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西藏—孤独318(二十三)

<<<骑行西藏---孤独318目录在此,请戳这里

上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二十二)

D48:工布江達—松多鎮  2016年10月5日

林芝——拉萨的高速路在紧张施工中,却殃及318,施工方直接把318国道做物料堆场和预制构件场地,隔不远就有一个建筑工地在施工,而建筑工地附近布满垃圾,还有大量的生活垃圾是直接倾倒在尼洋河,看了真是心痛!我们的筑路大军为了祖国的经济发展和交通便利,克服各种困难障碍为国修路,抛洒汗水和热血的同时却又随时随地抛洒着垃圾!真是路修到哪里,垃圾就扔到哪里,无论是汉地还是藏地、圣地还是凡地、雪山草原还是湖泊湿地、道路河流还是房前屋后,统统的义无反顾的抛撒着垃圾,你让我如何表扬你呢?我的眼睛和镜头实在不忍直视这种肮脏行为,也怕脏了看官的眼睛,不过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贴出两张让大家看看这种乱扔垃圾的行为有多恶心!让我们共同口诛笔伐之。

尼洋河


尼洋河畔垃圾


尼洋河畔垃圾


林拉高速工地


林拉高速工地


牛粪饼


工布到松多98km的缓上坡,一路基本上都在修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杨,骑行极其困难。正低头喘粗气蹬着脚蹬,一辆浑身是泥的、山东牌照的三菱帕杰罗携带着滚滚泥沙和尘土从后面气势汹汹飞奔而来,从我身边经过并不曾减速,车尾刚超过我的车头,就猛然向右急打方向,然后带着强大的气场急停在我面前5米开外,铺天盖地的尘土瞬间把我覆盖,还没等我明白过来,车子又向左急打方向调头,我吐了一口沙土,把车推到驾驶员一侧。一位满脸横肉、焦黄牙齿,年龄大概30岁左右的山东汉子用眼斜视着我,我和颜悦色地问他:你有什么急事吗?需要帮忙吗?横肉男翻着嘴唇不说话,但是眼睛却看向别处。因为我站的位置令其无法转向,然后他又倒车,欲绕过我。话还没聊完,我岂能让他走!他倒,我也就跟着贴着车子一起倒,他一看无奈,只好作罢。我一方面夸奖了他的车技,我20多年车龄,都TM没敢这样开车,另一方面,我又对横肉男进行了其家长、学校、驾校都没怎么教过的素质教育----《论一个驾驶员的自我修养》。教育完毕,退到一边,目送横肉男脸红脖子粗地开车离去。教育人真是爽啊,我现在理解了为什么上学的时候老师那么喜欢训斥我,哈哈……。

下午5点多来到松多村,村子上就一条街,318国道贯穿其中,街道两边全是饭馆和客栈,奇怪的是大部分饭馆都挂着青海拉面的招牌,不少戴着小白帽,留大胡子的回回坐在门口晒太阳,这里离青海也不算太近呀?找了一家客栈住下,客栈老板一说话我就乐了,又是河南人?我说你们怎么都扎堆在川藏线呀?老板解释说,在川藏线开店的大比分是豫南的,只要有人来此做生意,同乡一看赚钱,也都来啦,就好像有人种大蒜,乡亲们一看大蒜卖的跟肉价差不不多,也就一窝蜂全种大蒜,我们河南人就是这么有集体主义精神,嘿嘿……

晚上吃饭时间,我向客栈老板打听哪一家拉面馆做的好吃,老板撇着嘴笑着对我说,你是愿意花50块钱吃一顿难吃量小的拉面呢,还是愿意花30块钱吃一顿两菜一汤的价廉味美的家乡风味的饭菜呢?老板有学问啊,这营销做的就像哈姆雷特的名言:生存还是毁灭?这还用选择吗?饭菜上来,刚拿起筷子,顿觉头晕目眩浑身无力,感觉筷子拿起来都费力,而且这还没吃饭呢,胃里翻江倒海般想吐,不会又高反了吧?好歹等我吃完这顿晚餐再反不行吗?无奈一口也吃不下,只好扔下饭资,扶着墙上楼回房间躺下。

松多海拔4200多米,跟上次高反的海拔4500多米的色季拉山高度差不多,可能是连日来的艰苦骑行使得身体倍感疲劳,我确定我又高反了!一夜无眠,听着心脏极速的跳动声,大口大口喘着气,我的心情无比沮丧!其实应该在低海拔的林芝市休整一天,也不至于这第二次高反,跟上次高反不一样的是,色季拉高反,下山就没事了,可是在松多高反,前方可没下坡,川藏线到拉萨最后一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米拉山在等着我,这次肯定过不去了,要搭车去拉萨吗?都跑到这里了,还留下一辈子的遗憾!?我不甘心啊!


骑行数据



D49:松多—墨竹工卡  2016年10月6日

天无绝人之路,黎明时分,高反症状消失,饿了。

小心翼翼爬起来,到街对面早餐店吃了一顿河南风味的早餐:豆浆、油条、胡辣汤、包子。话说河南胡辣汤真是无敌,吃一碗浑身充满了力量,不信你尝尝。

满血复活,征服米拉山!

可是还不能掉以轻心,真万一这5018m的米拉山把我撂下,一世英明毁于一山,必懊恼致死。

每10km喝一只葡萄糖口服液,慢慢往上走,不敢发力,稍觉乏力就马上停下休息。

米拉山虽说海拔高,但是远没有路上其他山难度高,大部分是缓坡,如果还像折多山,以现在的身体状况,真怀疑能否登顶。

还好我上来了,13:16到达米拉山垭口,上海到拉萨最后一座大山被我踩在脚下!


米拉雪山



前方米拉山垭口


标准像


米拉山之巅


我牛

山上开始下起冰雹,不敢久留,加了一层衣服开始下山,此时的心情是轻松愉悦的。本来计划从米拉山下来一口气跑到拉萨,但是我改主意了。因为爬米拉山的时候怕高反,骑行缓慢。现在这个点再冲刺到拉萨,肯定半夜了,我不想让黑夜笼罩最后的光景,也不想太辛苦,就到墨竹工卡吧。

从米拉山垭口一路滑行,下午很早就到了墨竹工卡县,安排好住宿,就在街上闲逛。说是县城,也是一条街贯穿整个县城,还不如内地一个村子大。住的楼下有一家百货商店,里面有卖酥油,一种颜色发黄,一种颜色发白,价钱不一样,发白的要便宜的多。我问了问营业员,藏族店员很热心地告诉我,黄的是牦牛奶做的,白的是植物酥油,经济宽裕的,就喝黄的酥油,不是太有钱的藏人,就喝植物酥油。想不到这种反式脂肪的垃圾也能在盛产酥油的藏区存在,真是感到惋惜。藏族营业员很健谈,尽管汉语说得不流利,也不影响我们之间的沟通。他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多汉人喜欢骑自行车不远万里到藏区,他问了我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你们这么辛苦跑这么远,还是很积极地跑,是不是有补贴?我被问的有点懵逼,反问他,为什么认为我们骑行西藏有补贴?他理直气壮地说:我们藏人不管干什么都有补贴,养牦牛有补贴,种青稞有补贴,盖房子有补贴,生孩子有补贴,买汽车有补贴,买摩托有补贴,甚至买鸡蛋都有补贴,藏民每天什么也不用干,光靠国家补贴,就能活得很滋润。我老老实实告诉他,真的没有补贴!他很不理解并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

如果这是真的,我想国家这是要培养藏民的惰性思想啊,一旦他们尝到甜头,须臾离不开补贴的时候,也就会对政-府产生高度的依赖思想,再也不提分-裂的事情了。这很重要,因为藏民在精神上和日常生活中离不开喇嘛,喇嘛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他们对喇嘛只有奉献不会索取,而当有人对广大藏民也是只会奉献不去索取的时候,天平会倒向何处?还真不好说。在藏区,分-裂这样的大事主要是那些受过教育的喇嘛们操心,普通藏民是一心向佛,根本不会关心国家层面的问题,要让这些虔诚的藏民一心向党,还真是要花不少时间和金钱,不过这要花我们纳税人多少银子啊?人大(民)同意了吗?

且行且操心着不该操心的问题,看到有藏茶馆,想到好久没喝酥油茶了,咽了咽口水进去坐下,茶馆里人不多,当地人都是点甜茶喝,我要了一壶酥油茶,25元一壶,很便宜,等了好久才上来,是用保温瓶装的,这一壶真是够我喝的,我问老板娘为什么这么久?老板娘客气地说道,因为酥油要现打现做,所以耽误时间,还请我谅解,其实我并没有其他意思,只是觉得好奇才问。


墨竹工卡藏茶馆


骑行数据

未完待续

下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二十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