求解步骤的描述,在计算机中表现为指令的有限序列,并且每条指令表示一个或多个操作。

算法的特性

算法具有五个基本特性:输入、输出、有穷性、确定性、可行性。

算法设计的要求

好的算法,应该具有:正确性、可读性、健壮性、高效率和低存储量的特征。

函数的渐近增长

输入规模 n 在没有限制的情况下,只要超过一个数值 N, 这个函数就总是大于另一个函数,我们称函数是渐近增长的。

给定两个函数 f(n) 和 g(n), 如果存在一个整数 N,使得对于所有的 n > N, f(n) 总是比 g(n) 大,那么我们说 f(n) 的增长渐近快于 g(n)。

算法时间复杂度

在进行算法分析时,语句总的执行次数 T(n) 是关于问题规模 n 的函数,进而分析 T(n) 随 n 的变化情况并确定 T(n) 的数量级。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也就是算法的时间量度,记作:T(n) = O(f(n))。它表示随问题规模 n 的增大,算法执行时间的增长率和 f(n) 的增长率相同,称为算法的渐近时间复杂度,简称为时间复杂度。其中 f(n) 是规模 n 的某个函数。

用 O() 来体现算法时间复杂度的记法,叫作大 O 记法。

推导大 O 阶方法

  1. 用常数 1 取代运行时间中的所有加法常数。
  2. 在修改后的运行次数函数中,只保留最高阶项。
  3. 如果最高阶项存在且不是 1 ,则去除与这个项相乘的常数。

常数阶

高斯算法

int sum = 0, n = 100;   // 执行 1 次
sum = (1 + n) * n / 2;  // 执行 1 次
printf("%d", sum);      // 执行 1 次

这个算法的运行次数函数是 f(n) = 3。根据推导大 O 阶的方法,第一步把常数项 3 改为 1。第二步保留最高阶项,它没有最高阶项,所以这个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 T(n) = O(1)。

当 n = 1 时,算法执行次数为 3, 当 n = 100时,算法的执行次数还是 3,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这个算法的执行次数与 n 的规模没关系。我们把这种与问题的大小(n 的大小)无关,执行时间恒定的算法, 叫作常数阶。

对于分支结构,无论是真还是假,执行的次数都是恒定的,不会随着 n 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单纯的分支结构(不包含在循环结构中),其时间复杂度也是 O(1)。

线性阶

下面这段代码的时间复杂度为 O(n),因为循环体中的代码必须要执行 n 次。

int i;
for (i = 0; i < n; i++) {
    /* 时间复杂度为 O(1) 的程序步骤序列 */
}

对数阶

int count = 1;
while (count < n) {
    count = count * 2;
    /* 时间复杂度为 O(1) 的程序步骤序列 */
}

由于每次 count 乘以 2 以后,就越来越接近于 n,也就是说有多少个 2 相乘后大于 n,则会退出循环。由 2x = n 等到 x = log2n。所以这个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 T(n) = O(logn)。

平方阶

这是一个循环嵌套的代码。

int i, j;
for (i = 0; i < n; i++) {
    for (j = 0; j < n; j++) {
        /* 时间复杂度为 O(1) 的程序步骤序列 */
    }
}

它的内循环我们已经知道,时间复杂度为 O(n),而对于外层的循环,不过是内部这个时间复杂度为 O(n) 的语句,再循环 n 次。所以这段代码的时间复杂度为 O(n2)

如果外循环的次数改为了 m,时间复杂度就变为 O(m*n)。

int i, j, m;
for (i = 0; i < m; i++) {
    for (j = 0; j < n; j++) {
        /* 时间复杂度为 O(1) 的程序步骤序列 */
    }
}

所以我们可以总结得出,循环的时间复杂度等于循环体的复杂度乘以该循环运行的次数。

下面这个循环嵌套,它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呢?

int i, j;
for (i = 0; i < n; i++) {
    for (j = i; j < n; j++) {   // 注意 j = i 而不是 0
        /* 时间复杂度为 O(1) 的程序步骤序列 */
    }
}

由于当 i = 0 时,内循环执行了 n 次,当 i = 1 时,执行了 n -1 次,…… 当 i = n - 1 时,执行了 1 次。所以部的执行次数为:

n + (n-1) + (n-2) + …… + 1 = n(n+1)/2 = n2/2 + n/2。

用我们推导大 O 阶的方法,第一条,没有加法常数不考虑;第二条,只保留最高阶项,因此保留 n2/2;第三条,去除这个项相乘的常数,也就是去除 1/2, 最终这个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 T(n) = O(n2)

常见的时间复杂度

非正式术语
O(1) 常数阶
O(n) 线性阶
O(n2) 平方阶
O(logn) 对数阶
O(nlogn) nlogn阶
O(n3) 立方阶
O(2n) 指数阶

常用的时间复杂度所耗费的时间从小到大依次是:

O(1) < O(logn) < O(n) < O(nlogn) < O(n2) < O(n3) < O(2n) < O(n!) < O(nn)

算法空间复杂度

算法的空间复杂度通过计算算法所需的存储空间实现,算法空间复杂度的计算公式:S(n) = O(f(n)),其中 n 为问题的规模,f(n)为语句关于 n 所占存储空间的函数。

总结

  1. 算法是解决特定问题求解步骤的描述,在计算机中为指令的有限序列,并且每条指令表示一个或多个操作。
  2. 算法的特性:有穷性、确定性、可行性、输入、输出。
  3. 算法的设计要求:正确性、可读性、健壮性、高效率和低存储量需求。

下一章:程序猿必修课之数据结构(三)线性表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算法复杂度 时间复杂度 空间复杂度 什么是时间复杂度 算法执行时间需通过依据该算法编制的程序在计算机上运行时所消耗...
    KODIE阅读 3,164评论 0 9
  • 声明:该文章中内容为《大话数据机构》一书中的内容 1 函数的渐近增长 我们现在来判断一下,两个算法A和B哪个更好。...
    mm_cuckoo阅读 1,310评论 0 13
  • 通常,对于一个给定的算法,我们要做 两项分析。第一是从数学上证明算法的正确性,这一步主要用到形式化证明的方法及相关...
    西域小码阅读 1,819评论 0 11
  •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总结通常,对于一个给定的算法,我们要做 两项分析。第一是从数学上证明算法的正确性,这...
    Explorer_Mi阅读 1,414评论 0 1
  • 什么是算法的复杂度 算法复杂度,即算法在编写成可执行程序后,运行时所需要的资源,资源包括时间资源和内存资源。 一个...
    儒生阅读 1,6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