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 - 新官上任,该如何从容接手?

Selina在一家服装贸易公司工作5年之后,跳槽进了自己心仪的公司,并且拥有了自己的团队。兴奋劲刚过,自己就对下一步该如何做有些犯愁。一方面,她的老板对她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她的团队三个下属也是特色鲜明:下属A是老黄牛性格,兢兢业业;下属B看起来性格温和,话不多但做事麻利;下属C常有自己的独立见解,不过看起来有些心高气傲。下一步该采取什么策略,她有一点举棋不定。

要是你是Selina,你会如何选择?

1)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当然要风风火火的干一把,树立好权威很重要;

3)经验就是知识,我积累了多年的经验,这是展现价值时刻,不要错过;

2)林黛玉进贾府,还得先看个究竟,多了解了解情况。

这个时候Selina想到了她HR好友Catherine,决定向她求教。Catherine给她的建议是,刚开始的时候,得花一些精力和她的团队成员建立积极的工作关系,在一个性格迥异的团队中,这很重要,但这并非一蹴而就。通过一些良好的沟通良方,既能够展示她的专业度,又避免了言多必失的情况。具体该怎么做?这里推荐一本书《如何实现有效社交》。

如何实现有效社交

拆页原文P124~125:

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站到你这边。遇到这种情况时,千万不要质疑前任的贡献,那样你可能争取不到任何朋友。可以重新评估一下所有团队成员,仔细分析他们的成就,观点和对未来的看法,具体怎么办呢,你不妨跟自己的下属进行一次面谈,让他们知道完全可以坦诚地告诉你他们内心的想法,不要说话,我是说不要说太多,要让对方说一定要仔细聆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知道你很关心他们的想法。

Catherine分享了她自己的成长经历,三年前她入职一家新公司转去做培训负责人,那个时候,自己很希望能够得到新公司和其他部门的认可。在和业务部门沟通的时候,她也积极表现,期望能够给业务部门更多的帮助。只要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提到困难,她就开始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看法。有一次,市场部的经理和他抱怨,最近的推广活动太多太忙,而销售部门的人也不理解和支持,于是她就立刻分享了上一家公司的具体做法,并且建议是否要评估一下这么多推广活动是否有效?结果市场部的经理听完后,脸色都变了,说道:“好吧,就这样”,匆匆把话题结束了,看得出来对方并不买账。

刚读到这段内容时,Catherine说自己也很有共鸣,不要一上来就讨论工作,这个最大的风险是,你并不了解企业的环境,以及哪些行为是受鼓励的,哪些行为是不受欢迎的。相反,多花些时间去了解对方做过了什么,有哪些观点和想法。去了解你的团队成员,更有助于双方情感的建立。但并不代表,你要急着对他们的观点进行认同或者否定,这样做,反而会让对方觉得你并没有在意他的感受。

Selina倾听完后,受到很大的启发。她决定和她的团队下属进行一一展开面谈。Selina还专门拟定一份谈话大纲,周一上午10:00,和团队成员A谈谈。并且把会谈的要点记录下来:

选择和A并排坐在一起,拉近距离,并且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Selina还预先设计好了三个问题:

“你能谈谈目前你现在负责的工作有哪些?”

“你觉得自己最擅长的是哪一块,做的最出色的是什么?”

“对未来团队的工作,你有没有什么想法?”

谈话Tips:

- 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对方提出一些问题或者观点,自己不要急着回答,先仔细思考,或者用笔记录下来;

- 如果对方讲述内容比较多,要及时的复述对方的话,并询问对方这样理解是否正确;

- 当对方讲完后,可以继续问问“还有吗?”鼓励对方多说;

- 不急于下结论,先多听,让对方感受到自己对于其的关注。

对于这样新的沟通方式,Selina很期待。要带领新的团队往前冲,首先要获得他们的信任,而耐住性子去倾听,就是和对方建立情感连接的第一步,不仅简单而且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7评论 1 38
  • 我点燃了今年第5851跟烟,坐在沙发上看着映有泷泽老师身影的电影。 渐渐的,思绪把我带回了那个和这个夜晚一般的夜晚...
    原来是梦啊阅读 533评论 0 1
  • 孩子在生殖期是人格化确定的最后一个时期,孩子在性成熟时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导致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而这个性格...
    萧楠身阅读 196评论 0 0
  • 我的研究生,终于毕业了,我的学校生活,终于结束了,一切的校园,终于告别了,我喜欢这种“终于”如释重负的感觉,...
    一叶风刀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