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纪实】高三备考的日子41:还考啊与《摔跤吧爸爸》

长篇教育纪实文学连载:汉东省京州市京州中学光明学校高三年级

今天5月14日,星期日,距离高考还有23天。依原计划,周日上午以强化文综理综训练为主,所以每个班都特别安排了一个三堂连排课,正好凑成150分钟,考一整套综合试卷,1班是前两节语文,后3节正好连排考综合;4班是前三节考综合,后两节是语文;同样他们综合科老师考综合,那我自然也是安排考语文了,只是我的是连排两节,当然没有办法考一整套试卷,另外毕竟三模刚考过,试卷刚评讲完,没有必要考这么频繁,于是我便用两节语文中的一节,进行一个40分钟选择题限时练。

1班做了一节讲了一节,正好两节,从第三节开始他们考综合;到了4班,则是从早上第一节,一连三节,先训练的是综合,学生刚交过试卷,我便又带着语文限时练试卷进了教室,学生一看可就不乐意了,怎么还考啊,我们都连续做题3节课了,能不能让我们休息一节啊,老师要不你先讲吧,随便讲点什么都行,刚才隔壁班的语文老师一直在讲,声音都好大的,我们做题都没法静下来。不要再做题啦。

当然我没有同意,一是安排好的内容,不便临时调整;二是这个时候不就是进行一个心态训练,意志力训练吗?牢骚归牢骚,埋怨归埋怨,投入训练还是必须要投入训练,最后一段就是咬牙坚持,同时心态平和,没有高强度的训练,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收获与突破,几乎所有的比赛,都必须地进行强化训练,高强度训练,一个突破不了自身安逸的人,不可能有任何成功可谈,劳逸结合也是以劳为主,绝对不是劳逸平分,而是在无可坚持之时,才会稍做休息稍做调整。所谓的逸,与劳相比,不能超过10分之一。

我发的限时练试卷还是有难度的,但并不是说难得无处下手,尤其语文学科,到目前这个阶段,学生基本上不存在什么知识问题,基本上不存在疑难知识点问题,只是一个在良好心态下,准确理解准确判断,学生很多的失分都是失在不细心不认真上,一套试卷有难题必然有容易题,专门给分题,另外所谓的难题,只是命题人稍微绕了下弯,增加了一点点的迷惑性,只要用心把握都有路可走,但是考场上能在短时间内做出准确判断,就必须有非常熟练的训练。

尤其是对一道试题,必须以题为基础,而决不能先入为主,一旦先入为主,几乎就必然自以为是,对试题的理解几乎必然地不能再客观对待。因此错误难免。


下午3点,上海财经大学因为老板的关系,特别与我校举行了一个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由高三初三部分学生与老师参加,目前学校高考还从来没有真正出过成绩,还从来没有考进去一个学生,竟然上海财经大学就来授一块优质生源基地的牌子,这就是关系的力量,因为董事长本人就是上海财大毕业的。再加上学校本身处在打造自身的品牌时期,因此这次授牌仪式就显得非常有意义。而上海财经大学这可是一所211工程又是985类院校,也算是所名校了,招生录取分数怎么着也得在620分以上,分数直超汉东大学,根据其专业可以看出,考上这所学校,毕业后几乎注定都是社会精英,而目前我们的尖子班能达到这所学校的录取线的,怕很是了了。

所以,为什么一定要上重本院校,一定要上名校,因为名校里有精英,一个人通过一场考试,然后让自己进入了一个精英平台,拥有的了自己的精英伙伴,那么基本上可以说这个人的今后人生就是社会精英阶层,他的人生注定将站在一个相对高端的平台之上,他未来的工作、家庭、事业等等,都将以此平台为基础,从而永远脱离社会中下阶层。这个社会永远是存在鲜明阶层的,且阶层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阶层的人员逐渐固化,一个社会中下层家庭的子女,很难很难通过奋斗走向社会中上层,而一个社会中上层家庭子女也很难很难轻易成为中下层,除非发生了他们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正所谓寒门已很难出才子,其实自古以来寒门都难以出才子,寒门出才子,那几乎都是偶然性事件。寒门出才子,几乎必然地要做出一般人都无法想象的努力。



今天下午我还是抽时间看了目前火暴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从某个角度说,这个电影就是在讲寒门是如何出才子的,这个才子出得是多么的辛苦艰辛。

用我一向研究的系统论思想来看待这部电影:

每个人都生存于系统中,家庭是自己的最基本系统。做为家庭的孩子,如果没有强大外力与强大内力的推动与支撑,一般都将在这个家庭、家族这样的最基本系统中轮回着自己的人生与生命,比如一般的家庭,他们的孩子的人生与命运,几乎都与他们的父辈祖辈的人生命运差不多,就像主人公所在的小村子,及整个像他们那样的小村子的几乎绝大部分人,他们家庭中的儿女几乎一代一代地传承着他们父母们的命运,一代一代地过着上一代人类似的生活,正如吉塔要结婚的朋友所讲的:女孩子们14岁就要与一个陌生男人结婚,然后生子,然后做饭洗衣服,从此一生就这样过下去,这就像一条生命的轨道,每个人都在这个轨道上走着,自己几乎没有改变轨道独自行走的可能,所有人就这么不刻意不用力地依照着千百年来形成的轨道——在家族系统、社会风俗系统形成的力量之下被动地走着,有些人试图想改变这种力量的走向,试图改变自己的生命轨道,但常常最终无法无力改变,比如那些从农村来到大城市打工的人,他们梦想过上城市里的生活,但绝大部分最终和他们的父辈一样,进入却融不入,最终还是退回,即使他们的工作不一样了,但他们的社会阶层依然与其父辈处于同一阶层。

我们绝大绝大部分人就是这样。每个人的命运从一出生,差不多就已经在早已规划好的人生轨道上开始运行了,而这个人生轨道的规划者,就是人所处的家庭,家庭所处的社会风俗、所处的社会阶层——这里面所形成的力量,我称之为系统的力量,是这个系统几乎千百年来自然形成的力量,就像宇宙,像太阳系,这是一个系统,系统里的所有物体,都在按着一定的方向自主地运转着,如果有一个物体突然发生了轨道变化,那么整个系统都会出现震动、混乱。而吉塔一家就是这样。

除非有一股强大的外力,这种外力让自己根本无法掌控,当自己的内在力量与这股外力方向一致时,往往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将会发生真正的轨道变化,从而脱离他们原来的系统轨道。

而电影中的父亲对于两个女儿就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但是起初两个女儿是被这股力量左右的,是被动的,所以这两个人的人生命运几乎没有变化,当两个孩子的内在力量与父亲的强大推动力合二为一时,她们的人生他们的家庭跟着便出现了变化,随着吉塔摔跤技术与个人能力的不断提升与增强,她们的命运轨道也渐渐地变化着,并与她们原来的普遍都是那样的人生命运越离越远。

如果用一个示意图来表示一下吉塔姐妹的人生发展轨迹的话,那么可用如下表示:

小球就是吉塔姐妹,他们在A的位置,即他们原本的家庭系统里面,会非常的稳定,他们的一生也将会在那样原来的系统之中像其他所有的人的一生一样,就那么平平稳稳地过一辈子,但是,她们俩的命运里却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父亲,这位父亲对两个姐妹来说,无异是一股强大的生命外力,这股外力让她们无法驾驭,只有服从,在服从之中,在外力的推动之下,她们的人生开始不像其他家庭子女那样安稳平静了,于是她们的人生轨迹开始变化,运动到了A1这个位置,但是A1这个位置随时意味着回到原来的状态,原因就是原来系统的力量会牢牢地抓住他们不放,如整个村子的风俗、价值观、还有孩子内在力量,都使A1随时地回到原位,然而父亲这股力量实在强大,而且朋友婚礼上朋友的那一翻感悟,也是一股非常新鲜的力量,这股力量非常重要,这股力量与父亲的推动力正好是吻合的,而且这股力量直接作用到了两姐妹的内心,从而改变了两姐妹自身的内在力量,于是,真正的变化来临了,外力与内力合二为一了,她们的力量足可以改变系统中本有旧力量,她们完全地走向了女摔跤手的人生,基本上从此离他们原有的人生轨道分道扬镳了。于是他们的人生位置走向了B,而B这个位置是不稳定的,是随时会受到种种干扰而后退或迅速前进的,比如他们参加比赛受人歧视,受挫,及相关部门的阻挠,等等,但是,还是父亲的推动力,再加上两个孩子的内在力量,克服一切庞大系统的影响力,毅然地向自己新的生命系统去进发,于是她们的人生迅速走向B1,进而走向全新的人生轨道上C。由此,她们的人生阶层的突破完全成功了,人生轨道的转变是根本性的。后来虽然还有种种干扰,但她们的人生基本上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即寒门出贵子!人生阶层大飞跃。

吉塔姐妹是这样,我们千万高中学子考大学,尤其是农村孩子考大学,何尝不是如此呢?

这个人世间,最困难的事,不是什么成功,而是个人阶层的突破与成长。

对于高三的学子而言,老师就是个外力,家庭父母渴望改变自身阶层的力量,孩子内心渴望改变自我的力量,高考这个大环境所形成的机遇与力量,如果这些力量汇合一处,孩子才会无往不胜,才会有真正的命运的大改变。特别对于那些社会的中下层家庭而言;而至于那些社会中上层家庭的子女,即使老师学校这个外力不强,孩子内心的发展动力微弱,但是他们家庭这个力量本身就是极为强大的,是不需要再有什么改变就已经处于社会中上层了,他们只需要顺着这个家庭的力量几乎不用怎么努力就可以走上中上层的人生命运。比如王思聪之类。

而像奶茶妹妹章泽天的人生,本身她亿万富翁的女儿,个人又很努力,以体育特招生考上清华大学,后嫁刘强东,这是典型的所有社会外在强力与内力汇集一身,当然她的人生完全就是一个开挂的人生,是一般小民几辈子也无法实现的人生。

《摔跤吧爸爸》这个电影,是励志的,但这个励志过程是无比艰辛的,最适合那些屌丝观看。

而现实中,绝大部分人,屌丝永远是屌丝,他即没外力,又没内力,好不容易有高考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但他不借助、不配合这样改变自己命运轨迹的强大外力,仍然保持着原来屌丝的心,所以他这一生也只能如此。正如有学生问我:

老师我觉得我就考个2本就可以了,只要上个本科线,不就行了么,何必还要继续那么努力那么拼命呢?另外人考上大学就一定能成功吗?

当然不一定能成功,但是改变自己人生这么好的机会都不去把握,以后还想改变那不知道要有多难。屌丝的特点就是没眼界没境界,永远只能局限于自己的屌丝世界。吉塔姐妹若不是父亲,她们可能也很快就会像其他同龄女孩子一样,14岁结婚、生子、过上和小村子里其他女人一样的人生。

因此,借助好外力,好好成就自己。自己的人生系统轨道才会发生飞跃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