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帆仔的生日礼物

                        前言                                      想了很久,不知如何准备礼物给即将18岁的弟弟,干脆就不准备了,写了些成长旧事作为礼物。一方面因为我擅长写这些情感真挚的段落,另一方面,由于这样做很节约钱,本该准备一份贵重礼物让他铭记终身,现在换成寥寥几行笔墨,希望也能让他泪流满面。并且,这原本是我的初衷,原本想着让他看完以后心有感触,且泪流成河,不料,最先哭的居然是我,可能是情感太丰富,抑制不住内心深处的激动。

先做个自我介绍,当这篇文章发在朋友圈的时候,大家都认识我。“诶,你就是那个大大咧咧的傻大妞嘛,不用介绍了,但是这文章居然是你写了,不可思议。”借此机会顺便澄清一下大家对我长久以来的刻板印象。我已经坚持写日记或手记13年,日记本摞起来也有1米高,我把成长过程里遇到的每一次情绪波动,和自己对世间万物的感知感触都记录下来,也许是害怕时光流逝,也或者是没有存在感,才会想用最朴实无华的文字作为载体,让自己不白来世间一遭。

关于这篇文章的标题,我也想了很多,没有想出一个既文雅大方又情深义重还能体现情怀的短语,最后还是以初衷来命名,叫礼物。具体一些就叫 给帆仔的礼物。弟弟叫一帆,寓意身无疾病,顺利一生,小名自然就是以“帆”字为依据的各式衍生爱称——“帆仔” “帆崽”“烦仔”“郑首一” “小一帆”既名为“给帆仔的生日礼物”

”1999年11月8日,今天是我八岁生日,妈妈答应给我买生日蛋糕,由于太期待这个蛋糕,我一天都没有好好听课。时节已入冬,天黑得很早,回去路上遇到熟人阿姨,热情的向我传达她今天收获到关于我妈妈的消息,“你妈妈给你生了个弟弟,快去医院看看”。然后我也忘了我是如何到了医院,走进病房,看到一个我不认识的小孩躺在我妈身边,小孩小到我用我8岁小女孩的双手就能包住他整个身躯,但是非常抱歉,包住他的身躯也只是我的猜想,因为我看到他第一眼,他就已经被那床我熟悉而庞大肥厚的毯子包裹起来了,被包得像个小老鼠。我从外婆手中接过他,稍微有点敷衍的看了看他又皱又红的脸。反正就是丑。亲弟弟我才说丑,心胸狭窄的我要是打量别人家小孩的话,我肯定觉得一个丑字都概括不完你的丑。草草抱了下,像是种仪式。就还给外婆了。心中着急要去过生日,要去吃生日蛋糕了,再见。迫不及待跟医院的父母告别,转身奔像我家中的生日蛋糕了。(温馨提示,以后去看望产妇,别把太多注意力放在婴儿身上,多考虑产妇的感受,产妇生完孩子才是需要更多关爱的人,谁在家里还不是个小公举呀。在这里要替当年的我向我妈道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4年,我上了初中,他的幼儿园在我初中旁边——中华英才幼儿园。。幼儿园比较负责,接送小朋友之时,要有接送卡,老师才放小朋友走。一个周五的下午,我们只有两节课,爸妈来了电话说接不了郑首一帆了,让我去接,关于接送卡的事,已经给老师通过电话就不拿接送卡去了。放了学我兴高采烈地去,真的是兴高采烈,就是怀揣一颗想在父母面前立大功的心,骑着我的小单车就去幼儿园门口等他放学了,加入了那些爷爷奶奶接送孙子的大军。进了幼儿园,他的老师现在教室门口迎家长来领取自己家的小孩,我排在领取的队伍中,并且顶着一张稚嫩的脸上面写着13岁,向老师问好之后,我表达我要接郑首一帆。老师用她幼儿园老师惯用的微笑叫出正在看电视的郑首一帆。只见一个脑袋圆圆的,戴着圆圆小远视眼镜的小仔仔走出来,一脸无辜地看着我,一点也不亲切,一点也不热情。他就站在老师身边。老师也没见过我,我也是第一次接他,我连忙解释道,我是他姐姐。说完,心中很是难过,难过咱长得一点都不像。老师很聪明用她的方式来确认这是不是一帆的亲属。“郑首一帆,那你认不认识她呀?”。接下来他的表现让我真是想转身走,我没有这个弟弟。只见他一脸无知天真无邪地戳了戳眼镜。慢动作退了半步,躲在老师身后,喏喏说到“老师,我不认识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顺利考上了都匀一中,他也上了都匀六小。我开始学会花20或者50块去做美甲,当然,这个是不会让父母老师发现的秘密。郑首一帆看见了我的指甲,询问多少钱,我如实相告,他对于那个价钱总是一脸惊愕,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确实很高。过了几天,他一脸正经地告诉我:姐,我们学校门口有卖这种假指甲,才5毛钱,要不要我给你买?……故事完!那年冬天就要考艺考了。11月又是咱的生日。父母恰好不在家。临走之前电话叮嘱:郑首一帆的生日蛋糕要我去捯饬,且要送到老师家去(为了他学习,他小学一直住老师家。)我想要也自己去买,不想要就回去画室画画去。画室的管理很严格,晚饭只有一个小时时间吃饭。到点点名,我牺牲了晚饭时间,上街去取原计划给他订的小蛋糕,然后完完整整的给送到老师家。到老师家一看,小朋友特别多,怕不够分,我又顶着蒙蒙黑的天,急急忙忙买了一个大的又送过去,还要在画室点名前赶回去。那时的不觉得辛苦,反而开心,开心于我能在他想要蛋糕的年纪,代替父母给他送去蛋糕,也开心于我长大了,明白那个年纪我需要的不是蛋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如愿上了大学,开始自己掌柜生活费。不管有没有节省的钱,我都会给他买我觉得好看的东西,包括衣服鞋子,当然,能力有限,也会买一些淘宝款,甚至仿冒品。寒假回家,我们在一起洗脸刷牙,发生了点小争吵,但是他非常生气,而我却是一副赖皮蛇百毒不侵的样子。我越是表现得无所谓,他越是生气,吵架声音开始大了起来,老妈闻声赶来,并且明显站在我方阵营,并把我这一年给他买的东西搬出来说了一遍,批评他 他姐如何如何爱他,如何如何对他尽心尽力。他更是着急,心里觉得每次吵架都没人帮他,自己越是弱小就越要说最恨的话来打击对方。然后他边洗脸边一脸嫌弃地说:她哪里对我好了?她给我买的鞋子还是歪货。说完还不忘皱眉。顿时,世界就安静了。没人再说一句话,当然,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他的行为没有击退我方将士,反而让我爸一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加入了对他的3V1的批评大会中。那晚他没敢再说话,真的就是洗洗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春节,全家开车出游云南。路途上我和我爸交替着做驾驶员。我驾驶技术略差,所以开车时一定要我爸做副驾驶室。老妈和他坐后排,若我爸开车,就得让我妈坐副驾驶室,因为她爱晕车,只有坐前座不晕。而我就坐后排,旁边的弟弟也长成大小伙了,我横躺着,把脚伸到他肚皮上去,其实想寻找一个“藏脚之地”,人长大了就是不一样了,他生怕我冷,找来我最厚的羽绒服给我盖住腿,然后用剩下的衣服包住我的脚丫。我继续“忧郁”傲娇地躺着,要是他哪儿让我不合心意了,我还要故意发发小火。换我开车了,老妈被迫坐到后排,但内心又窃喜,终于可以坐她儿子身边了,一脸欣喜不自觉的把手搭在他腿上,他强烈反对,没思考过直接推开我妈的手,又意识到好像做错了什么。空气中弥漫一丝丝尴尬,我妈诧异地辩驳道:“我是你妈,你这样对我?”。他又是愧疚又是无奈地解释:“我真的不喜欢别人碰到我,除非是我姐”。      我们去逛海埂大坝,我迎着风唱歌给他听,问他好不好听,他说好听,问他,是不是我粉丝,他一脸认真地答:"我不是你的粉丝,是你的走狗。”

我已经忘了二零零几年的某一天,我最后一次抱起他的场景。我想时光的残酷之处就是它不告诉我这是我最后一次抱得动他了,也没有给我忠告说,要好好享受那次拥抱,因为此生不再有。这个抱起郑姓小朋友的机会就留给他将来的孩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家每逢我们姐弟生辰之日,不仅要对母亲表达感谢她的生育之恩和向父亲表达养育之情,还要互相祝对方生日快乐,就像双胞胎家庭的姊妹那样问候,我们也是双胞胎,只不过相差了八年。我想父母给我八岁生日的礼物不是那个蛋糕,而是你。感谢父母让你出现在我生命里。祝一帆十八岁生日快乐,愿你历尽千帆回首还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