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榆钱飘香

Paste_Image.png

清明时节,正是早春时节,也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此时,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微风清朗,阳光和煦,世间一切,都在这一刻,变得柔软而温润。

古代人把清明定在了人间四月天,真是别有用心。这样,人们就会一边祭祀先祖和亲人的亡魂,寄托哀思;一边沐浴踏青赏春,享受人间大好时光。把整个春天里的怀念与忧伤、期盼与希望,在此刻,肆意绽放。

世事如常,世人也如常。清明,在温润如水的春色里,复活的不仅仅已故亲人的容颜,还有那留存在记忆里的浓浓的味道,春天的味道,童年的味道,亲人的味道。

说起童年味道,最让我垂涎的就是榆钱儿了。

榆钱儿也叫榆荚,榆树的种子,因为它酷似古代串起来的麻钱儿,故名榆钱儿。由于榆钱成熟之后,随风落到哪就会在哪生根发芽,所以,过去家乡的榆树到处都是。

听老人们说,在旧时年代,这榆树可是救命的食粮。不仅榆钱儿能吃,而且榆树叶子、榆树皮,包括榆树根,都能当饭吃。在那些饥荒年间,粮食奇缺,人们食不果腹,榆树解救了无数频临死亡的饥饿难民。因此,榆树很受家乡人们喜爱,小时候,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有榆树。

我的老家的院落里也有一颗老榆树。

榆树救不救命我不知道,我只记得每年清明时节,是榆钱儿盛开的季节,也是我们垂涎欲滴的时节。每年这个时候,母亲都会给我们用榆钱儿做出各种美食,让我们一饱口福。

于是,每年刚刚开春,草木还没发芽的时候,我们就每天仰望,盯着榆树枝头,盼望着它早点发芽吐绿,早点长出诱人的串串榆钱儿,以解我们匮乏了一冬的味蕾。

枝头刚刚有些绿意,心头就更加痒痒的,恨不能自己换做春风,把老榆树,一下子吹出满树嫩嫩的、滑滑的、翠翠的榆钱儿。

再急也没用,只能耐着性子等,等着苦菜、荠菜、蒲公英一个个地轮番翠灵灵的穿上新绿,绽放着春天的味道,引诱着舌尖的味蕾。接着,满街道的杨树,枝枝杈杈都顶起了毛茸茸的树芒,河岸的垂柳泛起了嫩芽,在微风中婀娜起舞……大地万物,都在向世人显摆春天的妖娆与风姿,只有榆树,摆足了架子,不慌不忙地一点点向春天靠拢。

当你急的就要失去耐性的时候,一不留神,某个不经意的早晨,一觉醒来,睁眼一看,一串串的榆钱也已是绿莹莹的缀满了枝头,得意洋洋地向你展示它那满目的苍翠与圆润,看着让人眼馋。

馋虫们隐忍了多时的野性,一下子在此刻爆发。

看那些灵巧的男孩子,三下两下,猴一样地麻利利地爬上树,顺手撸下一把榆钱儿,也顾不得择洗,就往嘴里塞,边吃边做出夸张的享受表情。爬不上树的,便仰着脸央求,希望树上的人给些赏赐,树上那些个家伙们,在树枝间享受够了,便会慷慨的折下一枝,朝着树下劈头盖脸的扔下来。无论砸着砸不着,树下的人都是欢喜的,他们也和树上的人一样,顾不的择洗,撸下一把,放在嘴里就吃,满嘴的柔柔滑滑,青翠欲滴,让人欲罢不能。

这时候,母亲会吩咐我们多掠些榆钱儿,放在篮子里,拿回家,用榆钱儿给我们做出各种美食,其中有榆钱儿粥、榆钱儿汤、榆钱儿饼、榆钱儿窝窝头,等等,而我最爱吃的就是榆钱儿烀饼了。

母亲把摘回来的榆钱择洗干净,放入玉米面和少量白面,再放入香葱、花椒粉、盐,然后水龙头开最小水,慢慢加着水用筷子搅拌成比较干散的面絮,加入一个鸡蛋,搅拌均匀,然后在灶台上的大铁锅里,刷上一点油,把面絮倒入锅中,用手轻轻按成薄薄的一层,成一个饼状,盖好盖子,小火慢慢烧,5分钟后,关掉火,稍微闷一下,香酥薄脆的烀饼就做好了。

揭开锅盖,黄绿白相间,清香便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咬上一口,清脆爽口,唇齿生香,回味无穷。多年以后,那种味道依然记忆犹新。

多年以来,作为一个标准吃货的我,吃遍世间各种美食,却没有一种美食,胜过母亲做的榆钱儿烀饼味道。

后来,我自己学着母亲的样子,尝试着做过多次榆钱儿烀饼,却再也做不出母亲做的那种味道。

虽然如此,我每年还是如饥似渴地像渴望母亲爱抚一样,渴望着榆树一点点泛绿,一点发芽,一点点开花,直到满树挂满串串榆钱儿,然后满心欢喜地采摘一些,做满满一锅榆钱儿烀饼,一个人慢慢品尝,好像童年又回归了,好像母爱又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春天,春风刚刚刮起,阳光有了些许暖意,我的心就飞向了田野,好像寒冬长久压抑的释放,又像一场久违的眷恋。在我的期...
    杨帆沧州阅读 669评论 7 5
  • 又闻榆钱香(散文) 文/高传博 故乡的五月,正是榆树生长茂盛的季节,树上一结出小榆树钱,我就会和村里的小伙伴一块,...
    笔耕心田阅读 698评论 0 2
  • 古人云:“笑一笑,十年少。”可见一个好的心态,有多么的重要。我们常说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心快乐...
    冬少爷阅读 492评论 23 25
  • 复习的知识点比如基因突变这一块知识点 ,然后下课利用5-10分钟,看知识点的多少,在脑子中反复的记忆,反复的联系以...
    沐星之星星阅读 231评论 0 0
  • 现在我拥有的一切都是别人给的,所以一无所有。 我可以做的,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把错过的,失去的,都补回来。 我总以...
    千浮生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