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旧时光的一封情书

写给旧时光的一封情书

                          ———谨以这段“旧时光”写给2017年6月以前

克里希·那幕提说:人们应当人生自己,按自己本来的样子接纳自己,不与人比,也不拿真实的自己与应该的自己比。这句话说得很透彻,却很难。

从高中时班导就对我们说过,什么是幸福?——比别人过得好就是幸福。

我们为什么考大学?——男生为了娶个好媳妇,女的为了嫁个优秀的男人。

班导的那两句话,或许并非真理。却能直戳人心。在那个地方,所面临的高考,便是“我想出去看看”最好的通行证。不与人比,没有前进的动力和目标,仿佛就失去了主心骨。就像考试,没有竞争对手,仿佛就不知道如何去考。

攀比之心人皆有之,可多可少得把握分寸。

在大一一直有写《物语生活》的习惯,想写写生活里的琐碎,越写越难,说来说去无非那几件小事。后来无意翻到中学写得随笔,都是口语化的文字,难登大雅之堂。现在看《物语生活》第一辑和第二辑,如今已经写到第四辑了,更是如此感叹:五十步笑百步。好在《物语生活4》大多已润色成电子稿,发在一梦读书公众号和简书里。总有人看,只是多与少的问题。我始终相信,每一个文字背后都是有故事的,就比如我和你的相遇,缘于文字,恰好我刚写完,你刚好在看。

回想这一路走来,没有大风大浪,也没有福祸旦夕。不过就是“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没有那段时间的坚持也不会有进步,至少在写《物语生活》时,阻碍少了,顾虑也少了,从容了。耐得住性子做一件事,也经得起岁月的打击和磨难。人生一世,看开不易。


旧时光,里旧城。

在看《青年博览》里有一篇这样的文章,编辑让作者留点时间来阅读,还要留点时间给自己冥想,不要总是写。曾经在三毛的《红尘滚滚》里也提到过:写很重要,有时不写更重要。那段时间看多了“出名要趁早”的文章,变得浮躁,急迫,功利。我想每个人都有那么一段时间,都会变得莫名的急躁。无论读书还是写作,生活上无处不在。有压力的地方,就应该有反抗。呐喊,是对自己灵魂最深处的呼唤。那句:你想要的,不要急,岁月都会给你。写得真好。

高考那年,我落榜了。这个年代什么叫落榜?只要你想读书,付得起学费,何来落榜之说?那时的“大学酒”悄然发生变化,叫做“升学酒”,有学上就有酒喝,就好这口。我说的落榜不是没有学校读,而是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来到新学校,许多人都在问:“我为什么还要读下去?”这所不是野鸡大学却让许多人自甘堕落,我亦不例外。

我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看着天空,湛蓝得将白云洗得焕白,甚至透着红。大家初次见面的话题:“你什么来了这里?”“被名字骗来的。”大一如此,大二如此,学妹学弟愤愤不平的骂着,无可奈何的模样让我记忆犹新。因为从他们的眼里看见那时的自己。可是骂完了,发泄了,说完了是不是应该静下来反省下自己?

古人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是明智。犹如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只是一念之间。而这一念,皆是学问。在这所学校里,我最大的收获不是一张文凭,而是我认清了自己。高考的遗憾和心有不甘让我更加坚定的相信:做任何事情没有尽力而言,只有问心无愧之说。

人生是未知的,充满了冒险的勇气。在看《陆小曼作品集》里有一段话说的很好:我现在才知道这种外行的狂妄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因为我一经正式练习,愈练愈觉得难,到现在我连跑龙套的都不敢轻视了。后来陆小曼学完终于出师后的心态让她不敢懈怠。以前,我的心态便是那种自以为是,自命不凡让我吃了很大的亏。特别是在学习上愈发体现出。

现在,磨炼了三年,虽然没有读多少书,做多少好事,看多少世面。却让我在时间里沉淀,洗尽铅华。那句:“对未知的一切有着充足的勇气,对那些不顾一切去探寻未知的人充满敬意”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一段可以开头的句子那么简单。

那段旧时光里,重拾那段时光。如果人生可以重头再来,那么就没有任何意义可言。但人生却可以“亡羊补牢”,“曲线救国”,最后能够“殊途同归”就好。

我很喜欢这句话一切选择与未选择都充满着未知一切挂在嘴边的话都言之过早

当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的时候,不再是感慨多么来之不易,而是终于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原来人生走的每一条路,都是起点。就像《西游记》的九九八十一难里没有连贯,而是各路妖魔鬼怪,各显神通吃那唐僧肉。

当我们所有的努力只换来最后一纸文凭的时候,不是在想此生便可无忧。学历确实重要,但绝对不是主要。有本事的人不是靠学历吃饭,而是靠“不服输,不认命”那股子劲。许多人都在谈读书,论读书,说读书。无非都是“读书与不读书的差距”。我总认为,读书与不读书的差距,只有真正喜欢读书,读过书的人才知道。

写过几封情书,但都不是写给异性,都是写给自己的,有写给未来的自己,也有写给此时的自己,还没有写给过去的自己。大概是觉得自己的腰板还不够直,没有理由去说教自己,写了也是瞎写。现在写这封《写给旧时光的情书》,是想和过去握手言和,现在才懂得,委屈了当时的你。应该还不算晚。


故人依旧,故人不再。

2019年6月大学毕业,还记得那年那些说过的话:“人生不会踏入同一条河流两次,自然也不能以同一种结局结尾”。“希望五年后的自己是研究生”, “如果我的人生有第二所大学,第三所大学是不是不再是梦?”人生有梦不觉寒,一路天灯照夜明。

我们努力学习是为了遇见更好的人,优秀的人。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在大学里遇到优秀的人。

接下来的《物语生活5》开启新时光之旅,前四辑的文字都将是旧时光的记忆。这封情书,让它和过去告个别,和未来挥个手。是为后记。

                                                        ——写于2017年5月26日          文/秋正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