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读就忘?你应该试试这样读书

读书场景

慵懒的午后,阳光正好。

泡一杯挂耳咖啡于书桌前,抱一本心心念念的书。

咖啡香,书香交织在一起,宛如沉醉于梦的海洋。

时光于书隙中悄悄溜走。

一抬头,已是斜阳。

为什么读书要有方法

爱读书的人,总会有这样的烦恼。明明看了很多书,过段时间却全都忘记。除了书名,其他都不记得了。

当别人问起是否看过这本书。自己会兴冲冲地说,看过看过。

那书讲的是什么内容呢?

呃?...大概就是,差不多...,好像是...,支支吾吾,说不出来。

一时间,空气中弥漫着尴尬的味道。

如果读书会忘记,那么,读书的意义在哪里呢?又或者,有什么办法能够让书读不忘,为自己所用呢?

读书的意义

我认为读书的意义在于应用。无论是读小说,还是实用的书籍,如果能够应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那么就说明你真的读下去了,你把书中的内容,化为己有。那么你所花费的时候,就非常值得了。

而如何让读书更有效果,就需要有一定的方法了。结合书籍、他人以及自己的经验,我总结出一套流程,能够最大地发挥出读书的效果。

筑屋读书法

我把这套流程称之为:筑屋读书法。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跟建房子非常相似。首先是画出蓝图,接着是打地基,添砖头,加装修等5个流程。包含了输入输出,是一个学习的闭环,能够最大化地吸收书本内容。而且流程比较简单,适合大部分的书籍的阅读。

接下来就分步骤跟大家讨论这套流程,也希望大家能够提出意见,一起交流。

0.画图纸:读书前

为什么叫做画蓝图呢?

因为在读书之前,你需要对这本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这个时候,网络资料可以帮助我们,快速了解这本书。

通过“豆瓣”,查看这本书的评分,看一下读过的人,对这本书的看法是什么?看看他们写的书评。

通过Wikipedia,了解这本书的权威资料,比如写作背景作者资料等等。

再通过Google、Baidu,查阅一些关于这本书的资料。

当做完这几个步骤之后,对于这本书的内容,你就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这本书,应该精读呢,还是大致浏览一下,心中就有个数。

1.打地基:画出大纲

建造一栋房子,如果地基不稳,那么房子就会不牢固。同样的,如果没有对一本书的结构进行理解,那么接下来所阅读的内容,就会如落叶一般,无法形成体系,也就没有力量。

当翻开一本书的时候,不要着急去看正文的内容。先浏览目录,前言,附录等几个内容。通过思维导图工具,将这些结构写下来。

比如说我在阅读《跃进》这本书的时候,我就会通过思维导图,将这本书的结构给画出来。

这样画出来的好处是,能够对整本书要叙述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理解。

如图中所画的,《跃进》这本书要讲的内容,主要是学习,战略,内在提升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如果我现在急需要了解“学习”方面的内容,那我就会把阅读的重点,放在“联机学习”上面。

2.添砖头:分章节阅读

画好蓝图,打好地基之后,就要开始翻开书进行阅读了。

我们平时的阅读,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看。这种读书方法,是很被动的。因为在读书的时候,你没有进行思考,没有和作者进行对话。所以读书的效果也非常不好。

看书讲究:眼到,脑到,手到。而我们平时的阅读,就只是手到而已。

那么如何跟作者进行对话呢?

2.1.与作者对话

首先是写出自己的理解

对于作者的观点,你有什么看法?是赞成呢,还是不赞成呢?

赞成的理由与不赞成的理由是什么呢?

其次是联系自身实际

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呢?

最后是思考应用

假设我学习到这个这个观点,这个想法,该如何应用到生活、工作、学习当中。

通过这样一个思考的循环,强迫自己:眼到,脑到,手到。

举个栗子。

比说我在阅读《硅谷钢铁侠》这本书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段话:

“经历过那种压力的人大多数都退缩了,”格雷西亚斯说,“他们会出现决策失误。但是马斯克却变得更加理性,依旧能够做出清晰并且有远见的决定。压力越大,他做得就越好。任何见识了他所经历的一切的人都对他怀有敬意。我从未见过比他更坚毅的人。”

在这段话中可以看出马斯克越挫越勇的精神。从中可以看出,马斯克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没有被打败,反而是变得更加理性,更加勇敢。这点是非常令人佩服的。

联系自身实际,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我是怎么做的呢?有时候会逃避,没有正面去迎击困难。

思考应用。以后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会想起马斯克的精神,这是一种精神的动力,可以帮助我去面对困难,克服困难。

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但是却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书中所说的内容,也使我的记忆变得更加深刻。

3.加装修:总结笔记

经过这样一个流程,看完一本书之后,会收获到很多。书中所介绍的技巧,人物的品格,都能够对你产生很深刻的影响。

当看完一本书之后,我会将Kindle里面的标注导出来,制作成Anki卡片,然后在手机上每天进行复习。

然后在写上一篇读书笔记之类的文章,逼迫自己进行思考总结。

4.提炼模型

思维模型,可以称之为工具,套路。它是你将知识应用在生活、工作的一种工具。

世界上有很多的思维模型,比如说:奥卡姆剃刀模型、遗传学模型、杜邦财务分析模型等等。

而思维模型要解决问题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用。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什么是思维模型,如何总结思维模型。

我在看一篇关于批判性思维的文章《年轻人最好要接触哪些东西?》的时候,里面提到了一个词汇:批判性思维。这个词汇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于是我就阅读这一部分的内容,然后归纳总结一个关于“学会提问”的模型。

这是非常简单的例子,但如果你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时时刻刻应用这个“学会提问”模型,就可以逐步锻炼出批判性思维。因为你不再会去盲目迷信别人的观点。要说服你,必须要有证据,证据来自哪里,证据是否可靠。

通过建立这么一个小小的模型,就可以发挥出很大的力量。

所以,思维模型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也是读书,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总结

书读就忘,其实是不好的读书习惯所造成的。当然读书不是为了一字一句地记住,读书是为了能够改变自身的心态,行动,以及视野格局。

如果读了就忘,其实跟浪费生命,没有什么区别。养成主动阅读的习惯,才能帮助自己更好地吸收书本的知识,让自己的努力可积累,有效果。

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篇文章,启发自己,从而去建立属于自己的读书流程,帮助自己更好地阅读。

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那就点个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