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暖男

午后,我带儿子去加工一条珍珠项链,把很长的一条截成两条,准备分别给我母亲和我自己。开始以为很简单,没想到光拆就用了半天,那个长长的项链因为做工非常细致,每两个珠子之间都打了死结,所以光是分成一颗颗珠子就费了店主近20分钟。后面穿的过程中个别珠子孔不够大,要用工具通开,等两条全部做好,50分钟已经过去了。

儿子中午没有睡觉,初时乖乖地坐在椅子上认真的看店主拆珠子,中间喝了一杯水,从椅子上下来,随着我在店里一个柜台一个柜台的看,大概是知道我对这些东西也不太懂,所以平常最爱问“妈妈,这是什么”的他整个过程中除了看,基本没说话。

后来又一个人爬到椅子上做好,继续认真地看店主穿珠子,偶尔还会提醒说“阿姨小心针扎手”,怕店主太辛苦讨好说“阿姨,你真漂亮”。

店主是个比我大几岁的女人,没有孩子,但因为做生意见过形形色色的孩子。儿子整个过程的表现,让她很是好奇。这么能坐得住的3岁小孩她还很少见过,而且嘴巴还那么甜,不用大人教就会适时地关心和赞美别人。她预测说我儿子将来上学一定很有耐心,长大了也一定很会照顾人。

儿子下个月就满3岁了,通过这近3年的观察,我发现儿子确实性格很好,情商在同龄小孩中也算高的。

从1岁起暖男特征已经初显,现在更是在暖男的路上一路狂奔,早上上班我走他从来不哭不追,拉着手把我送到门口,亲亲我说“妈妈,路上小心点,不要摔倒”,中午有时还会打电话提醒“妈妈,在公司要吃饭”,晚上我只要一回家,他就会接过我的包,一脸关心的说“妈妈,今天累吗?开心吗?”。宝贝,你还不到3岁好吗?你现在就开始照顾我,我会在妈妈这个岗位上退化的好吗?

近一年来因为换工作的缘故,我周日下午固定要做数据,工作日也常常加班,而我又不是个能把工作和生活分的很开的人(当然了绝大多数的老板也不希望你分开)。所以有些时候心情不是很好,回到家后对儿子也没有足够的耐心。但儿子不仅没有生我气,说我是个坏妈妈,还常常拥抱我,问我开心不开心,哪里疼不疼,我说疼就用小手认真的帮我捏啊捏。

对外人,他也一惯的关心,小区里经常一起玩的孩子谁想妈妈了,他就会搂着人家说“妈妈在上班挣钱呢,下班就回来了”。下午他最喜欢拉着姥姥一起等在在幼儿园放学必经的路上,看到喜欢的哥哥姐姐就跑上去说“大哥哥(大姐姐),我叫杰克,我们一起玩会,好吗?”。他自己的玩具和吃的从来都很大方,喜欢和别人分享。

因为我爱养花,阳台上、露台上养了很多,为了培养他的责任心,一些小小的我就送给他,让他养。而他也极其负责,过上几天就要浇上一回,很少搞破坏,时不时的向我汇报下“妈妈,花和杰克一样,又长大了点”。

因为我不吃肥肉,吃饭时我会把肥肉挑在一边,他总会说“妈妈,你这样是不对的,要都吃掉,这对肥肉是不公平的”……几乎每天他都会有让我惊讶的暖男表现和超出年龄的价值观,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比我还像个家长。

在有限的陪他玩的时间里,我也很少有特别专注的时候,不是在回复无休无止的各种微信,就是沉浸在自己的事情中,绘本故事讲的不咸不淡,甚至打着自己多点时间看书的名义,把绘本内容录下来,用手机放给他听。这其实已经违背了亲子共读的原则,变成了单纯的听。

陪他出去玩也大都是我想去的路线,大步拽着他走个不停,很少抱他。还总说他太沉了,累死我了。狂奔中有时会路过他喜欢的玩具摊,他很想看看,当然也很希望我能买给他,很多次我都告诉他我没带钱,或则那个玩具质量不好,很危险,不去满足他。而他大多时候都能接受,恋恋不舍的走开,时不时回头看看。除非极其喜欢家里又确实没有的玩具才会一再要求“妈妈,买吧买吧,杰克会好好珍惜的”……

近来,我因为深夜坚持写作,通过文字梳理我的生活,我才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在母亲这个身份上不足到底有多大。恐怕真比较起来,他对我的爱远远比我对他的爱还要多,付出也同理。

我常常觉得他从婴儿到现在似乎是很短暂的时间,其实是我付出太有限才会不觉得辛苦,而他又非常难得的乖巧而懂事,很少给我添麻烦,常常还能作为我生活中的小助手。简单美好的事情做起来都会觉得时光飞逝,而养育和爱又怎能是个简单的事情,最好的爱是彼此在优质的陪伴中一起成长。

工作只是人类谋生的手段,生活和亲人才是我们生存的意义,常常我们会以为是社会压力迫使我们进入了生活是为了工作的怪圈,其实更多的是自己的欲望在驱使。很多物质基础并不如我们的人,他们一样生活的从容又幸福,而我们却像一个被遮住眼睛的驴一样围着一个有限的磨盘转啊转。

昨天,我在出差的列车上看了一本关于旅行的书,里面有一句话触动了我“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而你终生只待在一个国家一个地方,那你的人生只有一页”。

我很庆幸我的儿子如此温暖,我也很自责过去三年没有给他更多的爱和更好的陪伴,未来,我会努力做个更好的妈妈,让他因为是我的儿子而自豪庆幸。

儿子,未来,我们一起成长,一起把人生这本书读下去。妈妈会加油的,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904 小暖男今天发明了个新词。 他趟了下来,正好头枕到我的脚上了,他说:“妈妈,睡脚啊!” 20160...
    米勒Li阅读 565评论 0 1
  • 没有期待的旅行-山水田园 前天,和小暖男同学的妈妈闲聊,得知她购了山水田园搞9.9门票,之前鉴于出行用车不方便,所...
    米勒Li阅读 387评论 0 1
  • 家有熊孩子,虽然有时候他大闹天宫捣蛋无所不用其极,但是熊孩子乖起来的时候,也是能如春天阳光般,秒杀三冬酷寒,给人回...
    简玦阅读 686评论 14 10
  • “十二少,我在老地方等你,如花。”初次看到这样的句子心里总是有些讶异的,两个缱绻相随的因为某种原因失散了,女方执著...
    枯鱼之肆阅读 403评论 1 1
  • 第四重天:散发爱能量 (自2015-11-17开启本阶段) 某某人,你觉得自己的人生中,过去或现在,曾经或正在,有...
    李英花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