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批评也没关系

亲爱的美女老师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一本绘本,名字叫《受批评也没关系》 在幼儿园里,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 

一、 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门口,哭着闹着死活不进幼儿园,追起原因今天起床晚了妈妈上班要迟到批评了孩子,结果孩子就一直闹 ……

二、有一天谷鸣轩妈妈接谷鸣轩,结果半路上孩子给他玩了个捉迷藏的游戏  ,结果妈妈不见了,当他气喘吁吁的回到幼儿园,找到老师:“老师,我妈妈丢了”我赶紧给家长打电话,家长匆匆忙来到幼儿园,第一件事不是抱着自己的孩子安慰,而是恶狠狠地哭诉:你这熊孩子,急死妈妈了,你怎么这样?伸手给孩子一巴掌。

三、这个是我老师家的孩子,刚好在我班,在故事比赛前一天早上,我老师送孩子当着我的面:“天天在家教你,你两个故事都不会讲,今天不要你了……”把孩子推搡给我,我当时就蒙了,很霸气说了一句让我老师永远难忘的话:你是我的好老师,但你不是一个好爸爸。

四、妈妈,今天老师批评我,我不想上幼儿园了。

今天接儿子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 ,儿子问了我一个问题 :“妈妈 你知道什么是祸从口出吗 ?”我开玩笑的说 :“儿子,何出此言 ?”“妈妈 你不知道吗 ?我们总是忍不住说笑啊! 管不住自己的嘴 ,祸事就从嘴巴里出来了吗 ?”然后儿子给我叙述了今天发生的事儿 :“今天我们的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超级搞笑的成语故事 《盲人摸象 》,四个盲人 太傻了 这个故事太好玩儿了 太有趣儿了 我们班小朋友都忍不住哈哈大笑 !”儿子快乐地讲述,“后来呢 ?”我问 。“妈妈,后来我们班的小朋友都让老师再讲一遍 ,老师又讲了一遍 我们实在是忍不住哈哈的大笑,教室里乱的像一锅粥 。老师没办法啦 老师说静息,小朋友都安静了 ,我们班轩轩还在说话 就受到老师批评了 !这不是祸从口出了吗? ”看到孩子由快乐的表达到闷闷不乐的情绪 ,我立即意识到了 ,儿是在向我表达受批评是一件祸事 ,应该是孩子也受批评了 !我对儿子说 :“平时老师喜欢轩轩吗 ?”儿子点点头说喜欢啊 ,又疑问:“今天老师很严历批评,是不是就不喜欢轩轩了 ,我不想让老师不喜欢?”“哦!宝贝你也受批评了!”儿很实诚地点头,随后泪花在眼里打转,“妈妈恭喜你哦!”我拥抱他,笑着说:“受批评也没关系,妈妈老师批评你,是因为爱你,是因为想让你成为更好的你自己!”看着孩子从闷闷不乐到疑惑,我翻开了这本书《受批评也没关系》,给孩子讲了一遍,孩子又要求讲了一遍。“妈妈,我有个问题,什么是责任?怎么承担责任”儿子认真地问。老公在一旁解释“责任就是你要承担犯错的结果,爸爸给你举个例子 ,我说今天天气下雨了 你非常的想到雨里去玩 我告诉你 下雨啦 如果你在雨林去玩的话 ,鞋会踩湿 ,你的衣服会淋湿 你有可能会感冒 ,你不听 非要出去玩 就有可能真的是感冒了 发烧了,你要去打针吃药 这就是你要承担的后果 ,再举个例子,老师上课你在一边说话,老师讲得你没听,就不会,每个人做错事都必须自己承担后果。”儿子点点头 说 我明白了 !

通过这一个个的事件,我洞察到成人的批评和情绪对孩子的影响,开启了我给孩子读绘本,引领我们班的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的美好时光,也解决了很多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小问题,因为我推荐的绘本和我的教学,班级管理及孩子家长生活息息相关,不知不觉中,自己也成长了孩子也成长了,家长也体会到了好处。

        回想孩子的感受, 虽然我们是成人了,受批评时的委屈,闷闷不乐和自责也常常缠绕着我们,甚至会产生感觉自己是不是什么都做不好 自己很笨 或者怎么总有人找我的事!其实真的不是这样 ,真正批评自己的人才是生命中的贵人 !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个在我们生命中出现的能够批评指正我们的人 !一路前行,感恩有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