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游系列】阿山探景—1

注:我说的这山距离首都北京三千多公里,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七百多公里,距离台湾超过五千公里。它就是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外蒙古交界的新疆阿尔泰山。山体长达500余公里,海拔1000—3000米。


正文如下:

车行走在如此崎岖的山道上

距离形成了美感,是因为有了时间去观察回味与思考,如此,形成的文字、涂抹出的画、创作的旋律、成就的建筑等等就带着艺术的味道了。

在我的心里,最美的景色永远在远方,如此,我希望那镜头是山。

行走在山石间


喜欢祖国西北部的阿尔泰山,白云飘荡在无际的蓝天下,太阳布施着它的豪情,雾蓝笼罩着层峦叠嶂,金山银水粼粼闪光……


海拔高于2000米至上的山顶

是的,美需要一定距离与时间才能感受到,眼见云飞,耳觉风起,当下观看的远山,被叠蓝与神雾笼罩着,它紧紧地吸引着我。可一旦走进去,那种丰富的蓝便渐渐消失了。褐灰色、硬梆梆、未被绿草覆盖的裸露山岩占据更多,毫无情趣。而绿色,却藏在在凹处与阴坡。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山与我相互吸引,所以相遇,此刻,山是否也会对我的样子失望呢!

蹲下身子,石岩缝中的杂草里夹杂着原地转圈的爬虫,土层上落下的动物足迹与干燥的粪便,还有偶尔发现,被游客丢弃的塑料袋、或碎或整的玻璃瓶与散开的包装袋,它们刺眼又张扬,与山间风景格格不入着。

忽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传来,东看西望着,是一条四脚蛇慌张逃窜而去,大概它没想到,此刻会天降异物到自己领地上。

不知道山泉的源头到底在哪里,却能知道老天爷把降下的雨雪恰到好处地藏匿于某处,那欢快清澈的水流,哗哗流淌,自上而下,似在匆匆赶路,却又汩汩不绝,溪流里既有大小不一的鹅卵石,也有图案各异的奇石与岩块,用手心掬起一点水,拍脸醒脑,饮之清甜。

酸甜适口的野草莓


山里的牛马皮毛光亮,泛着永不褪色的时尚,它们漫步于花草树木中,斜躺在布满野花的河床边,它们根本无懈于我们的车发出的轰鸣从旁而过,它们的眼神慵懒而知足,它们的肚子被草撑得很圆,而牛们的嘴依然不停地反刍,像极了人们嘴里嚼口香糖的样子。

小牛儿尾随在母亲身边,它们头顶上方有密密麻麻的飞虫,如一团快速移动的黑云,让人禁不住想到海底里有不断变换队形的鱼群。它们密布在牛的头顶,只惹得牛们烦乱地摇头甩尾,或闭或睁着眼,习惯地盯着那黑云的变形移动军团又去撩骚着另一头牛去了。

山里的一段羊道很美,一侧斜坡有绿树掩着强光,一群马儿正静静在避阴处休息着,我们的车喇叭突然惊得它们嘶叫起来,不宽的道一边与深沟相连,害得它们只有朝道路前跑去,歌得歌得的马儿乱蹄声与被打扰的愤怒嘶叫声混着腾起的白烟尘起,顿时弥漫在车窗前,赶紧摇下玻璃窗,那白尘已悄然浮进车内,呛得人忍不住咳嗽。


四驱的越野车已无法在带着石子的羊道上任意驰骋了,车速越来越慢,与其在车上身不由自地跳摇摆与颠簸舞,不如下车去清理道前的石子,下车,终于明白了这样的道路为何布满大小石块的原因,皆因雨水与雪融化时,斜坡上山石随土层滑落而导致,有些石块根本是无法用人力能挪走的,也只有巧妙绕过,如此,在这样步步惊心的艰难道路上爬了约一个钟头,走过的也不过几十米,这路,太损耗车,不由担心起回程的油料是否足够的问题。

悠闲自在的牛儿


不如放弃前面更艰难的一段石头路。就近把车停在一块有树林的背阴坡附近,看那直立而上的树木,也许能采摘一些蘑菇呢,于是,从裸露的顶着烈日焦烤的岩石跨过,饮了令五脏内府都感觉透鲜与精神一振的泉水旁嬉水玩耍一阵,再挑选可以踩稳的大石,淌过水流,爬上湿气很重的阴坡。

半猫着腰,自动调整着重心,小心翼翼地抓住能平衡身体的树枝、草皮渐渐而上,途中停在突然折断的粗大倒伏树木下探究,不像人为造成,或许是闪电击中导致。近看,树缝里占据了密密麻麻的蚂蚁大军,顿起一身鸡皮疙瘩,仿佛蚂蚁会马上跳飞到自己的身上。

一旦滑落的后怕之地


这块阴坡地因有树木草甸,水份很足,湿凉的气雾笼罩在身,减缓了爬山的焦虑,但只要望后看,就不由会提心吊胆起来,稍有不慎,如跌落阴坡下的水流中,那身体怎样承受落差七八米河道里大大小小,或尖利或圆滑的石块撞击!爬山鞋的凹处沾满了湿泥,愈发令人后怕,尽量靠着树安慰着自己,可依然忍不住地策划着遇险时的心理准备。

裸露山岩,水流与这湿地树林所形成的强烈对比,不知从何年而起,它们开始了这种陪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终于坐定一处,嗅着早缭绕在身边的松柏香味儿,头脑暂时放松了警惕,东看看西瞧瞧,举起手机一阵狂拍,直到落目至身边的湿土,才发现有很多红色的野草莓,摘一粒两粒,放入口中,天啊,欣喜若狂,浓烈的甜酸顿时充满口腔,野果的滋味令人忘记了一切。果然,人间美味在深山!

牛马满山坡

(记录一段路程—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读李娟的书:“仿佛让人吸进一口氧气,动人恍悟,别样干净明亮的生命。” 她笔下的母亲淳朴、坚强、厚实,应对着风...
    Wallschny阅读 944评论 0 0
  • 《神泉域雨》 目录 第一章 相遇 第一回 小雨 第二回 蚀剑 第三回 练功 ...
    子枉然阅读 2,001评论 0 0
  • (有不通之处没有修改,写的不好,也只能算写了一个开始) 【一,开门见山】 ————有客,有客(周颂) 门 是对山川...
    雨过晴川阅读 812评论 2 4
  • (一) 公元1994年7月17日4时15分,地球6.3亿公里外木星,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满载宇宙集结病毒种子,伺机...
    亭雨深阅读 565评论 0 2
  • 成都,天府之国,确实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所以在结束为期一周的学习后, 我们继续留在了这个充满魅力的地方,看完...
    金凤尾竹阅读 2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