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与人类的战争中,你如何遇事不慌

文|冰千里

作者公号:冰千里(bingqianli520)

首发来源:冰千里(bingqianli520)


今天大年三十,昨晚刚放假的我有点感悟想说,要不这年也过不踏实,于是再次来到工作室。


​01  关于“遇事不慌”


我发了个朋友圈,在铺天盖地焦虑中提到了“遇事不慌”。

有人私下问我,可不可谈谈如何“遇事不慌”,特别在这非常时期。

那我先说说这事儿:

第一,遇事就慌,是正常的。

比如武汉人,不慌是很难的。

“慌”是人们应对恐惧的自然反应。

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能力,可让你随时警惕危险,警觉体统更敏锐,从而保持戒备。

比如戴口罩、少串门、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室内卫生。你做了就不太慌了。

因为慌,你才不那么慌。

第二,我指的是过分慌乱

本是保护自己,有人却过度警觉,网上有帖子说自己夹着体温表不放,在家里带口罩不敢出门半步,时刻盯着手机来回踱步,如惊弓之鸟。

当某种反应远超预期,当与多数人明显不同,你要考虑,你的预警信号是否太过脆弱了。

危险真的来临之前,你会被自己吓死的。

第三,慌的探究

为何会如此慌乱呢?

因为你曾经超级失控过。

适当的慌就是适当焦虑,是对不确定感的准备,好让自己多点掌控。

但对曾完全失控的人而言,则会敏感不可终日,一点风吹草动犹如飓风过岗。

这与个人成长历史有关。我不展开,你自己回忆。

面对已知危险,态度反映了自我保护是否严谨有效。

第四,如何才不慌?

需要有人让你感到环境的安全,需要有人陪伴、允许你的慌张、坦诚确认你的状态,需要一再告之危险的可控性,即便不可控也愿共同面对。

这样不断练习,恐慌就会降低。而不因自己的胆怯而羞耻。

犹如官方媒体之于大众,犹如全国人民之于武汉,目前就是这个角色,一切透明,随时公布,与你一起面对。

这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恐慌。

真正的可怕来自未知,人没法和不知道的敌人争斗。

但凡公布出来的就是已知危险,总会想到应对策略。知道自己害怕啥,总强过莫名恐惧。

那么,你与家人当前也互为这个角色。 危难时刻,力量是彼此传递的,不是自己长出来的。

人类之所以活到今天,依靠的就是抱团与合作。


02 关于谣言


谣言是过度恐慌的产物。

一个人要死的时候,另一个人说吃土能治他的病,他很难拒绝相信,更大可能是去尝试吃土,并感受好很多。

陷入集体焦虑时,正是谣言散播最快时。因为没人抵得住对死亡的恐惧,事实上,谣言的散播速度往往快于病毒的扩散。

你可以选择相信,那会暂时缓解自己的恐慌,但没必要散播,去把焦虑传染给别人,病毒已经传染了,就别再添乱,若执意如此,除以爱为名的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对谣言,以官方为参考,以自己感受为准则,而不是依据传言本身。


03 关于种族间的边界


前几天我回老家上坟,经过一个小镇,那里以牛羊肉鲜美而“著称”。

仅等红灯的那几分钟,我便看到有人在杀羊,还有群人在杀牛,而旁边一只小羊在“悠闲”吃饲料,还有两只小牛一动不动,距离太远,我看不到小牛眼中是否有眼泪,但血已经流到马路中间。

小羊或已麻木,被杀的尽管可能是它的亲人,遗传基因决定似乎被杀就是不久后自己的命运。

更多野生物种正在走上餐桌。

不同的是,它们还没彻底麻木,所以它们会有情感,也有复仇精神。

有的种族在灭绝前,会反抗到底。

历史一再证明,人类这个种族往往是最终胜出者,千万年的演化让人类登上了食物链顶端,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种族正在灭绝。

就在我写到这里的刚刚,人民日报宣布“证据确凿!新冠状病毒来自野生动物”。

倘若上帝睁开眼,不难看到我们所在的这颗星球正在轮番上演“种族战争”,且从未停止。

人类会使用刀枪,更会使用刀叉,而果子狸们不会,它们只会和蝙蝠、和蛇联手,只会偶尔使用“病毒感染”进行报复。

而武汉,只不过是种族战争的前沿阵地。

赵忠祥走了,他主播的《人与自然》却历历在目,人与万物形成了大自然,万物与人本来有许多边界,但无论人类宣称科技如何发展,文明又进化到何等地步,却从未停止入侵其他物种的界限。

就连被人类早就驯化并引以为豪的“火”,也在澳洲熊熊燃烧着。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水不需要人类、火也不需要人类,森林与野生动物更不需要人类,他们需要和人类划清边界。

但人类需要大自然,需要依赖大自然,需要种族繁衍。

那么为何还要杀戮呢?而不去顾及它们的亲人是否伤心。

正如现在,人类关心自己的同类是否被野生动物杀死,看到新添死亡病例会难过,如出一辙。

故此,你的恐慌不无道理。

华南海鲜市场被清理,武汉也已封城,边界被强制建立起来,目的不仅是挽救同胞的性命,也是为了让人们反思什么是边界,什么又是底线。

正如有武汉市民感叹道:“住了几十年,第一次听见城市中有那么清脆的鸟叫声”。


04 关于恐慌的遗忘


女娲造人时没能让人类的记忆力再持久点。

“非典”、“禽流感”好像已发生了几个世纪,人类依然我行我素追随着欲望。

遗忘的贡献就是回避痛苦的记忆,弊端则是容易痛苦再现。

心理领域的精神分析流派试图唤起个人对痛苦的回忆,唤起曾经的创伤体验,好让你知晓,如今的遭遇并非空穴来风。

人类也一样。

但愿此次疫情能唤醒更多人。

记住,痛苦发生的缘由,是对遗忘的复仇。


05 关于过年


我不想多说,一旦遭遇生死之战,就没什么日子是特别的,就像没人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病毒也不会刻意避开春节。

在这中国最大的节日,那些在亲人身边的,没在亲人身边的,都被强制性停下脚步,停下无休止的追逐,停下赚钱与优秀,集体反思:接下来,我们何去何从?

最后,愿武汉平安,愿你安好。

(END)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转载需要授权。欢迎留言

冰千里:知名心理咨询师,一个温暖又孤独的老男人,研究亲密关系、自我接纳。可接受视频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