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三万煎饼大妈的困惑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这下钱总算是存够了,明儿咱们就办转学!”

“为啥非得转学?现在的学校,老师和朋友都对我挺好的...”

“小孩子懂什么?老师朋友好能让你上好大学吗?不是市重点,你还不拔尖,到时也就个末流二本的水平!”

“转了学也考不上清华北大啊...”

“这是国际学校,不一样的。等妈再加把劲,毕业之后咱们直接出国念。”秦大妈掷地有声地说着,一边整理着女儿的学籍材料,为明天的转学做准备。

秦大妈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原先是纺织厂工人,随着厂子的倒闭,秦大妈也不得不下岗了。高中毕业学历不够,也不年轻了,找工作一直没进展,便琢磨着卖起了煎饼。

没想到煎饼摊生意不错,秦大妈越干越起劲,也越起越早,午市还卖起了凉皮凉粉,月收入也水涨船高,逼近3万了。

可即使这样,秦大妈因吃过学历不够的亏,依旧省吃俭用,一心存钱为着让女儿上国际学校将来出国念书。

存了些年,终于可以实现了。

02

一对北大毕业的夫妻成了秦大妈对门的新租户。

她对这么些个文化人总是充满了尊敬,见了面总是“老师”长“老师”短,还总称呼“您”,惹得小夫妻老不好意思了。

聊了几次,得知小夫妻都是南方人,在大型企业做着工程师,收入也丰厚,那一副知识分子精英范儿,让秦大妈总是不住感慨。

这也下定了秦大妈要女儿转学的决心。

起跑线上没赢,后天总不能继续输吧!

秦大妈这天照旧不到四点就起床了,开始准备家伙,好出去摆摊,却发现对门窗户里亮着灯。等她将近五点准备出门的时候,才熄灯。

接下来好几天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有时甚至亮一宿。

秦大妈碰到小夫妻的时候忍不住问了句:“赵老师,您家最近怎么灯亮通宵啊?”

赵老师脸上是无法掩盖的困倦,面色有些尴尬又有些无奈:“我老婆怀孕了。”

“那真是好事啊!”

“我们得赶紧把买房的事儿赶紧提上日程了,可这学区房的房价啊...”赵老师顶着眼下的乌青,摇了摇头,“所以抓紧接了些私活。”

“可这样也太拼了吧...”

“对了,我老婆怀孕了不能熬夜操劳,补补课还是可以的。您女儿高二了,需要家教吗?她同学有需要的吗?”赵老师突然有了些精神。

就这么隔三差五地亮着灯,小夫妻的孩子就这么呱呱落地了。

秦大妈女儿也完成了申请学校,准备出国了。

03

“面试有结果了吗?”

“恩,被录用了。”

“好好好,总算是进了个大企业,那工资多少啊?”

“6000块。”

“什么?才6000块一个月?一个海归就值这点钱?!”秦大妈嘴巴张得老大。

接下来的几天,她总是闷闷不乐,满脸的愁云都挡不住,眼神也愣愣的。

赵老师见着后关心得问了句,她说:“怎么海归大学生收入还不及卖煎饼的一半?那大家为啥还要费劲地出国念书呢?”

“是啊,我也经常想,考上了北大也买不起北京的学区房,那为啥还要买学区房让孩子考北大呢?”

这煎饼大妈的困惑,连北大高材生也没法解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31 Ukraine's acting president said he wasn't opposed to ...
    一日一译阅读 113评论 0 1
  • 经过双11和双12的洗礼,我终于弄明白了贵州女人买东西的思路…… 总之 买了可能会后悔一阵子 不买绝对会后悔一辈子...
    贵州新目标阅读 559评论 0 1
  • 年纪越大,越害怕体检,好似每次体检都是一道难关。 昨晚特别想喝牛肉汤,却碍于今天要体检,不宜吃过于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丢了朵朵阅读 31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