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1小时内掌握写作奥秘,爱上写作?

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过,写作让人生更完整。

曲玮玮是一位95后的美女作家,自媒体人,开了个公众号写作,现在有70万粉。以下是她分享的关于写作的奥秘。

一,到底什么是写作?

1,写作的定义:    一切围绕文字的表达,就是写作。

所以写作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每个人都要进行的日常活动。

比如工作总结、朋友圈、日记、商业文案、小说、散文随笔、非虚构纪实、采访。。。

2,写作的功能: 传播信息、抒发感情、传递共鸣和价值观。。。

3,写作的核心:一切围绕“人性”。

二,为什么要写作?

1,记录生活。

2,自我反省。

3,用输出检验输入。 你是不是常常看完书之后,后面就想不起来看的什么内容了?

4,锻炼逻辑与表达能力。

5,高效社交。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写作带来的社交是非常高效也是高质量的。

6,建立个人品牌。

7,写作能让人生有更多机会,更多想象空间。。。

三,我到底该写什么?

很多人想写作,但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1,生活中的观察、体会、感受、思考。

写作不是从敲击键盘的那一刻开始,而是在生活中像睁开眼睛观察 乃至闭上眼睛思考的那一刻,写作都在发生。

生活中最直观的感受,书籍、电影、歌词、广告启发、朋友之间的交流、社交网络、生活万象。。。

2,拎出不相关的物品、关联词,激发自己产生新灵感。  比如:水杯、电脑、土豆

3,不断开发拓展思维,不断认识自己。  展开“我喜欢”的练习,用我喜欢三个字开头去下笔展开。

4,场景速写训练。 可以对自己身边的环境或者一张喜欢的照片的描述开始。

四,到底如何提高文笔?

1,在古汉语中吸收营养。

比如《千字文》、《声律启蒙》、《系辞》,可以读一读,甚至去背诵。

其他:《古文观止》《浮生六记》《阅微草堂笔记》《西湖寻梦》《三言两拍》《人间词话》《聊斋志异》。。。

2,保证行文简洁。

1)少用虚词。 保证文章的流畅性。

       如何检验行文简洁流畅: 写完后自己出声朗读,保证朗读流畅。

2)学会白描。去掉多余的形容词、副词,去掉成语,多用有实际意义的名词动词。

      文笔好的意思并不是辞藻华丽,文笔好的意思是  精准!   如: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3)多读名家作品,学会模仿,博取众长。 木心、张爱玲、汪曾祺、沈从文、阿城。。。

4)提升句子的张力与诗意,让句子像诗歌一样灵动。 北岛、顾城。

    训练方法:随便写10个名词,再联想5个动词,组合成句子。

五,要学会讲故事。

讲故事是最重要的写作和表达技能!

建立共鸣,证实观点,表达情感价值观,强化真实。

1)故事不是流水账,要分清主次,有细节,描述原因和动机,表达目的和感情。

2)故事的叙事路径:目标/动机---行动---困难---直面困难---高潮---结果。

3)要构建细节。 空洞的形容词不足以支撑人物形象,要建立细节。

练习:  热情、帅气、洁癖 ?

写成:他跟谁见面都会摊开双臂不上去拥抱,虽然扑空的几率比较高。---热情

他手机被偷了,因为他长太帅,翻了相机后小偷不忍心,又把手机还给他了。---帅气

他每天都洗床单,跟前女友分手,是因为有一次前女友上床睡觉前没洗澡。---洁癖

六,要有一个吸引人的开头。

1)展现结果,勾起悬念。

2)铺陈背景,让人共鸣。

七,叙事中暗含修辞。

比喻、拟人、夸张、对比、通感。。。

累:我累得像街边软绵绵的香蕉皮。  

饿:她饿得像被抽干空气的气球。

八,写作第一步---从写日记/微博开始。

写作要则:

1)事件+感受。

2)拒绝自说自话,从私人流水账到公众日记---建立共鸣感。

3)提升---修辞+细节。

九, 如何打造自己的自媒体品牌?  (写手网红是怎么炼成的?)

          写作的本质---通过文字为读者服务,给读者带来价值。

但并不意味着去迎合读者。

1、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类型。

1)情感、成长、生活感悟类。曲玮玮、胡辛束。

2)专业技能类。 李叫兽、秋叶。

3)时评热点类。和菜头、雷斯年、再深一点。

4)综合学习类。书评、知识管理、时间管理、讲座整理。

5)生活方式类。时尚、电影、读书、摄影、美妆、段子。

十,如何选择文章发表平台?

如果你写作水平已经提高了,那么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发表。

1)自己的公众号并不是起步的首选平台。

原因:平台较为封闭,很难积累第一批原始粉丝,好内容很容易被埋没。

2)投稿给爆文的大公众号平台。比如晚安少年、HUGO、十点读书、二更食堂。。。

借助大平台流量制造10W+,并导流粉丝进公众号。

3)在简书、豆瓣、知乎写文章,稳定产出,好内容相对不会被埋没。

4)微博有了原始粉丝后,文章也可以发在微博。

5)其他渠道。今日头条、网易、UC。。。

十一,一些训练技巧。

1、通过读书提升写作能力。

读完一本书后:文字段落摘抄模仿、特殊标注、给整本书提炼大纲、给整本书做综合评价、内容复述、同一句话重新表达。

2,写作的马拉松训练。

一天持续不断的写下去,一个小时产出4000字左右,不要停下来,保持节奏,随心所欲的写。

3、写作好文的简要秘诀:

1)动情,传递共鸣与价值观。

2)有故事有细节。

3)文笔动人。

4)结构逻辑完整清晰。

4,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针对以上,

刻意练习!


看了这么多,

那么,然后,

就从现在开始,

开始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