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禽择木而栖

良禽择木而栖,〔谚语〕原意是指优秀的禽鸟会选择理想的树木作为自己栖息的地方。比喻优秀的人才应该选择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好单位和善用自己的好领导。成语:良禽择木,旧时比喻贤臣选择明主而事。                                                                               ————360百科

一开始惊艳于这句话,是在《军师联盟》中恃才傲旷的杨修口中。他狱中明志,宁愿做乱世之奸雄曹操的棋子也不愿效力于连一个刀剑都拿不起来的庸帝,这就是他心中的“良禽择木而栖”。

因为杨修才华横溢、满腹经纶,那他自然可以就算得上谚语中的“良禽”,而曹操与曹植也正是他所认为的“理想的树木”。那现实中的我们呢?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都希望我们遇见的贵人多于小人,身处一个积极有正能量的环境,但是我们在选择的同时有没有考虑到我们自己是什么鸟呢?所以今天我并不是想写我们应该怎样去选择自己“理想的树木”,而是要讲讲我们应该怎样变成“良禽”。

图片来自网络

就拿我自己现在来说吧,小姐姐暂时在上大学,普普通通的大学好在专业还不错。“外语+”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似乎为我们学小语种的人士提供了不错的前景,但也只是似乎,究竟毕业该干什么,要走什么样的路,大家一样很迷茫。况且我本人并不是很喜欢这个专业,是被第四专业录取后的阴差阳错。其实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是“影视方面”,即便家里人不同意我去学艺术但在最后报志愿的时候还是同意我把所有的第一志愿都填成了新闻传播、广告学方向或是文化产业方向。但天不作美,最终因为一分之差滑到了第四志愿,当初听到了这个消息我还在被子里哭了好久,因为觉得这个专业自己想都没想过,况且小语种离自己的梦想何其遥远。

那一刻虽有梦碎的声音但并不会从此停下脚步。真正步入大学后我听老师对我们专业的介绍,我才明白了原来语言其实可以是工具,是技能,是一块敲门砖,有了它之后并不是代表你要放弃你的初心了而是你又多了一样东西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了。

我为大学充满意义的四年做了充足的打算,甚至连寒暑假有哪些实践都计划好了,为的就是可以不辜负这人生中最应该回忆的四年,为的就是可以做社会上的良禽,为的就是可以有自己选择良木的资本。

上个星期,和一位留学俄罗斯的姐姐聊天,本着想问她俄罗斯那个学校好,我应该做哪些准备的话题,结果后来突然扯上了她的私生活,虽然之前也和她聊过几次天,但也都是学业上的话题,关于她个人的事我们是从来没有交流过的。她说她是医学专业但其实她本人并不喜欢医学专业,大部分是家人的因素迫使她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行业,她说每天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很没劲,也很不开心,现在她想要离开这种生活,她还年轻,要为自己喜欢的事奋斗一把。那该这么办呢?总不能真的文艺、玛丽苏到“来一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当然不是,虽然她过了几年自己不喜欢的生活,但并不是就此放弃,她努力赚钱、攒钱,攒到了足够的资金重回俄罗斯。

虽然中间还提到了些大尺度话题(毕竟在俄国呆了八年,思想开放些也难免),但她的观点让我明白了一些事:当你离你的梦想还足够遥远的时候,最好的不是有自知之明地放弃它,而是要去努力完善自己,积累资本去实现它,说到这里突然想到了一个不搭边的词“曲线救国”嘛。

后来有了机会,上网查了查自己喜欢且难以实现的专业,发现其实也并没有那么的光鲜亮丽,没有在自己心中那样的神圣。是啊,即便是最初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与事业,到了最后也难免迫于生活所压,变成了现实的奴隶。过程本美好,结果何其殇~想要达到最终的目的,不光要有能承受住一切赞美的本心与寿命,更要有能接受一切打击和事与愿违的理智与情感。

最后祝天下所有有“愿”人能梦想成真。——当然前提是你是只好鸟!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