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sDB block-based SST 文件详解

[TOC]

参考

1. Rocksdb的SST
2. 深入 LevelDB 数据文件 SSTable 的结构
3. Rocksdb BlockBasedTable Format
4. 浅析RocksDB的SSTable格式
5. RocksDB. BlockBasedTable源码分析
6. leveldb handbook
7. RocksDB(MyRocks)源码学习

0. 前言

本文大部分内容直接摘抄自 LevelDB handbook,同时结合了其他大神的学习分享

1. 总体结构

RocksDB sst 文件结构图

伪码表示文件架构组织如下:

<beginning_of_file>
[data block 1]
[data block 2]
...
[data block N]
[meta block 1: filter block]                  (see section: "filter" Meta Block)
[meta block 2: stats block]                   (see section: "properties" Meta Block)
[meta block 3: compression dictionary block]  (see section: "compression dictionary" Meta Block)
[meta block 4: range deletion block]          (see section: "range deletion" Meta Block)
...
[meta block K: future extended block]  (we may add more meta blocks in the future)
[metaindex block]
[index block]
[Footer]                               (fixed size; starts at file_size - sizeof(Footer))
<end_of_file>

如图所示,SST 文件从头到尾分成5个部分。

名称 占用空间 说明
Footer 固定48字节 指出 IndexBlock 和 MetaIndexBlock 在文件中的偏移量信息,它是元信息的元信息,它位于 sstable 文件的尾部
IndexBlock 占用一个 block 空间 记录了 DataBlock 相关的元信息
MetaIndexBlock 占用一个 block 空间 各个元信息的Block,包括Filter、Properties(整个table的属性信息)、Compression dictionary、Range deletion tombstone
MetaBlock 可能占用多个 block空间 存储布隆过滤器的二进制数据 及其他元信息数据
DataBlock 可能占用多个 block空间 存储实际的数据即键值对内容

一个 block默认的block大小为4k,通常设置为64k(对应配置项:table_options.block_size)。
rocksdb的 sst 文件源于leveldb,主要的区别就是在于 MetaBlock 部分,rocksdb 的内容更多,leveldb 的 MetaBlock 当前只有 Filter 的内容。

这里有个疑问:IndexBlock 仅一个,是否够用呢?这个疑问放到下一篇文章进行解答

2. 数据结构

2.1. Block 结构

5个部分的数据结构,除了 Footer,其他的物理结构都是 Block 形式。
Block 在硬盘上存储的时候,会在实际数据之后加上5个字节的额外内容:compression type、crc


Block 结构在磁盘的存储格式

2.1.1. DataBlock

data block中存储的数据是leveldb中的keyvalue键值对。其中一个data block中的数据部分(不包括压缩类型、CRC校验码)按逻辑又以下图进行划分:

DataBlock 在磁盘的存储格式
struct Entry {
  varint sharedKeyLength;
  varint unsharedKeyLength;
  varint valueLength;
  byte[] unsharedKeyContent;
  byte[] valueContent;
}

struct DataBlock {
  Entry[] entries;
  int32 [] restartPointOffsets;
  int32 restartPointCount;
}

一个 DataBlock 的默认大小只有 4K 字节,所以里面包含的键值对数量通常只有几十个。如果单个键值对的内容太大一个 DataBlock 装不下咋整?
这里就必须纠正一下,DataBlock 的大小是 4K 字节,并不是说它的严格大小,而是在追加完最后一条记录之后发现超出了 4K 字节,这时就会再开启一个 DataBlock。这意味着一个 DataBlock 可以大于 4K 字节,如果 value 值非常大,那么相应的 DataBlock 也会非常大。DataBlock 并不会将同一个 Value 值分块存储。

第一部分(Entry)用来存储key-value数据。由于sstable中所有的key-value对都是严格按序存储的,用了节省存储空间,并不会为每一对key-value对都存储完整的key值,而是存储与上一个key非共享的部分,避免了key重复内容的存储。

每间隔若干个key-value对,将为该条记录重新存储一个完整的key。重复该过程(默认间隔值为16),每个重新存储完整key的点称之为Restart point。

Restart point的目的是在读取sstable内容时,加速查找的过程。
由于每个Restart point存储的都是完整的key值,因此在sstable中进行数据查找时,可以首先利用restart point点的数据进行键值比较,以便于快速定位目标数据所在的区域;
当确定目标数据所在区域时,再依次对区间内所有数据项逐项比较key值,进行细粒度地查找;
该思想有点类似于跳表中利用高层数据迅速定位,底层数据详细查找的理念,降低查找的复杂度。

每一个数据项(Entry)的格式如下:


image

一个Entry分为5部分内容:

  1. 与前一条记录key共享部分的长度,为0则表示该 Entry 是一个重启点;
  2. 与前一条记录key不共享部分的长度;
  3. value长度;
  4. 与前一条记录key非共享的内容;
  5. value内容;

举例如下:

restart_interval=2
entry one  : key=deck,value=v1
entry two  : key=dock,value=v2
entry three: key=duck,value=v3
重启点存储格式

三组entry按上图的格式进行存储。值得注意的是restart_interval为2,因此每隔两个entry都会有一条数据作为restart point点的数据项,存储完整key值。因此entry3存储了完整的key。

此外,第一个restart point为0(偏移量),第二个restart point为16,restart point共有两个,因此一个DataBlock数据段的末尾添加了下图所示的数据:


DataBlock 尾部数据段格式

尾部数据记录了每一个restart point的值(每个重启点都是4字节),以及所有restart point的个数(4字节)。

2.1.2. MetaBlock 结构

MetaBlock 中,LevelDB 仅有 Filter 数据,RocksDB 除了 Filter 还有其他的元信息数据。这里只分析下 Filter 数据 - FilterBlock。

为了加快sstable中数据查询的效率,在直接查询datablock中的内容之前,leveldb首先根据filter block中的过滤数据判断指定的datablock中是否有需要查询的数据,若判断不存在,则无需对这个datablock进行数据查找。

filter block存储的是data block数据的一些过滤信息。这些过滤数据一般指代布隆过滤器的数据,用于加快查询的速度,关于布隆过滤器的详细内容,可以见《Leveldb源码分析 - 布隆过滤器》。

struct FilterEntry {
  byte[] rawbits;
}

struct FilterBlock {
  FilterEntry[n] filterEntries;
  int32[n] filterEntryOffsets;
  int32 offsetArrayOffset;
  int8 baseLg;  // 分割系数
}
FilterBlock 数据存储格式

filter block存储的数据主要可以分为两部分:(1)过滤数据(2)索引数据。

其中索引数据中,filter i offset表示第i个filter data在整个filter block中的起始偏移量,filter offset's offset表示filter block的索引数据在filter block中的偏移量。

FilterBlock 存储举例
FilterBlock 读取举例

在读取filter block中的内容时,可以首先读出filter offset's offset的值,然后依次读取filter i offset,根据这些offset分别读出filter data。

Base Lg默认值为11,表示每2KB的数据,创建一个新的过滤器来存放过滤数据。这里的 2K 字节的间隔是严格的间隔,这样才可以通过 DataBlock 的偏移量和大小来快速定位到相应的布隆过滤器的位置 FilterOffset,再进一步获得相应的布隆过滤器位图数据。

一个sstable只有一个filter block,其内存储了所有block的filter数据. 具体来说,filter_data_k 包含了所有起始位置处于 [basek, base(k+1)]范围内的block的key的集合的filter数据,按数据大小而非block切分主要是为了尽量均匀,以应对存在一些block的key很多,另一些block的key很少的情况。

至于为什么 LevelDB 的布隆过滤器数据不是整个块而是分成一段一段的,这个原因笔者也没有完全整明白,估计是为了防止 bit 位太多之后,访问 bit 数组的时候容易造成 cache miss。期待有读者可以提供更多思路。

2.1.3. MetaIndexBlock 结构

对于只有 FilterBlock 的情况下,meta index block用来存储filter block在整个sstable中的索引信息。

meta index block只存储一条记录:

该记录的key为:"filter."与过滤器名字组成的常量字符串

该记录的value为:filter block在sstable中的索引信息序列化后的内容,索引信息包括:(1)在sstable中的偏移量(2)数据长度。

2.1.4. IndexBlock 结构

与meta index block类似,index block用来存储所有data block的相关索引信息。

indexblock包含若干条记录,每一条记录代表一个data block的索引信息。

一条索引包括以下内容:

  • key,取值是大于等于其索引block的最大key,并且小于下一个block的最小key;
  • 该data block起始地址在sstable中的偏移量;
  • 该data block的大小;

IndexBlock和 DataBlock 一样,采取了前缀压缩,只不过间隔为2(DataBlock 默认为16)

这里有两个点值得注意
1. 为什么BlockHandle的offset和size的单位是字节数而不是block?
因为SSTable中的block大小是不固定的,虽然option中可以指定block_size参数,但SSTable中存储数据时,并未严格按照block_size对齐,所以offset和size指的是偏移字节数和长度字节数;跟Innodb中的B+树索引block偏移有区别。这样做主要有两个原因:

  • RocksDB可以存储任意长度的key和任意长度的value(不同于Innodb,限制每行数据的大小为16384个字节),而同一个key-value是不能跨block存储的,极端情况下,比如我们的单 个 value 就很大,已经超过了 block_size,那么对于这种情况,SSTable 就没法进 行存储了。所以通常,实际的 Block 大小都是要略微大于 block_size 的;
  •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严格按照block_size对齐存储数据,必然有很多block通过补0的方式对齐,浪费存储空间;

2. 为什么key不是采用其索引的DataBlock的最大key?
主要目的是节省空间;假设其索引的block的最大key为"acknowledge",下一个block最小的key为"apple",如果DataBlockIndex的key采用其索引block的最大key,占用长度为len("acknowledge");采用后一种方式,key值可以为"ad"("acknowledge" < "ad" < "apple"),长度仅为2,并且检索效果是一样的。

2.5. Footer 结构

以上各部分都是 Block 的结构,只有 Footer 不同,是一个定长的格式。

//  见format.h
class Footer {
public:
  Footer() : Footer(kInvalidTableMagicNumber, 0) {}
  Footer(uint64_t table_magic_number, uint32_t version);
......
private:
  uint32_t version_;
  ChecksumType checksum_;
  BlockHandle metaindex_handle_;
  BlockHandle index_handle_;
  uint64_t table_magic_number_ = 0;
};

序列化后,Footer的长度固定,为48个字节(旧)或53字节(新),格式如下:

// legacy footer format:
//    metaindex handle (varint64 offset, varint64 size)
//    index handle     (varint64 offset, varint64 size)
//    <padding> to make the total size 2 * BlockHandle::kMaxEncodedLength
//    table_magic_number (8 bytes)
// new footer format:
//    checksum type (char, 1 byte)
//    metaindex handle (varint64 offset, varint64 size)
//    index handle     (varint64 offset, varint64 size)
//    <padding> to make the total size 2 * BlockHandle::kMaxEncodedLength + 1
//    footer version (4 bytes)
//    table_magic_number (8 bytes)

Footer 中的信息,指明了 MetaIndexBlock 和 IndexBlock的位置,进而找到 MetaBlock 和 DataBlock。
读取 SST文件的时候,就是从文件末尾,固定读取这48或53字节,进而得到了 Footer 信息。

2.6. BlockHandle 结构

另外可以发现,MetaIndexBlock、IndexBlock和 Footer 中,起到指针作用的value 结构都是offset+value,对应的就是 BlockHandle 的结构。

//  见format.h
class BlockHandle {
public:
  BlockHandle();
  BlockHandle(uint64_t offset, uint64_t size);
......
private:
  uint64_t offset_;
  uint64_t size_;
}

为了节省空间,BlockHandle 的offset 和 size 两个字段,都是使用 varint64编码后,连续存放在一起,编码后的大小<=20字节。

void BlockHandle::EncodeTo(std::string* dst) const {
  // Sanity check that all fields have been set
  assert(offset_ != ~static_cast<uint64_t>(0));
  assert(size_ != ~static_cast<uint64_t>(0));
  PutVarint64Varint64(dst, offset_, size_);
}

3. SST 读写流程

3.1. 写流程

写 SST 文件的逻辑,主要在BlockBasedTableBuilder类以下两个函数。

  • Flush 接口:当一个 DataBlock 满了之后,就需要将 DataBlock输入到磁盘。此时会根据 Block 的 offset 去触发 FilterBlock 的生成(当超过2^BaseLg,就会创建新的 FilterBlock)

  • Finish 接口:当结束的时候,会依次把IndexBlock、MetaBlock、MetaIndexBlock、Footer 写入文件,见下图:


    MetaBlock 的写入顺序

整体流程如下:

  • 判断Key的类型,如果是范围删除类型,即kTypeRangeDeletion,写入range_del_block
  • 如果是值类型,即需要被写入Data Block的Key,需要判断被写入的Block是否已经达到了限定的大小,如果超过了限定的数值,需要被Flush
  • 将Key-Value写入Data Block:r->data_block.Add(key, value)
  • 每次写入需要更新SST的Version元信息,即SST的边界的最大、最小Key:smallest_key、largest_key
  • 完成Meta Block 和MetaIndex Block的写入,保存的是一个handle,即一个block的指针,包括偏移量offset_和size_
  • 更新Version的元信息

3.1. 读流程

RocksDB 读数据首先在Memtable中查找,之后是Immutable Memtable,最后再去SST文件中查找。只有当 Memtable 和Immutable Memtable都没有找到时,才会进入到 SST 文件的读流程。

  • 通过Version中记录的信息遍历Level中的所有SST文件,利用SST文件记录的边界最大,最小key- smallest_key和largest_key来判断查找的key是否有可能存在
  • 如果在该Level中可能存在,调用TableReader的接口来查找SST文件
    • 首先通过SST文件中的Filter来初判key是否存在(查询方式见 FilterBlock 小节的介绍)
    • 如果存在key存在,进入Data Block中查找
    • 在Data Block利用Block的迭代器BlockIter利用二分查找BinarySeek或者前缀查找PrefixSeek
  • 如果查找成功则返回,如果该Level不存在查找的Key,继续利用Version中的信息进行下一个Level的查找,直到最大的一个Lev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