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积月累的力量

                                                                               1

昨天晚上上床时已经接近12点,睡前习惯性打开微信,就是在这个时候,看到写作老师分享在朋友圈的公号文章《养儿防老,孤独终老》。

看题目,这篇文跟我的热身作业内容类似。

“这可得好好学学,看看老师是怎么写的!”出于好奇,我迫不及待地点开文章。

一开始,就被那些俏皮活泼的文字给逗笑了。

“先开花,后结果”

“……说慧珠不中用,……光会生两个赔钱货。”

“……怕孩子养不活,被索命小鬼带走,装模作样先生了个大宝没了,这是第二个,望小鬼们可怜可怜。”

“胎毛编成的小辫子用红绳绑着,尾巴一样挂在二宝的后脑勺上。”

“……只有二宝,会叫嚷一声,扑到慧珠婶婶怀里,撩起衣服,往里钻,含住奶头吸吮,喝饱了再跑回来……”

……

一口气接连看了三遍,越看越逗,苦于夜深人静不敢放声大笑,感觉都要憋出内伤了。

笑着笑着就发现问题了:90后的小伙子,怎么对农村的封建陋习那么熟悉呢,尤其是七八十年代的那些桥段,一个个信手拈来,好似亲身经历过似的。

“原文:写作班学员御风者,编辑修改:×××”,虽然文章末尾做了标注,但是除了几个小细节外,我已经看不出自己文章的影子了。

文章紧紧围绕“养儿防老,孤独终老”这一主题层层展开,细节突出,故事性强,更具有感染力;文末以“真怕有一天,我妈、我、小芳,也变成慧珠婶婶那样子。真可怜。”结尾,画龙点睛,震撼人心。

今天,百度了老师的个人简历。虽然我的写作老师年龄不大,却已经有十多年的写作经历,早已是红遍知乎、豆瓣的励志写手,前年他放弃程序员的高薪成为专职作家,今年年底将要出版第五本书。

根据“一万小时定律”,通过日积月累的坚持,五年时间就可以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何况十几年呢。

                                                                             2

我加入的第一个写作群,成员已经400多了,群里几乎人人都有自己的公众号,不管是90后还是60后,不管是赋闲人士还是职场辣妈,大家基本都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都在勤勤恳恳地写着,互相鼓励着。

大概两个月前,群里的一个年轻人引起我的注意,他总是在夜间十二点左右打卡推送文章。他的文章属于日记形式的随笔,记录生活日常,谈个人观点和人生感悟。

两个多月来他坚持日更,雷打不动,在一次群聊中他自我介绍,自己是做培训的,下班回到家就很晚了,每晚10点左右开始写,两个小时左右完成推送。

“我现在的目标很低,文章中没有错别字就很好了。”他说。

我是爬楼看到的这段聊天,当时就纳闷:文章不厌千回改,既然时间这么紧张,为什么还要坚持日更呢?

几天后,他的一篇文章《这两个月写作坚持到崩溃,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呢?》告诉了我答案。

开始他是受两个自媒体牛人的启发,用写作来坚持自己,养成每日学习、思考的习惯,培养挖掘深度和鉴赏优秀文章的能力。

“我现在还会觉得坚持是一件崩溃的事情,时常反省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呢?也许是为了那一份体验,体验在坚持的过程中,不时出现的那种惊喜。”

至今这小伙子已经坚持日更160多天了,他的作风受到群里文友们的推崇和喜爱,现在在他的文章中基本看不到错别字,文笔越来越流畅,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了,有时读着读着,恍惚中似乎是在读他老师的文章,他的写作风格已经有很浓的“懂懂日记”的味道了。

“我相信日集月累的力量。”

这就是小伙子对待自己喜欢的事情所采用的姿态。

                                                                               3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这句话本意指在台上表演的时间往往只有短短的一分钟,但为了台上这一分钟的表演时间,需要付出十年的艰辛努力。

度娘说,这句话适用于演艺界真正有造诣的大师级人物,如京剧大师周信芳,相声大师马三立,功夫演员成龙李连杰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非常勤奋,吃过常人没吃过的苦,一直在艺术道路上攀登,最终独树一帜,达到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成就了各自领域内的新辉煌。

简单的事儿,贵在坚持,在我们普通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呢。

一件简单的事儿,要把它做好一次是很容易的事;

一件简单的事儿,要把它做好一周是比较容易的事;

一件简单的事儿,要把它做好一月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一件简单的事儿,要把它做好一年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一件简单的事儿,要把它做好十年是相当艰难的事。

前年秋天,我跟闺蜜结伴学游泳,开始时我排除一切干扰,坚持每天至少游一个小时,很快,我们先后掌握了游泳入门技术——蛙泳,熟悉水性后,闺蜜开始学仰泳和踩水。

随着气温降低,我不再愿意外出奔波,开始找各种理由拒绝出门,而闺蜜在一如既往地坚持着。直到现在我仍然停留在刚刚学会的水平上,换了泳池都不敢下水,而闺蜜蛙泳、仰泳、自由泳、蝶泳、踩水各种游法运用自如,成了所在游泳馆的游泳高手,前几天还在县里的比赛中拿了名次。

去年夏天,我又对健身气功产生了兴趣,买了气功服跟同事一齐加入了单位的练功大军。间断去了一个多月,一直对那些看上去优美做起来奇怪的动作不感冒,怎么努力也做不到位,慢慢的不愿意去了,又一个健身计划宣告流产。

前几天在单位的生活区微信群,群主发了一个报名通知,小区内重新组织气功队,新教练正是去年和我一起练功的同事,当时她跟我一样笨,都是站在最后排的学员。

闺蜜和同事在初学时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优势,正是她们日积月累的坚持,才使自己的动作日趋完善,最终达到了各自领域的一定高度,把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4

随着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加快,生存压力正逐年增加,人心开始变得浮躁难安,似乎人们越来越热衷于对“速成”的追求了:“速成”英语、“速成”职场升迁秘籍、“速成”把妹法、炒房客的泛滥、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更夸张的是,当你看图书排行榜,排在前面的永远是各种速成法。

凡事要求立马搞定,凡事追求立竿见影,其实很多时候,大家不是在“忙”,而是一味地在“急”中求成。这份急,夹裹着对结果的狂热追求和对过程的漫不经心,正在摧毁着进击者们的意志,使“不忘初心”成为空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很多事都需要时间的累计与沉淀,做事如同爬楼梯,只有一级一级的向上爬,才是到达顶层的捷径;人生处处都要日积月累,滴水穿石、铁杵磨针,都得益于渺小力量的积累。积累源于坚持,我们越是能持之以恒地坚持,沉淀就越多,积累就越厚重,那么我们会更容易成功。

真正的智者,只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写出来这个题目,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写,估计写着写着也就成了碎碎念。 像往常一样,刷着QQ空间,看见推送APP...
    安小成阅读 1,825评论 50 96
  • 上班路上听Love Radio,才得知今天是邓丽君去世20周年,电台做了一个邓丽君Top20歌曲的听众投票,前三首...
    CarrieX阅读 624评论 0 3
  •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饱含深情地写过一篇洋洋洒洒的文章,可惜的是,后来我却再也想不起当时写的东西和心情了
    Jacquet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