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榆钱飘香时

图片借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今早才发现,晨光熹微里的榆树冠部,围绕着一团郁郁浓浓的绿色,这些绿来自枝桠上簇拥的榆钱,它们在瞬间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吸引,还有种久违了的冲动——那种一把把撸榆钱的冲动和满足感。

那种绿,绿的滴香,那种翠,翠的惹眼,就忍不住想伸手捋下一把塞入口中,品尝那久违的味道。

怎么看,一嘟噜一嘟噜的小东西都让人喜不自胜,串串榆钱在阳光的投射下显得格外可爱稚嫩,我的拙笔是无法写出那种灵动那种活泼了,许是,我已经站在了春天末梢的外围,只能臆想着春天的滋味了吧。

这个季节,这个春天,这个迟到的春天,在看到榆钱后,我才知道其实春天早已悄然来到,悄然滑进了我们的视线,虽然此时的西北依然寒凉料峭,虽然春天不似春天,但春天总在努力做出生长的姿势向我们表白着,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春天。

我怎么能忽视了你们这么久,春天的使者们,你们依然在生命里悄然瞭望,悄然绽出生机,我却没有看到。春天永远是生命的摇篮,就让我们站在春天里祝福吧,年复一年。

也是到了今天我才想起,又到了吃榆钱的时节,前些天看到街头不少人拎着装有榆钱的塑料袋,我竟是漠然无睹,当今天不经意中发现那棵老榆树纤细的枝桠上缀满的榆钱时,忽地就滋生出无限情怀来了。

虽然今年雨水稀少,气候薄凉,使得榆钱薄弱瘦小,稀疏不等,但还是阻止不了人们想要品尝春天的味道。不但是我们呢,小麻雀已先人类一步占据在树冠部,安逸的享受了许多榆钱的小芽叶了。

我所居住的这个小区周围生长着许多老榆树,估计有不少年成了,枝干壮实粗粝,裂纹纵横,树冠蓬蓬勃勃,临渠而立,许是吸收水分多的缘故,所以榆钱结的也比其他地方的稠密肥厚。

榆钱,顾名思义,就是榆树的种子,别名榆实、榆子、榆仁……

对此物民间还有个说法,就是榆钱素有“余钱”的谐音,所以人们就有了吃榆钱讨吉利的说法,能多吃就多吃点,谁不想多余点钱呢。

你若揪下一把榆钱来放在手心,就会看到许多大小不等的圆薄如钱币似的叶片,不规则的紧密地挤在一起,极像人为地穿成一串一簇的装饰品,碧翠中透着点鹅黄,鲜嫩如玉,若仔细聆听,真就能听到那叮呤当啷的清脆声来。

榆钱不但营养丰富,还有防病保健的医疗作用,吃起来鲜嫩可口、味正清香,和其能相匹比的也就是那些野生的苜蓿芽、槐花、沙葱、苦苦菜等野菜了,它们不但成了城里人饭桌上的珍馐佳肴,有些还上了酒店的饭桌,这是地道的绿色食品。

别看榆树其貌不扬,可榆树从古至今救活了不少老百姓。

就“历史传说。据《尔雅》记载,榆皮(榆白枌)荒岁农人食之以当粮,不损人。嘉佑年中,过丰,沛,人缺食,乡民多食此(榆皮)。”不但历史上有着这样的记载,记得小时候,奶奶也常对我们说,吃榆树皮可以活命,闹饥荒的时候,不但榆钱是宝,榆树皮,榆树叶都是穷人活命的粮食那,但是那么多的饥民,还哪有榆钱可吃,就连榆树皮都吃不到,即便能吃到,吃多了榆树皮人也会出现水肿的。

我想象不出剥吃榆树皮的那种心酸悲苦来,但我明白,我们一定要珍惜眼前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前人们吃榆钱是一把把地撸下直接往口中填,那是为了活命,而现在的人们是为了洗刷油腻了的肠胃才仔细的、用各种讲究的方法品着吃的。说到吃榆钱,每个吃过榆钱的人都会说出一大堆吃法来,方法真是多种多样,可做粥,可凉拌,还可笼蒸,烙饼,又可作饺子馅……总之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和喜好做成不同的榆钱食品。

往年的这个时候,母亲总会给我们蒸榆钱吃。其实最惬意的还是在长竹竿上绑个小铁钩,站在树下勾住沉甸甸的榆树枝桠,殷实的榆钱就被我们一把把撸下来,绿莹莹地装满箩筐,那种满足感和快乐就是不吃也已幸福不禁了。

然后把捋来的榆钱,经过仔细摘拣,反复清洗后沥干,再掺上面粉或者玉米粉,加少许精盐,放到笼屉上蒸熟,当揭开笼屉的刹那,有股清香扑鼻,那种山野滋味啊,可真是醇正,可真是惹人垂涎呢。

可以直接盛在碗中开吃,也可用动植物油爆香葱花炒着蒸熟的榆钱吃,炒熟的榆钱绿中泛黄,那种香味又别于原始的滋味,更加鲜嫩香软,但还是不如直接吃来清淡芳香。

今年还没有吃到榆钱,不过我看到菜市场已有卖的了,或是一堆堆地堆在那里接受风吹日晒,或是装在塑料袋中捂得早已没有了水灵的模样和鲜味。

其实,我知道,我怀念的是,那个时候亲自撸的榆钱,那种滋味更地道……

          流沙轻语(牧尘)/2010-04-28 23: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杏花春雨时节,在鹅黄嫩绿万种风情中,榆钱以自己独有的温润柔滑给春色涂上一层浪漫和温馨。榆钱,每撸一把都是一串串温柔...
    湖边人老刘阅读 1,191评论 0 3
  • 清明时节,正是早春时节,也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此时,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微风清朗,阳光和煦,世间一切,都在这一刻...
    三三草屋阅读 673评论 8 11
  • 特别喜欢“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这句话。 爱和美食是人生中美妙的俩件事,前者是精神层面的,后者是纯物质...
    行走的鹿阅读 326评论 0 1
  • 塘中, 黑泥儿 把我包围。 我安静, 白净的身子, 依然白净。 我呼吸, 空灵的心儿, 依然通透。 有人吃我时, ...
    雪莉诗话阅读 263评论 5 11
  • 在你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你会常常感到得疲惫不堪吗?总是觉得精力不够用,不在状态。一天下来回到家,只想躺着,啥都不想...
    4f330e149eb9阅读 696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