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的写作这件事

2016/8/4 晚8点 听了曲玮玮的线上讲座“如何系统地提高写作水平”,现把所有笔记整理在此。

如果觉得字太多不想看,请直接拉到最后一行,看最后四个字就够了。

其实,当我脑海中最初有“梦想”这个概念时就自动生成了“作家”。

不过,“作家”一词目前对我来说还太过神圣,我不敢这么用。

这辈子,只想做一个可以有能力写写字的人。

可是至今,没有过一篇像样的成品拿得出手。

不过,“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虽然我刚满18岁(是真的没有很久),但也是时候该种啦!

就从这一刻的记录开始吧,希望与同样想种树的你,共勉。

关注到曲玮玮的时间不长,也不是很了解她的笔调文风。但今天听了她的讲座,思路非常清晰,言辞非常陈恳,声音非常甜美,干货满满。非常感谢机缘巧合跟着她切实学习到一些方法,会继续关注这个妹子的。

先把其个人简介写在这里。

曲玮玮,写作十年,曾获得两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做过职业记者、编剧、小说作者、写作导师,帮助数万人走上更专业的写作之路。韩寒ONE APP常驻人气作者,数十篇爆款文章全网阅读量达100000000+文字走心,是几十万九零后女生的好闺蜜。

哈~好厉害!

讲座题目是“如何系统地提高写作水平”

窃以为用“新媒体下的写作这件事”也蛮好

下面开始~

一篇好文章包括——如何写

——如何传播

1. 我们为什么要写作

1)提升思维

一些新观点、新视角、新思想会在写作的过程中出现,进而启发进一步思考,让自己不断触碰自我边界,寻找更多可能性。

2)强化记忆

输出是进一步提升的过程,能明确表达出来才知道是否真正做到了内化,若不能表达则并不真正明白。

3)高效社交

文字代表了你的价值观,会吸引到价值观相仿的人来认识你,建立有效联系。相比于线下一对一的介绍、认识,文字是一种范围更广,时效性更长的传播方式,可以帮助你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4)建立个人品牌形象、变现、实现阶层提升

总之,写作可以让人的生命增加深度和厚度,可以将一闪而过的情绪、珍贵的瞬间永久珍藏。

2. 适合新媒体平台的写作类型

1)情感类、成长类、故事类、人生感悟类

文学性强,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具有启发性。

2)专业技能类

可找准细分人群,有针对性地提供价值。(eg:李叫兽,写营销类知识)

3)时评热点类

针对实时热点进行剖析分析并发表看法。

4)学习类

书评,讲座整理(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写这篇文章,哈!),知识、时间管理。

5)生活方式类

时尚、电影、美妆、健身、旅行、摄影、段子等。

3. 生活中如何积累素材

1)目的型阅读(而非功利型阅读)

除了享受阅读的过程,还应该有意识地学习、记录其中的语言、句子,有触动、感悟和启发时也及时记录,从而也能更好更深层次地抓住读书的价值。

(eg:严歌苓——学习其刻画人物与布局谋篇的方式)

2)捕捉生活的灵感

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具体到朋友间的聊天、朋友圈的状态、段子、语录、路边广告标语、路人的行为、陌生人的谈话等等。

3)记录工具

手机拍照、备忘录、便签、笔记、收藏、截屏等等。

总之,要想成为优秀的写作者,必须在生活中保持相当大的敏锐度。

4. 写作从模仿开始

1)要明确模仿并非抄袭,而是成就自己

2)找一个或几个你喜欢的作家去模仿

3)保证鉴别力在线:至少能打动你;保证足够热爱

4)读你喜欢的作家读的书,而不止是他的书

5)分析其叙事结构、笔法特点(eg:汪曾祺——语言优美、简明、凝练、古风、淡雅)

总之,模仿不是成为别人,而是取其所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5. 还有哪些提升文笔的方式

1)摒弃过多长句子、形容词、修饰性句子

2)少用庞大而空洞的成语词语(eg:伟大、美丽)

3)多用细节描述

4)将古诗词、骈文等拆解成现代汉语,可增色很多

6. 如何持续写作

1)找到属于自己的圈子

如通过线上、线下讲座接触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督促、点评、每日更新

2)“番茄工作法”

百科在此:番茄工作法(英语:Pomodoro Technique)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法方法,该方法使用一个定时器来分割出一个一般为25分钟的工作时间和5分钟的休息时间,而那些时间段被称为pomodori,为意大利语单词 pomodoro(中文:番茄)之复数。

专注工作25min——休息5min——专注工作25min

即建立专注写作时间,断网关手机。

3)找到自己的第一批读者

可以是读到你文章的朋友,也可以是给你留言的人,与他们建立联系,鞭策自己为他们负责。

7. 如何让你的文章传播

1)找准适合自己的平台

知乎——偏向专业干货、个人特色故事,受众群为大学生、白领、中产

简书——偏向非专业类干货,成长、情感类,受众群偏低龄

豆瓣——偏向生活方式分享,小清新

今日头条——针对性强,接地气

公众号——绑定了个人朋友圈子

可以通过浏览各个公众号里受欢迎的文章,针对适合自己的类型选择。

2)投稿自媒体

如:“十点读书”“二更食堂”

总之,在你的文章量从一篇两篇累积到几十上百篇的过程中,会不断明确自身类型,从而建立独特风格,打造品牌。

8. 什么样的文案属于可高效传播的

1)主题鲜明

开头的几句一定要吸引人,让人有阅读的欲望。

2)标题抓人

学会从标题打动读者,可以是一句话、一种独立的情绪,让人一目了然。

3)结构清晰

文章逻辑鲜明,用分段、空行、“小标题”等;版式、配图、配乐相互配合,要有全方位的沉浸感。当然真正的好文章也不必拘泥于形式。

4)服务意识

非纯宣泄情绪、日记类文章;要让读者读到故事,有享受或启发,能产生共鸣或有趣,至少可以享受阅读的过程。

5)变现路径

为他人带来价值,从而获得粉丝、知名度等等。

总之,文字是一种能够帮你打造个人品牌的方式,让你活得不朽。它也是一个不断寻找初心的过程。归根结底,希望写作者可以享受写作的过程,通过写作,让生命留下更多的痕迹,不断找到自己生命的答案。写作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厚重的、有价值的事情,能帮你找到初心,找到生命的意义。

问答环节

Q1. 书单

写作训练类:

《一年通往作家路:提高写作技巧的12堂课》苏珊•M•蒂贝尔吉安

《开始写吧!虚构文学创作》雪莉·艾利斯

《成为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

《怎样写作:跟大师学语文》叶圣陶

《马上写出好文章》金·兰伯特

《大师的作文课 》朱光潜等

《经典人物原型45种》维多利亚·林恩·施密特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高杉尚孝

文笔比较优美的中文作家:

沈从文、张爱玲、严歌苓、王小波、汪曾祺、余华

传播学:

《新媒体十讲》范卫锋

《传播学原来这么有趣:颠覆传统教学的18堂传播学课 》王建强

《众媒时代》腾讯传媒研究院

《初识传播学:在信息社会正确认知自我、他人及世界》埃姆·格里芬

小说:刘震云《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一万句》

严歌苓《扶桑》《小姨多鹤》

阿城《棋王树王孩子王》《遍地风流》

李碧华《霸王别姬》《青蛇》

Q2.有哪些喜欢的国内青年作家

笛安、颜歌

Q3. 想写有文采的句子又怕过于矫情,怎么平衡

要清楚目的是要文字服务于情感还是情感服务于文字。我觉得在这个标准上有两个人,一个是董乔、一个是木心,大家可以分别读读看差别。

Q4. 一般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写作

其实投入写作并非是一个过程,而是一种状态。它并不是一件很仪式感的事情,我是24小时无时无刻不在总结灵感,一有感悟立马记录下来,再在安静的地方整理出来。

Q5. 想写作但不是科班出身,怎么让梦想靠近现实

其实我也不是科班出身,我是旅游系。写作这件事并非遥不可及,只要从现在开始、马上开始(我就这么做哒!),可以开公众号,哪怕读者只有朋友;可以去简书发表,哪怕赞赏寥寥无几。其实所有的障碍都是自己的内心设定的,当你决定义无反顾去做的时候,当你找到一个平台,发表自己的第一篇文章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切都没那么难。

Q6. 如何训练写作的条理性

写作前要列提纲,确保情节不跑偏,确保自己把控结局;罗列出要点,可以更有自信、更胸有成追地行文。

Q7. 在自己的读书量还不够情况下,是推荐先阅读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写作,还是边阅读边坚持写作

后者。带着目的性阅读,自然而然会具有更高效的阅读性。当阅读时,是离该作者最近的时候,是最能体会作者思想的时候。沉浸在阅读的氛围里,文笔、思路都会受作者影响。

Q8. 玮玮公众号是否接受投稿

是的。邮箱:qvweiwei46@163.com; 等着大家的文字(笑脸)

总之,说到底,箴言只有四个字,多读、多写。

——完——

总觉得,听过许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知与行之间,差了整整一个银河系啊!

在我看来,就是纯粹、想太多!做太少!

就像这四字箴言,都是要去做、去实践、去实施。

从今日起种树

多读、多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