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写作与传播之道——ONE一个作者曲玮玮写作课程分享


获益匪浅

写在前面:

昨天听了曲玮玮老师的分享课,今天在这里总结给大家,希望对同样喜欢文字的你有所帮助。

玮玮老师课程标题叫《如何系统提高写作水平》,但是在我看来叫《新媒体形势下自媒体作者入门介绍》似乎更为妥当。

总之呢,这些分享还是很实用的,如果你也刚好喜欢阅读写作,这些分享肯定会对你有所帮助。喜欢的话也欢迎你把这篇文字,分享给身边同样爱文字爱写作的朋友~

课程级老师介绍

课程老师:曲玮玮

课程时间:8月4日

参与人数: 1623人

曲玮玮,写作十年,曾获得两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我们为什么写作

1.写作是提升思维的过程。下笔能产生新的观点,视角。启发人进一步的思考,寻找自己思维的边界和可能性。

2.写作能强化记忆力。输出的过程是进一步提高的过程,也是表达的过程。

3.写作是高效社交的方式。作品传播的时候,文字代表一个人的价值观,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4.写作可以建立个人品牌。变现,实现阶层跃升。

5.思想和技能通过文字传播。可以持续的塑造个人品牌。

感悟:在这里我想说,写作也是一个自我排解的过程,有的时候在人生的低谷,说是自救的手段也不为过。

明确写作类型:到底该写什么

1.情感类成长生活感悟故事。对文笔、故事情节、阅历要求高。文学性强。

2.专业技能类。找准自己的擅长的领域。推荐【李叫兽】。

3.时评热点类。

4.学习类或泛知识领域。书评,知识、时间管理,讲座整理。

5.生活方式类。时尚电影摄影旅游,写自己擅长的东西。

感悟:因为是新媒体环境下的写作,所以这里少提了两种,我补充下。一种是可以写网文小说,通常这种都要日更万字左右,对文法细节要求很低;另一种是纯文学创作,涉及到的知识面很广,对文字文学理解力要求极高,这种的是一种赌博,有可能你获得什么文学奖而身价倍增,也可能你没成功而穷困潦倒。

该如何积累素材?

1.目的性阅读。帮自己更好的理解。

(比如汪曾祺、木心的书,学习他们的语言预感,记录他们精彩的句子

严歌苓的小说,学习他擅长的刻画人物)

2.记下触动自己的句子。

3.善于捕捉生活的灵感。

(朋友的聊天,朋友圈动态,广告标语……)

4.路人、陌生人的讲话。

5.捕捉灵感工具,手机拍照,备忘录,锤子便签,印象笔记,屏幕截图。

感悟:总之,灵感来了及时记下。作为一个码字人,要有时刻捕获脑海中一闪而过的美妙语句的能力,因为你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在写作。如果你不能及时抓住记下,等你再回头写,文章就像跑了气的葡萄酒,那个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

我建议专门弄个本子,正面记选题和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句子,背面摘抄学习别人的文章。

写作从模仿开始

1.找几个自己喜欢的作家模仿,有鉴别能力,保持足够的热爱,文章必须打动你自己。

2.看自己爱的作家看过的书,分析作家的笔法特点,学习叙事结构。

玮玮妙语:模仿不是成为别人,而是取其所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感悟:千古文章一大抄,抄好抄赖水平高。

还有哪些提升文笔的方式

1.尽量不要用长句子,过多的修饰句子,过多的形容词。

2.少用成语,不用庞大的词语。比如美丽,伟大。

3.建议多读古代的诗词,多读骈文。

4.注意分段,标点,空行。细节决定成败。

感悟:在这里解释一下,这些所谓的提升文笔,也是建立在新媒体快销写作基础上讲的,要和纯文学领域的文笔好有所区分。语言的修饰终究是为你的思想、你的内容服务,要“言之有物”,而不是形容词和成语空泛的堆砌,那样只会让你的文章显得油腻和做作。

多读诗词骈文,一方面增加了你文章的广度深度,另一方面也让你的文字更具有音韵美,这是我们遣词踱句常常忽视的。


写不出来了

如何持续的写作?

1.找一些属于自己的圈子,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卡。

2.番茄工作:不停地写25分钟,建立专注的写作时间,尽量关掉手机,断网。

3.找到自己的第一批读者,让其鞭策自己。

如何让你的文章传播?找平台

知乎:专业干货、个人传奇故事、搞笑段子、独特犀利的观点 受众:大学生、白领、中产。

简书成长、知识管理、读书类、情感类。选拔公平,平台较新,上升相对容易。

豆瓣:美好生活方式,读书旅游摄影。

今日头条:精准推送内容,找到你感兴趣的内容。

公众号:绑定朋友圈。

投稿给自媒体:十点读书,二更食堂(个人觉得先投些小平台比较好)

感悟:拿我自己选平台为例。知乎需要更专业的知识或是很强的段子手,这个对于像我一样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很难;豆瓣作为文艺青年老据点,像我这种抠脚文艺青年也很难在其中扎根;公众号作为目前影响力最大、操作最复杂,但是内容通过朋友圈传播容,适合人群很广,现在这个俗人平台也算小有成绩。简书受众多为迷茫小青年,鸡汤和技术贴备受欢迎,正好是我的写作范畴。几日头条则更偏向于娱乐科技化自媒体。所以综合考虑最后还是在简书和公众号两个平台发布文章,兼一些平台的投稿。

至于传统纸媒,不是说不能投,只是现在新形势下大咖们都顺流而上呢,作为小白何苦为难自己呢?

文章和文案:适合传播

1.主题鲜明、标题抓眼、结构清晰。

2.写文章要有服务意识

真正的文章要给大家带来享受,带来价值;

了解读者,了解读者的需要,引起读者共鸣。

3.变现路径

打赏/讲座/出书/电商/广告

……

玮玮妙语:不是为了让大家变得更功利,只是告诉有大家这么一个思路。

希望大家享受写作这个过程。留下生命中更多的痕迹。不断找到生命的答案,写作本身是厚重的,有价值的事情,能帮你找到初心,找到有价值的事情。


读什么书?

提问环节

1.书单

玮玮推荐

写作训练:

《一年通往作家路:提高写作技巧的12堂课》苏珊•M•蒂贝尔吉安

《开始写吧!虚构文学创作》雪莉·艾利斯

《成为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

《怎样写作:跟大师学语文》叶圣陶

《马上写出好文章》金·兰伯特

《大师的作文课》朱光潜等

《经典人物原型45种》维多利亚·林恩·施密特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高杉尚孝

文笔比较优美的中文作家:

沈从文、张爱玲、严歌苓、王小波、汪曾祺、余华

了解传播学,推广文章

《新媒体十讲》范卫锋

《传播学原来这么有趣:颠覆传统教学的18堂传播学课》王建强

《众媒时代》腾讯传媒研究院

《初识传播学:在信息社会正确认知自我、他人及世界》埃姆·格里芬

小说:

刘震云《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一万句》

严歌苓《扶桑》《小姨多鹤》

阿城《棋王树王孩子王》《遍地风流》

李碧华《霸王别姬》《青蛇》

2.玮玮有哪些喜欢的国内青年作家

笛安、颜歌

3.想写有文采的文字又怕过于矫情 怎么平衡?

主要是看自己的目的,是文字服务于情感,还是情感服务于文字。

董桥(空洞)木心(走心)

4.一般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写作?

写作不是过程,而是状态;

记录灵感与观点;

在深夜安静的地方整理。

5.想写作但不是科班出身,怎么让梦想靠近现实?

写作没有所谓科班出身。

写作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从现在开始马上写。

6,如何训练写作的条理性?

列提纲;

胸有成竹,更加自信。

7.现在自己的读书量不够您觉得是先阅读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写作,还是边进行阅读边坚持写作?

边进行阅读边坚持写作;

带着写作的目的去阅读,会有高效的阅读性;

边读边写,会受这个作者影响最大;

沉浸在阅读的氛围中,自己的文笔思想会很靠近作者;

自己读的每个字都会成为自己的素材。


喜欢文字的朋友一起坚持!愿每个写作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认准俗人,谢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