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进阶之路(一)

这个古典乐系列陪伴着我度过了许多凌晨和日初时刻,考研结束后最想做的事就是把它整理出来。
——再次打开这个文稿,恰巧元旦将近,想到新年就想到维也纳音乐会,我也用音乐的方式给大家送上新元祝福吧~

01 关于古典乐的前言(想直接听音乐的朋友可以直接跳过这段了)

提起“古典乐”,国内似乎把它高深化了,成了一件小众的爱好。要说普及古典乐,明星人物朗朗和李云迪贡献不少,可在古典发烧友的圈里,提起李云迪又成了不屑的事,这也很是奇怪。圈外的人捧上高坛,圈内的人也在故自端庄。

我并不喜欢这样。我认为古典乐算不上高深,回顾古典音乐史,许多曲调都因在民间广为传颂,成为一时流行,才成名曲。过去的作曲家就好像我们现在的乐坛歌手,都是耀眼的明星。其中一些人的创作也是从生活、普通民众、民族文化里汲取灵感。古典乐表达的情感也丰富充沛,它不是优雅端庄的标配,那些高低音健传达出的悲伤、愤怒、喜悦,每首曲子都是生动鲜活的灵魂。
我的古典乐启蒙,是在学琴童龄,在听到莫扎特小步舞曲、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之前,一个稚童并不知道什么叫古典乐,却凝神在音响前,被这旋律迷住,转圈起舞。
因而聆听古典乐,没有受众之分,耳麦可,家庭音响可,数字可,黑胶可。或者配着美丽的风景,有时只是桌前一杯绿茶,卷书静谧的独处,车马灯火的窗前,爱人缠绵的午夜,只要有一分心意,都可以任古典乐流淌。选择做怎样的自己,便选择怎样的音乐。:)

但是要想鉴赏古典乐,也会遇到一些门槛,即需要知道调式种类,一些固定的程式、听到和弦搭配等简单乐理。说是门槛,却也不是累赘,我觉得就是这样代代音乐家相传的固定程式,才构筑出古典乐的经典不朽。
现代音乐有很多实验性尝试,譬如无调式出现,应用不和谐音等。音乐每走到一个时代转口,总需要突破和尝试,但这些新作品也能在经典中找到踪迹,可以说,它们是汲取过古典乐的营养,带着经典的影子,以新形式呈现古典乐的活力。
对于乐理学习,我经历了大三的乐理课、音乐史选修,在钢琴里上过一学期视听课,自今年8月份,开始学习田艺苗老师的古典音乐课程。现在,通过几篇文章,整理一下我的学习笔记和心得。我算不上是古典乐迷,只能说是刚入门的爱好者和学习者吧。如果有对古典乐怀有好感的朋友,一直远观不得近路,乐于分享这份笔记给你。

那就废话不多说,一起来聆听吧~

.

02 我会在网易云音乐按顺序建一个歌单,一些版本网络无资源,我会标注出来。

1.从巴赫听起。(曲1.)

2014年11月,济南大剧院,我有机会听到演奏家朱晓玫的哥德堡变奏曲。其被称为具有中国风味的巴赫,并带着女性韧性和柔情,一度掀起热潮,网上大家能搜索到许多她的采访。

巴赫被称为西方音乐之父,其作品是西方音乐的源头,作品以复调为主,给人庄重印象。巴赫的音乐被称为“纯音乐”,在西方,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都是纯音乐的代表人物。纯音乐,就是按照音乐自身的逻辑来发展音乐的,这和一些标题音乐不同(比如说,一些标题音乐受文学、绘画等题材相关影响,描绘大海、日出、诗章)。在一开始听纯音乐,了解了它的作曲逻辑后,就会很容易理解音乐写作的内部的核心。巴赫的音乐如同一座大山,翻上山头,再看诸峰,就会一览众山小。
巴赫的作品对于演奏家几乎等于圣经,我们能找到很多巴赫的演奏版本,是一些演奏家年轻时录过,到了晚年再录一遍。可以说,巴赫是演奏家通往大师之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巴赫姓氏的家族庞大,在他们生活的德国中部地区,如果一个人姓巴赫,人们就会问,他是不是音乐家。音乐天赋是可以遗传的,家族几代的氛围的渲染还有资源的成熟与积累,巴赫家族的第五代终于出现了,伟大的,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如何听巴赫?在他的音乐中,没有分明的情感,也找不到具体的故事,所以让人觉得很难听懂。

“听巴赫,适合当作一个建筑来听。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可以贴切地形容巴赫。人们听完巴赫常常会形容他的音乐,非常的圣洁,非常宏伟,或者非常富有宗教感。这样的形容是非常空泛的,如果把它当作建筑来听,去了解他内部的细节,声部组合的细节,他作曲的逻辑:如何转调、如何发展、如何变化,才会对巴赫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田艺苗)

巴赫在很长一段时间并不出名,他一直是音乐家的音乐家。比如,贝多芬晚年出门散步兜里就装着巴赫的十二平均律;勃拉姆斯说,巴赫不是小溪而是滔滔大河;舒曼说,巴赫之于音乐正如创教者之于宗教;连傲娇音乐家瓦格纳都称赞巴赫,是一切音乐中最惊人的奇迹。后来,莫扎特和贝多芬都写了安魂曲和庄严弥撒,热情地向巴赫致敬。但巴赫在世时,他只是被当作一个二线音乐家,一位貌不起眼的老实人,一辈子兢兢业业,四平八稳,而且脾气很倔,总是得罪老板,不会做人。
一直到1829年,距巴赫逝世已经一百年了,年轻的德国音乐家门德尔松在柏林的皇家图书馆里,翻到了《马太受难曲》,被其深深震撼。之后他花了不少心思整理、演出,让巴赫的旧作重见天日。当年在莱比锡公演《马太受难曲》被看做巴赫复兴和走向公众的标志。如果没有那场划时代的音乐会,巴赫或许只会一直只是音乐家们的老师,乐谱只被图书馆收藏。

巴赫写宗教音乐,也写世俗音乐,他的宗教音乐里面有非常活泼,富有生机的世俗乐趣;世俗音乐里面,却又有一种圆融而刚直的宗教力量。可见他的音乐中,上帝就在人间。他是为信仰以及像信仰一般的情感而写作的。因此他的音乐追求尽善尽美,巴赫称得上一位完美的作曲家。

那么从巴赫的赋格(曲2、3)开始听吧!来感受他的精心建筑出的缠绕复杂、庄重的完美结构。

赋格曲是巴赫音乐的核心,先理解赋格曲才能理解巴赫,如果不听懂赋格相当于白听巴赫,只能是拿大师舒缓情绪。钢琴考级里3-10级都会要求一首赋格曲,因为赋格内部组织非常严密、复杂,很考验左右手结合的能力,所以很难弹,如果中间弹断抛锚了,就接不下去。

.

赋格是什么呢?在德文里是Fugue,最早来自拉丁文,意思是追逐,或则逃遁。因为赋格曲本质上就是主题在每个声部的追逐或模仿。所以我们先听出主题,再剥离其他结构就很容易了。

赋格是一种古老的音乐,它在巴洛克时代非常盛行。音乐的巴洛克时代共有一百五十多年,巴赫处于巴洛克的末期,是当时一个总结性的,集大成的,一个巅峰性的人物。如今看来,巴赫对音乐史最大的功绩之一就是他确立了赋格这一程式。在巴赫之前,赋格曲的写作是比较松散比较零碎的,没有一个确定的模式。

巴赫写了非常多的赋格曲,比如:

四十八首前奏曲与赋格,赋格的艺术,还有其他大型作品里面,像哥德堡变奏曲,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英国组曲、法国组曲等等这些音乐组曲里面也都有赋格的段落。所以可见,这是巴赫组织音乐的核心。巴赫也通过这些作品,通过大量的练习,确立了赋格最经典、最有逻辑性的写作格式。

巴赫作为复调大师,赋格曲最体现复调思维的。巴赫的赋格曲音乐思维缜密,组织的细节丰富而有趣,提供足够的信息量,所以经得起反复的聆听。因为声部丰富,听起来就有一种辩证的思想深度,这正是巴赫最了不起的地方,也是我们常常觉得听巴赫会显得很高深的地方。

如果把巴赫当作建筑来听,要去分辨它的基本建筑材料,哪些是砖墙的,混凝土的,哪些是地基、承重墙和主厅,哪些是回廊、玄关等附属结构。赋格的主题就相当于大型建筑的基本素材。巴赫有各种各样的主题,有叙述性的,圣咏式的,有舞曲风格的。

在这里推荐听,巴赫的《升D小调赋格》(附曲曲3)http://music.163.com/#/m/song?id=1779003

是他的平均律里的第八首。这是一首圣咏风格的主题,只有10个音,一拍一个音。简单,但主题轮廓清晰。先是一个五度的上扬,然后反向地急进下行。找到主题后,再看它是如何在不同声部追逐模仿,如何建筑成一个作品的。最先主题是在中间声部进入,然后高音声部第二次出现主题,在一个小的尾声之后主题在低音声部再次出现。这个主题的发展过程就像写一篇论文一样,逻辑非常严密,非常清晰。

特别听中间一段,尤其听底下的声部,“滴答---”,再回顾一下主题“da di---da di de do de di-- da de---dodi...”,现在中间这一段是整个倒过来,“di da---do da di do di da--di da---dido”.就像一条山的曲线,在水面上倒过来的样子。

【倒影】在巴赫当时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游戏式的写法,巴赫在《赋格的艺术》中也有使用倒影,且只有他在组曲中完整地使用倒影手法。后来一些音乐家,像柴可夫斯基,斯特里亚斌,斯特拉文斯基在他们的作品中也会出现一些倒影,但都是非常碎片化的倒影。只是作为一种发展音乐的手法,前面可能是 do re mi, 后面是 mi re do, do re mi re mi re do......把主题原型和倒影堆在一起发展音乐。

赋格除了主题,除了转调之外,还有小连接,小过渡的段落,就是回廊、门厅这些附属结构。虽不起眼,却极其难写。因为主题是不变的,没有什么花样。如果要抒发情感,变得有趣,就要靠这些小连接。它们在乐谱里的名字是 episode,间插段(有的人叫插句)。

在这欣赏一段间插段非常动听的:G大调赋格(曲4)

http://music.163.com/#/m/song?id=18000923

.

附曲曲目:
1.Suite for Cello solo NO.1 in G,BWV 1007-1.prelude(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第一首)
http://music.163.com/#/m/song?id=1501606
2.Chromatic Fantasia and Fugue, for keyboard in D minor, BWV 903 - Chromatic Fantasia
http://music.163.com/#/m/song?id=31477208
3.Fugue in D sharp minor/E flat minor, BWV 853
http://music.163.com/#/m/song?id=1779003
4.Prelude, In G Major, BWV 937
http://music.163.com/#/m/song?id=18000923

未完待续:
曲5)再到相对自由舒缓的前奏曲,巴赫著名的C大调前奏曲,(啊真的很美呵)
Prelude-BWV 846 Piano
http://music.163.com/#/m/song?id=41659266
曲6)古诺加上了一条大提琴演奏的圣洁优美的线,改编为圣母颂。(不知道你会喜欢哪个版本)
Prelude-BWV 846 Piano&Cello
http://music.163.com/#/m/song?id=41659267
曲7)在巴赫曾战斗生活过的莱比锡,Bobby Mcferrin清唱音行时,市民们自发地和起圣母颂的旋律。
(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在微博搜到现场片段)
http://music.163.com/#/m/song?id=1085853
.

以上曲目均收录入网易云音乐同名歌单《古典音乐进阶之路》:
http://music.163.com/#/m/playlist?id=553633056
持续更新,喜欢的话可以收藏+

严正声明,以上为个人整理乐理课、音乐史课、田艺苗老师讲解古典音乐的学习笔记,

不作商用,杜绝复制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少青春痛心爱过所以沉重,爱过的心有些苍老伤感累累过的疲倦,最后还是别了情感小白心生的爱意,不忍也去伤害了另一个懵...
    季童阅读 3,022评论 51 54
  • 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的学习中,高中三年就是一段既苦又甜的学习经历了。 那么,在高中学习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效...
    肖馒头阅读 131评论 0 0
  • (一)圈子 她待在窗台,静静地看着天空——月光倾泻万里,令孤寂的夜有了几分明丽的色彩。...
    似水晶阅读 358评论 0 3
  • 今天天重新回顾了下盒模型,浮动和定位。 一开始还不知道要用定位做,有点蒙蔽,问下别人,决定用绝对定位做,但是看到需...
    洋葱大大阅读 169评论 0 1
  • 一颗心苦苦挣扎 爱要怎么表达 你猜不出我的想法 轻易将我推向悬崖 是不是我太傻 爱情难分辨真假 陷入那场雪月风花 ...
    夜已空阅读 24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