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游系列】阿山探景—2

注:我说的这山距离首都北京三千多公里,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七百多公里,距离台湾超过五千公里。它就是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外蒙古交界的新疆阿尔泰山。山体长达500余公里,海拔1000—3000米。

正文接阿山探景—1续:

发抖拍图,野草莓不愿上镜。

在这阴坡的树林里,野草莓散落各地,但要摘或吃个痛快却不那么容易,坡陡土松湿滑,树木伸出的枝桠很扎手,每往上踏一步都得选择好落脚点。

位于我头顶约十米的B提醒大家别向上爬了,因为B深谙野外探险之道,他的话如同圣旨。Y已停坐在我下面一颗折断的粗木上,嚷着不上了。她大声赞着野草莓的味儿好,一手拿朵小黄色在欣赏着。

我慢挪着步,把够及到的野草莓一一摘下,集中在手掌里的共有十几粒,粒粒皆大不过小拇指甲盖,细细品尝,软糯,非人工培植可得的味道,一小粒足够直击味蕾。观察其他人,也都像极了孩子般,在低头寻找摘吃野草莓的过程中,目光炯炯,表情享受。

小心翼翼立于有树木拦截之处,暗备着一旦发生滑落时即定自卫方案,手扶着跨步的右腿,身体尽量倾斜着保持平衡,不安的喘息与额头渗出的细汗不由暴露了心态,再次调整角度扎稳重心,放眼坡上,树尖把蓝天捣碎成琐碎的小片,光便由那里洒进并不算太阴暗的林间,黑土上根根林木直立朝天,像一个军团,越往上越小,直到目极的尽头。

高山草地


扭头俯视,在咕咕流淌着的,布满岩块卵石的河水之上,正是我当下处于的陡峭斜坡,它的边沿被河道水流冲刷成一个横截面,而底部还在被渐渐掏空着,土质疏松,一旦垮塌,后果难料,而眼前的草莓星罗棋布着蔓延开,每一粒红色都带着致命的诱惑,勾引着我的冒险冲动。

平视,由近及远,山峦起伏着的风景被树叶阻挡隔断,那风景虽失去了连续,但依然不妨碍视线与思维弥补遗漏的图案,那天的尽头是白色的,而距离自己头顶的天却是蓝色的,这蓝通过光线把重重叠叠的远山又染成不同层次的蓝,那蓝已延伸到与天际相连处,再后,便是只泛着白色的空了。

山泉在流动,树皮的芒刺硬生生地挺着,树与树的间距与升腾的湿气形成了降温屏障,我们在其中享受着凉爽,体验着步步惊险带来的乐趣。

从一处山巅眺望远山


M打开了新买的手携式音箱,庾澄庆那首《热情的沙漠》突兀地跳了出来,“哎,换一首,听雅尼的曲子吧,《与兰花一起》”。兰花的旋律从树间跳出去了,失去了遮挡的空间令旋律少了立体效果,虽有缭绕却失了神味。“不要音乐了,还是放在路上听吧!”是啊,在这样的森林里,安安静静地享受大自然的气息包裹,便是最大的享受,本为生命律动之处,早超越了音乐为其固定的答案。

野草莓就藏在这树林里


这是夏季的一天,我静静坐于陡峭林间的一处,伙伴们的影子与声音真实又虚幻,而我,却把思绪投入到远方,想千里外家里书橱上的《红楼梦》,想二百多年前在北京西山黄叶村创作《红楼梦》的曹雪芹,黄叶村的原始地貌与自然风景一定带给曹雪芹许多创作灵感,从进入他塑造的理想与梦之地大观园,到石头回归大荒山无脊崖,这中间隐藏着许多作家心里不为外道的艰难。

但大自然赋予了曹雪芹的丰富创作题材却是实在的,在黄叶村,曹雪芹与天为被,与地为床,与花草为伴,赏鸟鸣涧,与日月星辰守轮回,他对理想世界的向往与现实生活的清贫写照,他对家族辉煌时期的美好回忆……他带着对皇家与私家园林的幻景远去了,他对稻香村的丰收渴望与黄叶村的山水留恋,在曾经富足与现实清贫的对比中,他用文字驰骋还原了自己曾经历的一段并不珍惜的理想国之地—大观园,他在黄叶村家徒四壁与四季轮回中创作出“黛玉葬花”的经典情节。

曹雪芹用残梦点醒创作之源,用自己在有情世界的一段真实经历发挥并创作出举世闻名的《石头记》(《红楼梦》)。不知,作者是否真的如《红楼梦》文首所述真心悔过,人生是一条不可逆的旅程。而唯有身处大自然里,在文字陪伴下才能抒情解忧与回望。想着群里的红粉们拿着曹公不同的版本,认真地表述着各自的观点,想着我更喜欢《石头记》的书名,而主角不过是一块石头投给我们世间的幻象,曹雪芹匠心独具,成就经典令人叹服。

“不如著书黄叶村”


回过神来,用人造的大观园景象对比我旅行的此地,这里有裸露的巨大山岩,常年累月,风蚀日晒,雨雪浸润,碎化成土让草木种子有了立足之地,为此渐渐蔓延至远方,所到之处,如果在山脊下的某处平地与山泉旁,便茂盛地生长开来,有来自蜜蜂蝴蝶求生的授粉,有风的助力,为此野花与草种犹如插上了翅膀,既使没有到过的远处与高山,就算曾到过海拔2000米以上的雪线,依然有耐寒植物树木的生长。


而大观园,同样有山、有水、有春柳、夏荷、秋菊、冬梅,还有亭台楼阁置与女钗宝玉的专属园,但用人世包裹着人造的大观园与在大自然中生活着的人世界,显然是两种不同的关系,大观园也因此不长久,这同时也暗示人为世界的无常,人只是大自然里一个非常渺小的物种而已。而身处真正的大自然中,植物动物和谐共生,生态互养,关系自然毫无算计,一切都表现的赤裸裸,但却让人感觉极其的舒服。

清代画家孙温《红楼梦》绘本中的大观园


大观园里的世界并不是真正的大自然,失去了人的养护,草木变得萧条破败。而真正的大自然,却不怕风吹雨打。难怪宝玉说稻香村置一田庄,分明见得人力穿凿而成。以古人云“天然图画”论,“正畏非其地而强为地,非其山而强为山,虽百般精而终不相宜。”移景非天然为人造也。那么是否可以延伸理解,宝玉的命运走向,以及代表曹雪芹这部作品的指导思想,是为了表达出世,即印证与践行庄子道家学派自然的天人合一思想呢!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