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礼物

嘻嘻,先告诉你为什么要在离开之前给你,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万一给你早了,我再见到你肯定会尴尬,二是因为,之前我都是写在邮件里(别问我为什么你没收到,因为我没发),当然需要一段时间抄在纸上,哈哈,然后再加点东西进去。

哈哈,我一直特别特别喜欢写信寄信,虽然至今寄出去的也只有一封。虽然告诉过你,之前就有写好没寄给你的。大一的时候,从军训快结束的时候开始,我就想,每天想到什么写什么,攒够一个月就寄给你,或者是一个学期结束回家的时候给你。哈哈哈,确实没舍得把它们扔了,但要我再寄给你也是不可能。

其实,在决定寄这封信给你的时候,我也是犹豫得不行。理智告诉我,不应该。但是显然,很多时候,我是不够理智的。又要在信里说些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感觉这么久了,该说的,在一封又一封的邮件里,都已经说完了。那些说出口的,说不出口的,如果一次次告诉你,我都不确定你会不会觉得很没意思。自己立过不少flag,一次次想着,这是我最后一次和你说这些了,但总是会有下一次。嗯,那我就再打脸一次好了,暑假说过的,以前说过的,把所有告诉过你的,没告诉过你的,都写在这里,但愿这真是最后一次。【高能预警,前方很长很长很长】

从哪里说起呢?哎,算了,我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好了。

认真算起来,我们前前后后在一起的时间也就半年多,但对我来说,好像不仅仅是半年。莫名其妙的,感觉有很多关于你的回忆。你说起关于许有胜的事情,我居然连最开始怎么注意到他,怎么拿到他的联系方式这些都忘了,关于他最早的印象大概只剩,他在QQ上聊骚的渣样。整个初中,太多事情因为他乱套,但最终,关于他的记忆也所剩无几。再说中考结束的那个暑假,那时候我也以为我是不会原谅他的。可最后发现,其实我对那个结果也早有预料,整个三年,我和他的交集少到可怜,更不要提了解他,大概只是看脸?那种结果,当时算是解脱。但放到现在来说,却让我有很多后悔。这些话我真是不想让你看到,这不是我们傲娇的摩羯座说出来的话。我讨厌示弱,总是喜欢逞强,可是现在却也必须承认,再回到初中,一切都不会像是这样。

那天吃饭的时候,你提起了让我觉得很尴尬很尴尬的,我们最开始在一起的时候,我说过什么。我和你说我忘了,其实,爸爸只是为了不那么尴尬。这种事情怎么会忘!这就是神奇的地方吧。那也就是几个月的事情,在记忆里却好像被无限的拉长了。初中的时候蜜汁自信,甚至自负,太少在乎别人的感受。现在想来,那时候,对你,我应该是做了太多不好的事情。到了最后,还欠你一句正儿八经的道歉。

我有时候也会想,如果那时候没有后来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我们会是怎么样呢?想到最后,发现只是如果。

不管是初中,还是大一,我总是充满了特别强烈的不安全感。不是不信任,只是,我怕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步步紧逼,我怕这里面有太多是我的一厢情愿,我怕高中我们没有参与彼此生活的那三年里有太多不确定。这些我没法告诉你,电话里我说不出口,隔着屏幕我又怕被你误解,我只能自己安慰自己。如果那时候,我把这些都告诉你,或者,如果那时候的我没那么急躁,是不是也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说起来,我也不是很懂,我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什么。说是跟往事告别吧,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放的下。说是把那些没说出口的话都告诉你不留遗憾吧,可事到如今,我们不就是遗憾本身吗?我明明知道,这封信都没什么存在的意义,却还固执地写了这么多,我都搞不懂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我也很讨厌现在反反复复的自己啊。暑假的时候,我以为我们删了联系方式就能够慢慢走出彼此的生活了,显然是我想多了。反而变成了越来越频繁的见面,我一直偷偷和自己说,这个假期结束,就不要联系了,控制不了别人,你就控制自己啊。等到开学以后,或者说,真正的反常,是在十一。现在想起来我当时不受控制和你说的话,我都想笑。我哪来的立场指责你呢?当时的情况,在你假期告诉我你要去重庆的时候我就应该猜到,是我自己一直不愿意相信。那次之后,我也是真的认真想过,再也不要让自己陷入这么尴尬的处境了。所以就从十一开始,我每天在邮箱里写一点点东西,我那时候真的以为我这次是可以真的放下了,等到我真的不在意了,我就把邮件发给你。

我一个高中同学有一个特别喜欢的男生,喜欢了挺久,然后发生了一些让妹子很难过的事情,她真的很快走出来了。她劝我的话我都还记着,听她说那些的时候,我想,十一那件事情应该就是我们之间的导火索吧,我应该也可以很快很快放下的。

一直到十月中旬,那天回去和新校区的学妹开会,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妹子。她和我聊天的时候,说起来她和她男朋友分手了,在一起很久很久,然后分手。他们的故事,和我们的一点都不像,可是妹子那种苦苦挣扎无法放下的心情,我太理解了。然后在回老校区的车上,那些我努力想要忘掉的东西就又出现了。再到后来,我在上选修课的时候,讲到室内装修,PPT上的那张图很像我们回学校前去过的一家店(哎,我当时就是这么记的,说真的,我也忘了到底是水榭听香还是恒大的电玩城),然后,那半节课基本上就是在脑海里放电影。

就这样,我的所有的心理建设,所有的想要放弃的决定,甚至没能坚持一个月。如果不是11月那种让人崩溃的生活,我不会发出邮件又撤回。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我的想法,大概就是,我没放下,可我也知道,不该打扰你的生活了。【像我爱豆的,不打扰是我的温柔哈哈】可莫名其妙地,整个期末,却和你有了越来越多的联系。我那时候真的每天都是两个自己在拉扯,一个是就这最后一次,另一个是能不能行说好的不联系。

有一次晚上睡不着玩手机,莫名其妙打开邮箱,把我们发过的所有邮件都翻了一遍。我倒是很喜欢做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看完邮件顺便翻翻你空间的留言板,如果还是精力旺盛,再去视奸一下你的微博,讲真,这么来一次,我至少可以保证半个月不想理你【笑哭脸】

所以,写这封信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我也不知道。

我小时候脾气大概随我爸爸,现在想想都觉得那时候自己不招人喜欢。到了高中,总算懂事一点了吧,然后又变得特别不自信。一点点的,就成了现在这样。以前不管是对朋友还是对家人,都特别追求那种,对我来说你是我最重要的朋友,那在你心里,我也要你把我放在同样的位置。想想那时候,太傻了实在是。越长大越不敢让别人做选择题,因为说不定,你就是被放弃的那个答案。与其这样,还不如得过且过地欺骗自己。所以我觉得我暑假问你那些问题,真的太蠢了。我后来都不敢回忆,我那时候怎么说出口的那些话,啊真的好羞耻。

其实吧,当时你的答案,真的都在我意料之中。我那么做的原因,大概就是给自己一个放下的理由。我也和自己说,你已经有了你的生活,其实大家默契地翻过这一页,不打扰你的生活,才是最正确的做法。但是总想最后做点什么。我都不知道我当时期待听到的到底是什么。

暑假结束的时候,嗯准确的说,是咱们看完电影那天。我晚上尽我最大的努力,翻出来了我们的聊天记录。想起来真是一件虐心的事情,把爸爸看哭了居然!!!当时我就和自己说,好了这一波虐完自己,绝对绝对不能再回头。如果那些记忆可以说忘就忘,我一定不会那么纠结了。

想说的话好像很多,又好像很少。没写之前,感觉有一大堆想要告诉你的东西,真正写的时候才发现,太多东西我都说过了。欠你最多的两句话,应该是谢谢和对不起吧。

先说让我觉得很抱歉的事情。不管是那次我失约了的成都,还是没去成的演唱会,我都欠你一句正儿八经的道歉。成都是意外,而演唱会就是因为,当时的那种情况,我真不知道该用怎么样的状态去面对你。我一直有一个执念,就是第一次去五月天的演唱会,一定是要和最重要的人一起去!你想想,那可真是要一直一直记着的一件事。当时如果咱俩去了,我假期想好的要让自己放下的计划不就over了?

除了这两件客观存在的,还有就是,这么多年,我每一次控制不住计几乱发脾气的时候,都挺不应该的。有时候,还……口不择言。你现在每次说我初中欺负你,我都特别内疚!真的,被你那么一说,我感觉我初中也是个熊孩子啊。

最后就是,大一咱们分开的时候了吧。你记不记得,高中的时候,你还在QQ上和我说我有时候挺自以为是的【哼,敢骂你爸爸,我看你是不想活了(╯' - ')╯︵ ┻━┻ 】那段时间大概也是,只想着自己,没考虑到周围人的感受吧。所以现在想起大一觉得特别后悔,不管是对你,还是朋友,还有家人,我都做了不少错事。

然后就是要谢谢你。这个说起来可真特么矫情。

不管是初中时候的事情,还是大一的时候,大部分事情我都还记得。撇开初中的不说,大一刚开学的那段时间,还是要特别矫情地说一句「幸好有你」(剩下的自己领会,不然就要煽情了)。

还要谢谢你的生日礼物。我说过了,我其实一直都是特别不好意思收别人礼物的,越是关系好的越是不好意思。这个就让我想解释解释一件事,也是突然想起来。大一的时候,你有次说要寄东西给我,被我拒绝了。但后来,马万泽因为我一句玩笑,要送我张五月天的专辑,然后我就把地址给他了。我猜你知道这件事。好,就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么双标。其实,对我来说,有时候收礼物就跟欠人情似的。所以导致我,除了父母之外的人,关系越好我越不想收礼物。那时候跟老马关系还在复苏,没现在这么好,所以欠人情也没事,以后还他就是了。嗯……我也不知道我解释清楚没有,啰嗦了一堆,如果你没看懂,爸爸接受私聊询问。言归正传,不管是你第一次送我的杯子,还是这一次的,都特别想谢谢你。当面特别不好意思说,而且当面收礼物真的让人更不好意思啊!所以,我那天说话那么前言不搭后语,真的是因为不好意思!答应我,一定要把那天忘掉!

我也觉得自己写的乱七八糟的,其实很多想说的话都是一瞬间感觉。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写之前有太多想表达的,动笔时候却很无力。那些瞬间的感受,现在都没有办法很好的表达出来。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想要尽可能把所有想说的说完,最后发现,有些话没及时说出来,就再也没机会说了。

假期有一次和我妈出去逛街,走回家的时候正好是下午五六点,从农垦十字那边走回家,刚好是我初中回家的路。那时候,真的好希望时间可以倒流回去。还有那次晚上和你从明清街走过的时候,突然想起来高中有几次咱们一起去明清街吃晚饭。吃完饭天就黑了。有时候很想快点长大,快点有自己的生活,有时候又很想有一台时光机,可以回到过去。

啊其实我特别不想变成这种矫情又煽情的画风。既然已经歪了,那我再扯几句好了。其实我很不愿意让自己说这么多煽情的回忆的东西,记得老马之前吐槽我,说我特别要强。真是不幸被他言中,我其实还真是,特别不喜欢低头的那种。所以,我真是不想画风变歪。但是,怎么说呢,我大概又要老调重弹。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常常用这句话劝自己,对,是劝自己。本来应该是说给你听,但我觉得并没有用,所以来劝自己。我常常会告诉自己,你已经有了新的开始,或者更直白的就是,你已经有了喜欢的妹子。我没道理一直执迷不悟,更不应该做那些暧昧不清明显已经超出朋友范畴的事情。确实可以起到阶段性的作用。因为,一到假期,我们又会变成之前那样。我知道如果我能单方面很强硬地不和你联系,说不定真的就可以不打扰你的生活。可我做不到。所以才导致,一错再错吧。

暑假写那篇长到不行的回忆的时候,真是下笔如有神。那时候真的以为可以放下了,真的以为那些回忆是该被收起来了。可是,这半年的时间告诉我,并没有。所以,再写这些的时候,反而踌躇不已。本来写好的很多东西都被我删了,太矫情了实在,我都不忍心看。

我该怎么说呢?说我都还没忘,说我们可不可以不这样,说如果还有下次……?感觉,说不出口哎……哪怕我心里就是这么想的,我也说不出口。真不是我的风格。

之前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段电影台词,「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可以所有的事都忘记,以后每日都有个新的开始,你说那有多开心」。我也在想,如果可以所有的事都忘记,我可能早就放下了但是如果没有这些回忆,怎么证明存在过呢。开心也好,难过也好,都是过去的一部分啊。

暑假回学校的时候,在火车上看那个特别特别有名的爱情片「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真的,我看的全程都在劝自己,我想就把那些忘不掉的东西全当做套路好了,那样要放下是不是会容易一点。但自己都觉得可笑。

「以前我认为那句话很重要,因为我觉得有些话说出来,就是一生一世。但是现在想一想,其实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分别,因为有些事会变的。我一直以为我自己是赢的那个,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因为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都不在我身边。如果可以重新开始,那该多好啊。」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段话。

好像是哦,有句话我好像从头到尾都没说过。那时候以为,还有时间,还有不是隔着手机屏幕的大把时间,这次不说还有下次。结果,拖到最后,也没说过。就真的变成了,说不说也没什么分别。该说什么呢?说我自己当时没把那些话都告诉你,还是说你为什么不相信我不肯等我一下。再说这些,好像都没意义了。(我说画风歪掉了吧)。

是不是你真的觉得,我们做朋友会比较好。唉,其实我一直觉得,分手了就该断的干干净净嘛。那,新的一年,是不是该许这样一个愿望?不对,其实每学期回学校的时候,我都这么想,所以我都会尽量不联系你,但……你懂的。

好吧,意思到了就行。总之感觉这次写的这些,就是各种乱七八糟。以前老是逼你做选择,写点什么给你也要你同样的说点什么,这次不了。

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