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师静怡|黄晓明Baby离婚,七年之痒魔咒如何破?

今天,黄晓明和Baby在微博官宣离婚。他们结婚7年,又应验了婚姻的“七年之痒”魔咒。



为何一段关系有一个甜蜜的开始,却不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七年之痒”魔咒如何破?


01
先来看看婚姻的发展周期


阶段一:蜜月期

婚姻的最初几个月到两年是蜜月期。两个人因为相同而彼此吸引,从相识、相恋到步入婚姻殿堂,一段关系也到达高峰。

在蜜月期,看到的对方只有优点,没有缺点。有句话特别贴切:“也许在别人眼里,你的缺点就像星星一样多,但只要你一出现在我面前,朝我灿烂地一笑,就像太阳一样,星星立刻消失不见了。“

在蜜月期,两人都相信:从此,王子和公主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可是,这个美梦没能持续多久。

两人住在一起开始过日子后,天天鸡毛蒜皮,油盐酱醋。男人才发现:原来女神也会打嗝放屁。女人才发现:原来男神在生活方面完全是个白痴。

于是,婚姻很快就进入了——


阶段二:冲突期

冲突期大概从婚后的几个月到3-4年。在冲突期,两人之间的差异逐渐显现出来

比如,金钱方面,一个人认为自己比较善于理财,想把两个人的钱都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发挥最大的作用。而另一个觉得各花各的,有什么事情大家商量着一起来就行。

社交方面,一个人喜欢热闹,周末总是召集一大帮朋友聚会吃喝。而另一个人喜欢安静,认为平时工作忙,周末希望放松一下,享受二人世界。

兴趣爱好方面,一个人喜欢经常出去旅行,认为走出去换换环境才能开阔眼界,激发灵感。而另一个人享受宅家,看看书,打打游戏,整理整理房间。

渐渐地,日子一天天过,差异也一天天增加,每天都有些小事情打扰你的心情。

比如,你喜欢井井有条,物归原处,他却总是找不到自己的另一只袜子,书桌上永远乱七八糟。

你喜欢在家自己做健康美食,他却喜欢去路边摊吃烧烤,买袋装垃圾食品。

甚至,你挤牙膏喜欢从底部往上挤,他却每次都从中间挤,这也让你不舒服。

不舒服累积久了,争吵就多了起来。

你骂他邋遢,他骂你矫情。

你说他眼里只有工作和手机,心里根本没有你;他说你做饭难吃爱唠叨,性格不够温柔。

孩子出生以后,婆婆过来帮忙,差异更多了。

你说应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婆婆偏要追着孩子喂饭帮着穿鞋。他一声不吭。

你说应该从小让孩子学会自律,不让玩手机。他和婆婆偏把手机塞给孩子,说玩会儿没事,不要小题大做。

愤怒越积越多,你们开始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吵到气头上,说话开始不过脑子,什么陈芝麻烂谷子都翻出来,什么能扎到对方痛处就专挑什么说。

吵到后来,有一天,你们都吵累了,心也冷了。于是,婚姻进入了——


阶段三:冷漠期

冷漠期大概会持续1-2年。在冷漠期,你们不再有沟通的欲望,哪怕是吵架都懒得吵了。

每天跟对方说话可能不超过10个字,还都是跟孩子有关的。

你会感觉家变成了旅馆。你和他从夫妻变成了室友。

也许还会做爱,但只是例行公事,让你索然无味。做爱的频率也越来越少,甚至可能一个月都不会有一次。

这个阶段也是出轨发生率最高的时期。

发生了出轨之后,很多婚姻就会进入——


阶段四:分离期

分离期大概会持续几个月到1-2年。在分离期,婚姻已经名存实亡,形同虚设。夫妻二人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很多夫妻会选择分居。分居一段时间仍然看不到任何改善的希望,很多人就会选择离婚。

这4个阶段加起来,差不多就是7年。


02
如何打破“七年之痒”的魔咒?


如果你明白了婚姻的发展周期,你会知道:

1. 婚姻真的需要经营。

2. 经营婚姻真的需要智慧。


在不同的阶段,我们需要不同的智慧。

阶段一“蜜月期”需要的智慧:

充分享受蜜月期美好时光的同时,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这个阶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对婚姻要抱有现实的期待,这样,当蜜月期过后,你对关系就不至于过度失望。你不会感叹:爱情这么快就消失了,现在牵ta的手就像左手牵右手。

蜜月期的激情是由荷尔蒙带来的,它只能维持几个月,最长不超过两年。随着新鲜感逐渐褪去,夫妻关系会逐渐趋于平淡。

阶段二“冲突期”需要的智慧:

如何面对和处理双方越来越多的差异,是冲突期最重要的智慧。以下是几点实用的建议:

1. 要对双方的差异采取接纳和尊重的态度,允许差异存在。

2. 带着好奇、关注和耐心,以向对方学习和理解对方为目的与对方交流,多倾听,多反馈,少评判,少指责,少讲大道理。

3. 意识到关系比对错更重要。

4. 学会调整自己的期待,不要试图去改变对方。多想一想对方的优点。多认可对方。

阶段三“冷漠期”需要的智慧:

1. 意识到冲突期发生的很多事情已经让婚姻出现了裂痕,需要深刻反思,并及时修复,必要时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修复夫妻关系。

2. 主动向对方靠近。

阶段四“分离期”需要的智慧:

1. 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疗愈出轨造成的心理创伤,重建信任,修复关系。95%的离婚其实都是没有必要的,可以通过婚姻治疗来修复关系。

2. 如果通过努力仍然无法修复关系,选择和平分手。

3. 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疗愈离婚的创伤,避免在孩子面前发泄对前任的怨恨,让离婚对孩子的影响降到最低。

03
重返蜜月期

通过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夫妻双方可以学习新的沟通方式来处理差异,放下前嫌,重新开始建立信任。

如果懂得了经营婚姻的智慧,破镜是可以重圆的,“七年之痒”魔咒也是可以打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