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禽择木而栖

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中国式逼婚即将上演,主角们,Are you ready?

老家有几个颇有钉子户风范的光棍,在这里我就不一一点名了,大家经常在微信群里替他们的终身大事操心,偶尔也挤兑一下他们。

在群里每每提起这个话题,大家都七嘴八舌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差不多就行了”“都多少岁了?只要对得起观众就行了”“随便选一个,先把婚结了再说”。。。。balabala。旁观者尚且如此八卦,而那些当局者的爹妈们的杀手锏又有哪些招数呢?知乎上有个关于逼婚的回答,总结了爹妈逼婚的手段,套路,摘录如下。

总结起来他们的攻击步骤一般是这样的:

1.摆论点(你现在应该)

2.讲道理(你这么大了)

3.列事实(别人家孩子)

4.忆往事(当年我如何)

5.拍桌子(真翅膀硬了)

6.辛酸史(养大不容易)

7.心绞痛(终极大招,一击毙命)

最后一招,若是真的身体不好,用出来那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让你上吊你也得乖乖去。

这些方法并非他们有意为之,他们幼时的教育和环境决定了他们觉得这样做是天经地义

在逼婚这一件事上,他们有一条非常完美的循环逻辑链。不论你从哪一点上切入,你都绕不过他们,几乎就和网上和喷子对干一样徒劳。

父母仗着他们“吃过的盐比你们走过的路还多”的优越感,见缝插针的操控着我们的生活,他们管天管地还要管你拉屎放屁,他们认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成家立业养男活女才是人生的终极意义,一开始他们胃口还刁,认为,我的孩子,至少要嫁/娶一个头上长犄角,身后有尾巴的小龙人才配得上,你不为所动,错过了他们认为的最佳结婚年龄,然后,他们的目标有所下降,又出新政策:差不多就行了,四肢健全能吃苦耐劳,就ok。你还不为所动,拖到大龄青年的时候,他们慌了,讨价还价,政策再一次宽大:男的/女的,活的,随便都行只要你嫁只要你娶,完成任务就行。

从前的婚姻讲究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甚或,我们父辈那一代也如此,他们那一代,疲于奔命,劳于温饱,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更多的是在想着怎么才能填饱肚子,极少注重精神生活,他们无事可做,选择面少,理所应当的步入婚姻,顺理成章的繁衍后代,而吃饱之后他们甘于平庸,满于现状,固步自封,无心进步。

知乎说,这代父母的最大缺点,同时也是软肋:

获得信息太少

正是这个原因让他们:

1.缺少兴趣,将一切注意力集中到你身上

2.不了解时代,认为外面的社会和他们所处的环境差不多

3.所学知识太少,认为所有事情都可以像他们生活中那样用蛮力解决。

4.反智主义,认为读再多书不如成家立业重要

咱们礼仪之邦自古讲求百善孝为先,又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样的观点根深蒂固。所以,才会对爹妈的逼婚无力反驳,自觉理亏,也急于想给他们一个交代,于是乎就有了为结婚而结婚,慌不择路,饥不择食的嫁了/娶了。然后稀里糊涂生下一子半女,再假手于父母带。有后为孝。

前段时间,由金星主持的中国式相亲节目开播,节目宗旨一人脱单全家光荣,引来大片沸腾,中国男人身上“妈宝男”的病已入膏肓,好几个男嘉宾对理想对象的要求是颜值高的成熟型,懂事能照顾人。家长们的要求能干型,能生型,温良恭俭让型等等。

每个男嘉宾进入玻璃门前都会反复叮嘱爸妈好好选。

有个妈妈诘问40岁的女嘉宾:“我儿子现在才23岁,男人20岁是期货,30岁是现货,40岁是抢手货,再过10年你觉得你还能拥有他么?”说得好像她儿子的屌是24k纯金镶钻似的。

有网友说他们是要的是财富上的女王,教养上的闺秀,生活上的保姆,全家人的女奴。

这类寻求被照顾的男人被统称为巨婴,意思就是身体成熟了,但思想上还没有断奶的一类人,属于一种四肢健全却生活不能自理的物种。是时候现身说法了,以我的婚姻为例,。前夫就属于典型的妈宝男,当年如何娶我众所周知,但在离婚关头,他突然翻供,说跟我成婚是被他妈逼的,(这不是骂人),他之所以会这么说,一是因为当年我提出分手后他们一家三口齐上阵,力挽狂澜,他妈功不可没,二是在婚姻生活中他几乎等同于一个废人,我们的生活,上至养家糊口下至买双袖套他的母上大人都会插手,他却似乎很享受这样的操控,而我这人,从小学五年级起就离家住校,生性不羁,散漫成性,人生突然被这样野蛮操控,自然不堪其扰,要起诉离婚,饭桌上前夫向我举杯:“嫁到我们家这么多年,着实委屈了,我妈的确过份,有时候我都看不下去想打她,但是没办法,她是我妈。”我这才知道原来他也对这样的操控摆布深感痛苦。王小波曾说过,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他享受着这样的痛苦,因为他无能反抗,更多的时候他需要依赖父母,这样的依赖在我们离婚的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要离婚了,他打电话问他妈:“我们要离婚了,孩子你们要不要?要了就给你们,不要了我就给她了。”

所以,很多时候也不怨父母要来操控你的人生,是你一直在亲手制造这样的被操控性,逼婚也是你自找的。你这么生活不能自理,你这么不能独立生存她们怎么能放心?她当然要给你物色一个外表你满意,心智她满意的一个对象来伺候你那虽健犹残的人生。

从各类征婚网站到非诚勿扰再到中国式相亲,婚姻被更多的当成是一种利益的交换,男女嘉宾的自我介绍上一目了然的标注着年龄,收入,房产,车辆,工作等等,你漂亮,我帅气,你有钱我年轻,好,财富上面符合要求。等价交换。这事儿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然而婚姻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精神上的的门当户对,在物欲横流的社会,相濡以沫的陪伴才显得弥足珍贵,三毛曾说过,婚姻如果不落实在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长地久的。

余生尚长,婚姻最折磨人的不是冲突,而是厌倦,当你数十年如一日的与一个在精神上不能与你对等伴侣共处,那种无言的荒凉与绝望简直生不如死,你说想与TA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TA要打麻将打麻将,你想陪TA看星星看月亮,TA要打麻将打麻将。。

我曾经在围城生活中写过一段话,如下:明摆着的,我们并不是彼此对的那个人。我不懂你,你不懂我,没有共同语言,精神追求也不在同一层次,这些我们都了然于心。但因为在一起生活久了,于是成了鸡肋,会舍不得也不愿意放手,因为虚荣鬼祟,因为舆论压力,因为面子思想,因为顾全大局,因为安逸怕苦……因此,一边享受着占有的快感,一边在痛苦中沉沦,夫妻之道莫过于此……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生动的诠释了一对无话可说的夫妻会变成什么样。

王志文的那句想找个能说话的人触动了多少人的心弦啊!

网上说世上最好的缘,是有个聊的来的伴。知你逞强背后的说谎,挺你人生奋斗的方向,怜你死撑坚强的彷徨,懂你不为人知的忧伤,气你照顾不好自己的模样。不言天长地久,直到最后时光。

遇不到对的人,遇不到聊的来的人,余生那么长,你该何处话凄凉?

乔达摩说,与其和愚者同行,不如自己独行。

所以,今天我要力挺一下被逼婚一族,不要怕逼婚,温柔而坚定地直面这个问题,不要被因为你的不结婚而来自四方八面说你另类不合群的声音吓到担心自己会显得孤绝,周国平言,人的合群性大概和他知识的贫乏,以及俗气成正比。智者在他和同胞相处了极短的时间后,就会隐退;若他有极高的智慧,他更会选择独居。一个人内在所具备的越多,求之他人的就越少——他人能给自己的也越少。所以人,智慧愈高,愈不合群。

你将自己修炼得这么优秀这么好,可不是为了随便找个人共度余生的。

耶和华神造的第一个人是亚当。基督教最熟悉的一段创世纪的经文: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  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  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

将自己经营好,是对将来的那个他最好的交代。你要相信,你等的那个人,上帝迟早要牵着TA的手亲自送到面前,你见TA第一面的时候,就能说出人类史上最动人的一句情话:“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所以,男人们,你们要找寻的是你的妻子,你的肋骨,不是找保姆,不是找妈妈,不是找奴隶。是找你身上的那块离心脏最近的肋骨。找到了,好好保护,因为它能护你心脏周全。

愿姑娘们有生之年能被别人这样嫉妒:有个好老公了不起啊?

愿你们都良禽择木而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从诗歌中能感受到古人的心的方向和范围。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的方向,平林漠漠烟如织。谁人没有愁思...
    黛玉的花锄阅读 1,219评论 0 2
  • 终于是静下心来回顾杜兰特加盟勇士这一热事件了,这几天邓肯退役的影响力远远胜过之前杜兰特宣布加盟勇士,而这两件事也成...
    辛未先生阅读 768评论 2 2
  • 他单良还不能找个林慕晰靠靠了。 单良,人如其名,但却善良过头了。这不,又因为在路上扶了个人精老头子被赖上了,他单良...
    梦night阅读 487评论 5 4
  • 古语云: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这话是真理,我们老祖宗的智慧深深的影响着后世子孙。这句话放在本世纪的职场上,通...
    清风慕筱阅读 2,515评论 3 7
  • 吾一好友,有一爱女,小名为嫣; 年芳十三,端庄大方,甚是可爱; 嫣幼之时,每遭欺负,黯然神伤; 遇一男童,挺身相助...
    古月一品包阅读 6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