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高中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高中篇

有篇文章说得好,三流的父母做保姆,二流的父母做教练,一流的父母做榜样。但我更认为小学和初、高中阶段父母都兼有这三个角色,只不过随着孩子逐步成长,各阶段的侧重点和所占比例不同而已。小学阶段孩子需要悉心照料,家长做保姆的比例大一些,初中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教练的成分多一些,而高中阶段父母更多的应该做孩子的榜样,身体力行,做高效率的践行者,教给孩子独立思考,教会孩子时间管理,提高学习能力,树立学习自信心。为孩子将来更好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 教会孩子独立思考、独立选择

高中阶段是孩子知识迅猛增长,思想逐步成熟的关键期。犹如小雏鹰羽翼日渐丰满,跃跃欲试,翱翔于广阔的蓝天。这个关键期要教会孩子学会独立思考、独立选择。家长不能成为藤,紧紧缠着孩子,把自己的想法甚至兴趣爱好强加于孩子,靠孩子这棵树去证明自己,去实现自己早年没有实现的愿望。有一则故事说鸡自己没有本事成不了鹰,却下个鸡蛋努力孵化,指望孩子将来成为雄鹰。这个结果不言而喻。那些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而不考虑其真正的兴趣志向,想靠孩子实现所谓的“光宗耀祖”,结果只能使孩子压抑窒息,甚至走向逆反对立。

纪伯伦的诗《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中有几句“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他们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我们应该给孩子树立努力工作、热爱学习的榜样,做孩子坚实的后盾。

当然这个阶段,大多数的家长对孩子的功课辅导已经力不从心了。我们学习的不一定只是教科书,我们可以学一些和心灵成长、家庭教育和心理学等相关的内容,以便更深入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在孩子情绪波动、灰心失落时送去温暖的慰藉,做孩子前进的催化剂。记得我喜欢翻阅《意林》《读者》等杂志,发现有好的有启发的文章就常常推荐给孩子读,其中有一些精彩的句子非常有哲理,就鼓励孩子背记下来,日积月累,她思想有了深刻认识,把一些名句和典型例子能恰如其分用在作文中,写作水平也提高了,有些作文还被当作范文来传阅,大大提高了孩子的写作兴趣。我们还要了解一些社会热点、世界格局、科学前沿、学校专业前景相关知识,以便和孩子更好地交流,在尊重孩子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在学校、专业选择的问题上,能和孩子有效沟通,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才能让孩子愿意聆听。

家长还要学会自我反思,反省一下自己的言行是否有利于教会孩子独立思考和独立选择。记得孩子刚上高一时曾经说过,我从小到大就是太听你们的话。我想想也是,曾经非常庆幸的就是女儿从小就很乖巧,就是那种被表扬的“别人家的孩子”,也许就是常被夸奖使她更努力地表现自己,反而压抑了内心的真实需求。于是我说:“现在你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判断力,你的青春你做主吧”。

之后孩子面临高一期末的文理科分班,虽然文科名列第一,但还是选择了需要缜密思考、严谨求实的理科,我赞成;数学化学竞赛同时学习感觉负担太重时,权衡兴趣与实力,自主选择了只学数学,我也赞成。孩子在求学的道路上出于自己的兴趣选择,因而倍加珍惜,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最前列,参加高中数学联赛也获得省级一等奖。甚至我在高考报志愿时只给了孩子大的框架:兴趣爱好+适合自己的条件+适应社会的需求,最终她选择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因为曾经有人预言“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而她从小就对探索各种奇异的生命现象有浓厚的兴趣。

二、教会孩子树立自信,正确认识自我

有一个著名的斯坦福现象——“鸭子症状”,描述的是斯坦福的学生,表面看上去恬淡悠闲,但水下面的脚蹼却奋力地划水。外在耀眼的光环背后不知要流淌多少汗水,吞咽多少苦水,才能在看似风平浪静的激烈竞争中得以一席之地,才能保持自己优雅的姿态。其实国内重点高中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何尝不是这样?每一次期中期末考试、每一次月考测验,他们都需认真对待,狠下功夫,他们很担心被后来者超越,因而他们不允许自己有丝毫的疏忽。

对孩子承受的压力我感同身受,作为家长,我们还要教孩子学会解压。我拿出语文课本里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里几句“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让孩子细细品味其中蕴含的深刻哲理。还让她多了解苏轼的生平及作品,学习苏轼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在情绪烦闷时干脆拉她起来跳一曲“江南 Style”,彻底放松一下,让她明白学习成绩固然很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两次考试不够理想,并不代表什么,反而能从中发现问题,以便更好地改进和调整。“大水漫不过鸭子背”,不管外面波涛汹涌、水势漫涨,只要胸中有丘壑,保持内心的波澜不惊,从容镇定、百折不挠地奋力划行,一定会顺利驶向理想的彼岸。

心理学家指出,青少年时期(12-20岁左右)的一个核心问题是自我同一性的发展即正确认识“我是谁”的问题,这个阶段的孩子会思考一些关于理想、职业、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抉择。孩子也会和周围同伴的比较中思考社会问题,给自己定位。有些同学家里有办法把孩子送到北京求学,女儿回来跟我嘀咕“为啥有的同学成绩还不如我,就能去北京上学?”我思考良久,回答她“爸爸妈妈虽然不能送你到北京上学,但你想想,咱们这里有没有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她答 “当然有”,我接着说“ 凡事靠自己得来的才最光荣,我家宝贝有信心冲击清北吗?”她响亮地回答“有!”

后来我们又为此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专门探讨经济条件、家庭背景与学业成绩的问题,虽然现在很多人说“寒门再难出贵子”,但爸爸给女儿看了北大才女刘媛媛的励志演讲,这样一位家里连门也没有的贫困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入全国最高学府,勤奋读书,增长才干,发誓要在北京城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从女儿的点点泪光中,我看出她深受感动,因而语重心长地说:“金钱富贵决定不了人生的高度,重要的是人格的高贵、努力的程度。”     

  接下来她更加努力专注于学习,特别是高二暑假被推荐到北京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优秀中学生夏令营”时,她的北大梦更坚定了。她把写有自己心愿的小字条郑重地放入小瓶中,虔诚地埋在北大图书馆前的常青树下,默默地祈福。回来后更是信心满满,她在书桌前写下“这是未来北大人应该做的吗?”“要想有更大的突破,必须舍得改变。”时刻警醒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课间积极请教老师,灯下苦读到深夜,放学路上默默背记单词……

在家长想给她报更多自主招生学校增加一道保险时,她却志向远大,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要上全国最顶尖的学校,不牵扯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其他低一级的学校自主考试。其实,平时的努力积累,微火慢炖已经决定了孩子的高度,我们做家长的真的不需太焦虑,我们需要做的是给孩子不断注入自信的力量和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息。因为过强的对手让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
    岚风的叶子阅读 822评论 0 1
  • 命运的车轮还是把我推到了他面前。 微微有些发福的身材,习惯皱着的眉头,看人深邃的眼神和厚厚的嘴唇。头发仍是那年那月...
    云紫烟阅读 129评论 0 0
  • 01 我不知道梦想有几斤几两 像小溪轻盈能爬上高山的肩膀 还是像高山雄壮不怕与江河相撞 但我知道梦想生病什么样 他...
    葡葡萄阅读 240评论 0 0
  • 从来不知道简书还有这个功能,在搜索里输自己的名字后居然跳出来这么多文章,从来不知道原来在别人眼中的我是这样的,大...
    power女神阅读 5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