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国学经典书籍?国学经典书籍荐书笔记

选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

经典作品之所以经典,一是因为已经过历史的洗练,二是因为里面的内容知识到现在为止仍然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

接近本质的观点思想,让人能够不断重复地,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感悟。带来了新的收获,从而给到我们宝贵的经验,也潜然默化地影响我们的思维。

01

周易

作者:杨天才,张善文 注

出版社:中华书局

这里主要是“经”“传”两方面内容,是与天地万象万物相关的一种哲学思想。

“经”,内容包括六十四卦,每卦都有卦象、卦辞、爻辞。

“传”,内容包括《彖》、《象》、《系辞》、《文言》、《序卦》、《说卦》、《杂卦》七种十篇。

02

论语译注

作者:杨伯峻 译

出版社:中华书局

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沉淀,《论语》当之无愧是国学经典,孔子的儒家思想主张,至今仍影响着我们。

这本是简体字,里面原来的个别注释不再适用,编者作了相应的调整。

03

孟子

作者:方勇 译

出版社:中华书局

《孟子》七篇十四卷,涉及到有政治、哲学、伦理、经济、教育、文艺等多个方面。

这里面逐篇翻译,每一章都有概括了主旨,有疑难词句的注释,典故名物,评析。

适用于了解国学经典文化。

04

近思录

作者:杨浩 译

出版社:中华书局

这个比较适合导购,店长,门店负责人,销售经理。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导购,了解产品与销售技巧是十分重要的,要成为一名TOP导购,掌握顾客心理是一门不得不学的功课。

这里主要有作者20余年销售经验总结,总结了店面销售的6大流程20个环节,各环节中导购常遇的问题、容易出现的错误和正确的应对技巧,有比较深入的销售技巧解析。

包括:

如何不动声色地了解顾客;

哪些因素影响着自己对顾客的吸引力;

如何点燃销售引爆点;

如何化解异议,让顾客快乐买单;

如何规避销售的误区、雷区。

05

传习录

作者:王阳明 著,张靖杰 译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这是我比较经常向别人提起的一本书,《传习录》,是阳明心学的先选读本。

里面内容主要是王阳明的论学语录和书信集,集中体现了

阳明心学的核心观点。

学会辩证,学会思考,学会“听自己”,学会“知行合一”……

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

很多观点,在今天仍然盛行。

06

老子

作者:饶尚宽 译

出版社:中华书局

《老子》共八十一章,多为韵文,分道经和德经两部分,所以又称《道德经》。

是先秦道家学派的代表性著作。

内容主要是论述宇宙本体、万物之源,运动规律的天道,指导治国和修身,直面现实社会。

涉及到宇宙、自然、社会、人生的各个方面。

07

庄子

作者:孙通海 译

出版社:中华书局

《庄子》,道家学说作品。

主要有“内篇”、“外篇”、“杂篇”三部分,共三十三篇。

庄子追求绝对的精神自由,风格丰富奇特,浪漫主义。

08

六祖坛经

作者:尚荣 译

出版社:中华书局

“唯心”倾向。

是中国僧人撰写的,是佛教典籍。

核心思想是“即心即佛”、“顿悟成佛”。

“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09

诗经

作者:王秀梅 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自商末到春秋中叶的诗歌305篇,存目311篇,其中6篇有目无辞。

分风、雅、颂三部。

这里对诗经进行了全诗翻译,有评析,从文学、历史、哲学、民俗、语言、文化学等多个角度解读。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10

史记

作者:司马迁 著,郑红峰 译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西汉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撰写。

全书共有一百三十篇,划分为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五种体例。

本纪有十二篇,表有十篇,书有八篇,世家有三十篇,列传有七十篇。

里面主要是从远古经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直到汉武帝时期长达三千年的史事。

设计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学术、天文、地理、医术等等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