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槐花开

暮春时节,洋槐花开,空气里到处都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洋槐花是一道美食,在我的老家,洋槐花有多种吃法,既可以鲜吃,也可以晒干了储存起来,在随后的时间里慢慢享用。鲜吃的办法很简单,拌点面,放上佐料,在火上蒸几分钟就可以了。出锅之后,稍微浇点蒜汁,每人一碗,可为一餐。没有吃完的,下一次放在锅里。放点油,轻轻一炒,又是一餐美味。至于晒干储存起来的,等到准备吃的时候,在开水里轻轻一泡,可以搭配各种荤菜素材,蒸包子包饺子,都是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

每年洋槐盛开,都是母亲最为忙碌的时节。有很多年,农村都处在温饱边缘,粮食算不上很充足,因此,时令野蔬,既可节约粮食,又能改善生活,自然受到农家的欢迎。在这些广受农家欢迎的野菜之中,洋槐花说得上是野菜之王了。每年洋槐花开,母亲就会天天出去捋洋槐花。在我的记忆里,每次都是邻居的一个阿姨来我家喊母亲,母亲连忙收拾好锅碗瓢盆,打发几个孩子去学校,然后,拿一块方包袱,拿一个小篮子,就和阿姨一起匆匆忙忙出门了。我总是想,她们怎样胳膊上挂着一个小竹篮,一手拉着薯条,小心翼翼地避开洋槐树上的刺,一把一把捋着白里还带着淡淡绿意的洋槐花。篮子满了,就倒进铺在地上的方包袱里,继续把篮子挂在胳膊上,寻找能够够得着的树枝。每年,母亲都会捋回很多很多洋槐花,家里天天都会摊晒一大片一大片洋槐花,晒干了,母亲就把它们收起来,一年四季,随时都可以拿出来吃。

我总以为捋洋槐花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我们村背靠黄河,国家为了治理黄河,国家栽种了很多洋槐树。这些树长得都不太高,站在地上就可以拉到洋槐树的枝条,然后,就可以一把一把捋下来了。我没有想过,槐花时节,家家户户都在捋槐花,容易够到的槐花,很快就被捋光了。为了能够捋到更多的槐花,总是要跑到更远更远的地方。更关键的是,还总有护林员不停地驱赶,捋槐花还要和护林员捉迷藏。护林员并不认真驱赶,但有时会没收了你辛辛苦苦捋来的槐花。母亲和那个阿姨的槐花有一次就被没收了。母亲是最善良、最胆小的,从来不会把树枝折断,坐在地上慢慢捋。母亲总是站在树下,仰着头,一个手拉着枝条,一个手慢慢捋着。那个护林员,为什么要没收母亲捋来的洋槐花呢?

母亲是最辛劳最能吃苦的。我初中时,父亲就已经病了,但父母坚持让我们姊妹五个读书上学,家里的担子就全压在母亲身上了。家里生活困难,母亲总是把好东西留给父亲,留给我们姊妹几个。过年的时候包饺子,父亲说,包肉饺子吧。母亲总是说,你们吃肉饺子吧,我喜欢吃洋槐花。

母亲是因病去世的。母亲的病是癌症。母亲可能很早就知道自己病了,可总张罗着让我们给父亲治病。父亲腿上有病,好多年都只能靠拄着拐杖慢慢行走,母亲总希望父亲有一天能扔掉拐杖。就在发现母亲的病前的一个星期,母亲还和我一起陪父亲去郑州看病。从郑州回来没几天,我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母亲病了,怀疑癌症。后来,听邻居阿姨说,母亲可能早就知道她病了,为了不给我们增加负担,总是隐瞒着病情,让我们给父亲治病。因此,等到发现母亲的病,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不在母亲身旁。那一年,爱人在北京进修,我计划趁着国庆节带女儿去北京。我走的前一天,带着母亲到医院做了复查。医生说,前期治疗效果很好。母亲和姐姐回家的时候,还让我放心地带着女儿去北京。在北京,我们一家三口登上长城的时候,我还突然对爱人说,要是有个手机,我想给咱妈打个电话。从长城上下来,我就接到了母亲的噩耗。

姐姐说,母亲当时在姐姐家。姐姐和母亲商量中午吃什么,从来不吃肉的母亲,突然要吃粉蒸肉。姐姐上街买了一大碗粉蒸肉,母亲端着碗一气就吃完了。吃完后,母亲说,好吃。当天晚上,母亲就因并发症发作,去世了。

洋槐花开。我的捋了一辈子洋槐花,吃了一辈子洋槐花的母亲,最后的一个愿望是想吃一碗粉蒸肉。

洋槐花开。吃了一辈子洋槐花的母亲有一股淡淡的洋槐花的清香。母亲,天堂里你不用再去捋洋槐花了,儿子去给你端一碗粉蒸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圈里看到有朋友提到“吃槐花”,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儿时的回忆来。在我老家,一个华北平原上的小村子,以前家...
    张也行2021阅读 637评论 1 0
  • 一转眼 又盼来了 你闪亮登场的季节 一簇簇洁白的花瓣 在绿叶的映衬下 显得格外夺目 更加纯洁、无暇 站立在槐花树下...
    蓝梦奇阅读 538评论 3 12
  • 清早,打开窗户,一缕轻风拂面而来。忽然闻到了空气中有一丝花香,让人心神一悦,不由长长的吸了一口。没错,洋槐花开了,...
    老徐说说阅读 516评论 0 3
  • 认识王昂是在作协的一次聚会上,好友手心认真介绍给我。细读他的作品,感觉文如其人。他的文笔细腻朴实,如泥土的气...
    楚含笑阅读 588评论 5 5
  • <<<骑行西藏---孤独318目录在此,请戳这里 上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 D20: 福禄镇——大竹县。...
    雨田的林阅读 66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