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三年, 我是如何在CSSCI期刊上发表5篇论文,挣得2万元国家奖学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垚烨

我正在用电脑聚精会神的工作,无意中看到右下角的QQ图标在闪烁。我下意识点了一下,发现有人加我,备注是谢老师的博士研究生。

谢老师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我点击了同意添加好友,彼此寒暄了一会儿。她告诉我,她是谢老师今年刚刚招的博士研究生。谢老师跟她讲了我的一些情况,大概是说我的研究能力很好,让她多跟我交流。

听她这么一说,我还是很诧异的,我已经毕业两年了,谢老师依然记得我,而且还记得我的研究能力,真的非常感激。她问了我一些问题,其中有一个大概是说我研究生期间发表了很多优秀的期刊论文,是如何做到的?

对这个问题,我还是有一点点发言权的。研究生三年,我分别在《经济管理》、《管理学报》、《管理评论》、《科技进步与对策》、《研究与发展管理》等高水平中文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篇CSSCI核心期刊论文,最终顺利拿到了2万元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拿到奖学金后,我请了整个工作室的人去海底捞大吃了一顿,那个爽劲至今依然难忘。

说到如何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现在回想起来,的确有几点心得可以分享给正在读研究生的学弟学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紧跟细分领域研究前沿,确定研究角度

对于刚刚入学的新手,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和导师的研究方向,全面了解该领域的研究脉络、现有研究现状、研究前沿,该领域研究权威等。

要做到这一点,最简单的方法是找一篇权威的综述类文章,可以是中文的,最好是英文的。根据综述中提到的作者、引用的文献,不断抽丝拨茧,去搜索下载原文进行研读,并且形成你自己对这个领域的文献综述。

比如,当时我导师研究的领域是IT能力,我就下载了几乎所有关于IT能力相关的英文文献,尤其是最早提出IT能力概念的作者的研究成果。

我花了半年的时间对这些成果进行认真研读,并且形成了IT能力研究综述,从而对这个领域有了全面深入地了解,彻底知道了这个领域的研究现状、研究方向和研究不足。这为我日后选择研究的角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说,如果你是刚刚入学的研究小白,还在为不知研究什么,怎么研究迷茫,那就放下迷茫,先大量阅读专业领域的论文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熟练掌握一套实证研究方法和工具

人文社会科学的实证研究方法和工具往往是融为一体的,这套方法和工具跟统计学密切相关。统计学是研究生必上的一门课程,但大部分的学生上完课之后却并不会用统计工具进行实证研究分析。我记得我们一个班大部分同学到毕业了,要写毕业论文了,还没搞懂统计软件的应用。

这是因为课堂中统计学老师所教授的往往是基础的统计学理论,很少有老师会注重实证研究应用的教学,而作为文科类的学生,对于数据统计的基础本来较差,会应用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实证研究才是更为重要的。管理类研究生必须熟练掌握的数据分析软件有SPSS,AMos,Lisrel等,如果是经济学,STATA或者EViews是不能或缺的。像R、matlab这些涉及到编程的工具,就是有富余的精力才去进修了。

我个人的体会是,要想真正的懂得应用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实证研究,最好的方式是边干边学。

做起来也很简单,找到研究的角度之后,直接动手开干,开始进行分析、写作。若是不会怎么办呢?也简单,在最好的期刊上找一篇相关的论文,模仿里面的数据分析,遇到看不懂的,可以请教导师或者百度。

当你把第一篇论文磕磕碰碰的写出来,对实证研究方法和工具,你就把握得差不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不断模仿优秀的论文

作为一个刚刚踏入研究的门外汉,要想写出优秀的论文,最快的方法一定是模仿优秀的论文。

如果你想在A类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那么你就必须要在《管理世界》《管理评论》等A类期刊上下载优秀论文,模仿他们的遣词用句,假设推导、假设检验、研究方法、结果探讨等等。

如果你想在国外高水平SCI期刊上发表论文,那么你必须要在SMJ,MIS等高影响因子的期刊上下载优秀论文,同样模仿他们的用词造句、研究方法、研究模型、理论推导等等。

比如,当时我想在《经济管理》上发表一篇论文,于是我下载了大量《经济管理》上刊登的管理类论文,打印出来,反复研读、琢磨。切记一定要打印出来反复研读。相信我,看电子版的效果远远没有打印版的效果好

我琢磨了几天后,就开始模仿他们如何拟标题,如何写中英文摘要,第一段怎么写,假设怎么推导,假设怎么论证,结语怎么写等等。我写的第一篇论文,投到《经济管理》,经过几轮修改后最终真的被录用了。后来又用同样的方法在《管理学报》、《科技进步与对策》、《管理评论》等期刊上成功发表了论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虚心请教,不断修改

永远记住:一切初稿都是狗屎,修改一篇文章远比写一篇新的文章付出的心血要多。

一篇文章写完后,千万不要急需发表,修改工作十分重要。首先,打印出来,自己逐句逐字认认真真通读一遍,把不通顺的语句,错别字,标点符号等全部改正,保证不出现低级错误。

然后就可以像导师和前辈师兄师姐寻求修改的意见。我们工作室有一个比较好的例会制度,不论刮风下雨,每周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开展一次学术例会。

例会就是最好的交流自己论文成果的时候,这个时候导师,前辈师兄师姐都在,我会把自己的论文介绍一下,然后倾听他们的修改意见。先逐条记录,事后再认真思考他们的意见。觉得确实好的就按照他们的意见修改,自己不认可的,则可以暂时保留。有一点很重要,我们要虚心倾听导师和前辈的意见,但对于他们的意见,不能盲目采纳,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要知道,当你在研究一个领域的时候,你自己也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保持足够的耐心

每一种期刊都有自己的格式要求和风格特色。当你通宵达旦写完一篇论文并且经过多轮修改后,千万不要以为大事告成了。

对想在A类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你,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

这个时候,你需要做的是耐心去研究每个期刊的投稿要求。确定要投哪个期刊后,就要完全按照期刊的字数要求、格式要求、标题要求、中英文摘要等进行格式等形式的修改。

切记不要以为自己的文章写得好,期刊的编辑就不会顾及格式。事实上,如果一个作者连格式都没有排版好,期刊的编辑基本上会第一时间退稿,这个时候就要相信态度比能力更重要。

投稿的过程也是一个等待的过程,好的期刊收到稿件后,往往几个月才会有消息,如果直接退稿,则会比较快,一个月就有结果。但如果进入专家评审阶段,那就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期了,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越好的期刊审稿的过程越复杂,时间也越久。

我自己有一篇论文投了《管理评论》,是在研三的时候投的,中间经历了一审,二审,三审,也经过了三次退修,到我毕业两年之后才被正式录用。

所以说,投稿的过程是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尤其是专家提出修改意见的时候,必须要严格按照专家的意见逐条修改,并进行详细的修改说明。

研究生三年,弹指一挥间。我就是用了以上的5个方法,3年发表了5篇高水平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拿到了2万元国家奖学金。希望这些方法对于在读研究生的你写出高水平论文有所帮助。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写到这里了,希望对你有所启发。喜欢我的文字就在下方点赞支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