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记忆

    父亲对女儿的爱来自脆弱,从来都是。            ———罗伯特 维尔德

                                      1

      爸爸老了,这是我今年才意识到的事情。

        奶奶退休后长期吃素,每年大年初一上午必定要到镇上最大的一个寺庙万寿寺去烧香。寺庙建在山上,奶奶缠过小脚,还须带些香烛煤油水果,爸爸不放心,必定要跟了去,于是便带上妈妈和我,不说是陪奶奶,只说是我们自己要去山上玩儿。年年下来,奶奶走了,我们家却养成了每年大年初一上午去寺庙进香的习惯。

        今年春节我们照例又去了。福州的万佛寺很大,从山门到大雄宝殿要绕过一个方圆百亩的放生池。儿子走得快,我和先生便不自觉地也加快了脚步。走了一会儿,发现爸爸妈妈没有跟上来,我就跑回去找他们。

          爸爸看到我,就和妈妈说:“你先和孩子们去寺里吧,我一个人慢慢跟上来。”妈妈迟疑了一下,又叮嘱了爸爸几句,才和我一道走了。走一阵,回过头看看,爸爸几乎还在原地,蹒跚的步子显得很吃力。我问妈妈,爸爸为何走路这么费劲了。妈妈说,爸爸心脏不大好。

        这我是知道的,也就没把妈妈的话放在心上,只是暗自存了些疑问。

                                            2

        爸爸年轻的时候身体很好。下乡插队当民办教师,却也要下地干活,挑一百多斤的担子是常有的事。从村里回爷爷奶奶住的镇上有40多里的路,回家只能靠走。

        知青点实在太穷,妈妈能找到的最好的食物就是萝卜干,生下我后,父母只好把我放在爷爷奶奶家,请了个奶妈来带我。

        爸爸有了我,非常喜欢,每周末都要不辞辛苦地回家看我。看到我,便要在我脸上亲个不停。爷爷是受旧式教育的人,不惯于这种表达爱的方式,于是爸爸因此便常常受了爷爷的呵斥,可是他还是屡教不改。我直到上了幼儿园,还常听到爷爷不耐烦的训斥声。

                                            3

        到我上小学时,爸爸回城工作了。当时小镇上最好的娱乐场所就是电影院。爸爸爱看电影,每逢放映新影片,他必定要带了我去看。

        小时候的我很渴睡,电影放映完要从影院走回奶奶家,于我实在是很大的考验。

        为了逃避走路,我就在片尾字幕快出来的时候闭上眼睛假寐。等到灯亮起,爸爸看我睡着也不吵醒我,就背着我回家了。及至回到家,我又活蹦乱跳起来。这样做了两次,他也知道我是装的了,可他每次还是照样背,边背边还嘟囔着,又在装睡了。

          等我体重慢慢长起来,爸爸背着我已经不能一口气走到家了,中途总要休息一次。至今我还记得他把我放下来让我站一小会儿的那个小石台,台边有几盆不知名的绿植,昏黄的路灯在漆黑的夜里显得格外温馨。

                                          4

        上初中后便很少和爸爸一起去看电影了。我有了闺蜜,周末的时光大多和小伙伴们在一起。也到了个性觉醒的时期,开始学着做一些自己觉得很酷的事情。

        因为成绩一直还算好,爸爸也就很少限制我,只是规定晚上9点前务必要回家。有一回和同学们出去玩,回家刚进门,只见爸爸铁青着个脸:“你在街上边走边吃东西吗?”我一惊,回来路上刚发生的事,他是怎么知道的?只好承认:“我有点饿,所以买了个饼子吃了。”“动静有法,以后不要走路吃东西了。”

        爸爸的话一直记在我心里,不须明艳美丽,但求守礼整齐。

                                            5

          到了高中,学习压力大起来,我仍我行我素,每个周末必是不学习的。当时妈妈调到外地工作,爸爸工作很忙,在家里经常见不到他。我妈便让小姨住到家来照顾我,小姨那时正谈着恋爱,时而高兴时而低落,自然也是不大管我的,只要看我人在家她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因此我的高中是自由的,废寝忘食地读琼瑶金庸,着了迷地学吉他,周末一群小伙伴们就骑着单车到处出游。

          高二那年,有一位好同学要过生日,我们就策划了要玩通宵。同学的父亲和爸爸是认识的,所以他很快就知道了我的计划。“不能通宵不归。”他警告我。

        到了日子,20多个同学聚在一起,在屋子里闹腾够了,又跑到镇郊偌大的糖厂里吵闹了一圈,然后走回来。到了下半夜,大家意犹未尽不愿散去,于是就在镇上的老人活动中心呆了一晚。

        天亮时想起了爸爸严厉的警告,跑回家就悄悄地进了自己的房间,爬到床上装作熟睡的样子。一会儿就听到爸爸的脚步声,他开了我的房门,看了一眼又走了。

          晚上回来,他找我谈话:“昨天晚上要是让我见到你,你就要被我打死了。”

          开门见山就让我庆幸自己逃过了一劫。他接着说:“我回来看你不在家,就去农行找你们。郭行长说你们刚走,可能去糖厂。我说太晚了怕有危险,郭行长也急了。又打电话给老高,老高说他孩子也没回来,所以我们三个人一道去找你们。我们也走到了糖厂,就是没见到你们。又回来,走遍了镇子,就是没想到你们会去老人活动中心。”

          爸爸气还未消,他是个急性子,昨晚要是让他找到我们,不知道我会受什么样的皮肉之苦。可是一想到他辛苦了一天,大晚上还要心急火燎满大街找我,着实也是生气。于是我老老实实地认了错。

        “昨晚没睡了,今晩早点去睡吧。”爸爸让我回了房间。

        见我回来,小姨长长地舒了口气:“你没看见你爸昨晚的样子,吓人得很!他出去找你一圈没找到,回了来很生气,不放心又出去找,还带了根棍子,他也几乎一晚没睡了。其实他每天晚上不管多晚回来都要到你房间看看你,你还是听话些吧。”

        看着小姨惊魂未定的脸,我才知道自己的任性给爸爸带来了多大的伤害。

                                              6

        我考上了大学。从家到北京,要先坐大巴到福州,再从福州坐火车到北京。

        那时没有高速公路,从家到福州的盘山公路往往要走上一天,早上出发,下午才能到。爸爸总不放心,每次一定要陪我到福州。

        那时也没有动车,到北京每天就一趟绿皮车,一票难求,特别是春运期间的火车票更是难买。而爸爸一定要让我坐卧铺,四年八趟的卧铺票让很少求人的爸爸费尽了心思到处求人。

        而我从此与家越来越疏离,对爸爸的依赖越来越少。家,更多的是在书信和电话的另一头。

        毕业时,爸爸说,父母在,不远游,回来吧。我果断地回了福州,感觉离父母近了些。可是因各种原因,还无法常常回家看父母,更遑论照顾他们了。

        对于这一点,我的心里始终是愧疚的。

                                            7

          端午节回家,妈妈开了门,我进门就大声喊:“爸 ——”妈妈马上禁止我:“你爸睡了。最近很早就睡了。”

        我走到爸爸房门口,准备开门。

        “小点声,不要吓着你爸。”妈妈赶紧低声吩咐道。

          我那强势的爸爸竟变得如此脆弱了吗?我心里一酸。打开门,看爸爸窝在厚厚的被子里,象个无助的孩子,那熟悉的经常被我们拿来揶揄他的呼噜声却听不到了。

        妈妈看出了我的疑惑:“你爸最近心脏不好,我晩上都不敢睡太沉。以前不管在哪个房间都可以听到他的呼噜声,我就睡得很踏实。现在晚上要竖着耳朵才能听得到他一点声息,反而睡不好了。”

        果然,我从小听到大的仿佛可以掀翻屋顶的呼噜声听不到了,隔着房间听到爸爸间或发出的声音,更象是叹息。

        爸爸真的生病了。

        今天是父亲节,我在厦门参加海峡论坛。电话里,爸爸一如平常,聊几句家常便扬着嗓门大声喊妈妈来接电话。妈妈跑过来说,一切都好,你放心。

        我拿着电话很想说却没能说出口:谢谢你们!其实我每天都很想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