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出了电视剧,他们总是把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青春小说改得体无完肤

《夏至未至》这本小说我是初中时看的,看完之后好像看懂了,又好像没看懂。然后高中时想起这本小说,又看了一遍。距今已时隔五年。

不得不说,中学的时候崇拜了几年郭敬明。喜欢一个明星吧,大抵就是喜欢他在公众形象里的人格和能力……在我们心里觉得那个人做到了自己做梦可能都难梦到的事情。所以后来郭敬明出不来什么畅销书了,拍的电影跟文化简直不搭边,而且还在“最强大脑”上出糗了。所以自然在很早以前郭敬明就从我喜欢的明星名单里划了出去。这种感情连接很脆弱,是一种不可能和亲近的人,或身边人之间产生的关系。我觉得我看过吴伯凡老师写的一句话,特别有道理。“其实所谓的偶像就是把那个人的形象用我们心里的美颜相机p一下之后的人。”

看郭敬明的第一个小说就是《夏至未至》,在正直青春期的年纪,被书里两个好基友满满的友情(那个时候还没有基友这个词),还有“抓着女生的手说让我们在一起吧”的那种青春恋爱所打动。其实很多青春电影都过于在悲伤的结局上用力,却根本没有让人看到真正的校园爱情或友情。也许是我想的太多,自己也写不出来,不该要求别人做到。但是得说那些青春剧在我看来连消遣的级别都不够。比如按理来说写这篇以“夏至未至”为主体的文章我应该看看电视剧之后再写,但是比起看这部电视剧,素材不够简直不值一提。所以我只想说说这本小说……

干净的白衬衫,和冷天依旧薄衣着身的男主人公形象曾经深入我的内心。而如今我明白那些单纯的形象只是我青春时期的喜好,亦或是憧憬。傅小司和陆之昂中学时期有如一人的友情,立夏与他们似乎是天生就相互吸引的人。我喜欢在书里读出来的,觉得他们三个就是那种总是会接受这个世界的人……所以这样的三个人才会惺惺相惜。当然了,这是我的视角所感受到的而已……也是我心里他们会走到一起的原因。

通过对他们中学生活的描写,让我看到的是一个安逸的世界。傅小司和陆之昂常在一个山坡躺着,看太阳……安安静静,什么也不说,让自己的心放空……就像后来我所了解到的冥想,只是前者更加主观。其实整个中学时代,是没有狗血故事的,那是一段永远也不会向时间尽头张望的日子。那个年纪,还16,7岁,有的只可能是懵懂的丝丝感情,更多的只是在一起开心的上学而已。

然而通过影视表达安逸的时光怕是一件难事,也不可能吸引冲着明星和跌宕起伏的剧情安排而来的观众。故事是从中学开始的,还是从高中开始,我忘记了。我就记得遇见这个姑娘貌似是他们都上了大学之后才出现的,起码在傅小司,陆之昂和立夏都有了友情之后。

遇见是个疯狂却不失内在人格的姑娘,自由自在而不任性妄为。同样是待人单纯让立夏与遇见,相遇。但是我得说,对于角色的人设在大学毕业,成为成人之后就基本没有了。他们每个人永远是学生时代的性格,不曾长大,也没有多少真正的成人生活的描写。因为这是一部青春小说,所谓结局也许是作者想写出“王子和公主”在一起之后的故事,让整个小说看起来是完整的。也是作者用悲伤的结局来让读者的内心翻涌,让读者对这部小说产生情绪,情感……就我的猜测,这里面可能也有作者自身的心境。悲伤的结局意味着在作者的心里,他的青春已经逝去,曾经幻想过的,慵懒过的。不管在现实中是否会显现出来,过了那个年纪自己的内心多多少少都会有所改变,心智更加成熟,更加模式化。但自己又未真正成长多少,以至于还向往着儿时的向往……所以他写不出来成年后真正该有的生活,而且前后连接很难,不如在大学之后正式封笔,从此开始描写如何让主人公们一个一个的有了悲惨的结局。而年轻的读者们更不会去想,这后半辈子可怎么过啊……!

我其实只看过郭敬明的《夏至未至》和《幻城》……幻城后来还有一些抄袭的争议,当然我不大在意这事儿的真假,我高中时读的幻城,这就是一部很脑洞,够曲折的神话故事,也有动人的感情描写,但跟真实生活基本不搭边。《幻城》不会带给我对于生活的看法,所以我不会太在意是不是抄袭这个事儿。除非我想为知识版权维护正义……那时候我还小,这种事一般都是成人网民干出来的。

当然时代也在变化,现在的小孩又和90后的青春有很大的不同……就像我与郭敬明那代人的青春,以及大学时的不同。他正式出书的时候我还在念初中,是的,也就是十年前吧。那个时候的社会变化还没现在这么快,人的成长也相对缓慢一些,还有那么点“从前慢”的意思。而慢节奏的生活培养出了一代写青春故事出名的青年作家,尽管那些作品搬上如今的荧幕已经是面目全非。

白衬衫,冬着薄衣的校园时代已经过去了,同时它也会卷走陈旧的一切。或许会留下几个留恋着的人,就像小时候大人们卷长长的地革,而孩子抓住另一端的一个角玩耍,最后被一直lao(四声)着走(东北话,与拽的意思相近)。大人卷了一圈又一圈,直到把孩子手里的那一角也卷了过去。

每个人的校园生活经历不同,因为我们都是一个个独立着的人,而且我们曾经的生活环境也大不相同。也许比起城市,小地方离时代变革的辐射远一些,但最终也都避免不了。慢与快的过度发生在我的高中生活里。同时感受到了两种生活的不同,心境在这一前一后里也有了改变。高二之前我一直沉浸在童年式的生活里,而后一直在改变自己。当然你也可以觉得我在扒瞎。拥有过一些之后总是会面临改变,因为你的身上多了一些以前不曾有过的东西。

至于我对作者的看法,我并不觉得太主观。“夏至未至”在我看来算是一部灵感之作,生活赋予内心的灵感。今天的我已经不可能再拿起这种小说读了,更无缅怀之感。也许让人怀念的,都是现在还能拥有的。但我不怀疑小说里的人设,青春故事的存在性,对于充满想象力的孩子来说,对于还能充满想象力的成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人生是一场心境之旅,怎样的心境,就有怎样的故事,而我们又受到周遭环境极大的影响。

慢节奏的生活过去了,慢节奏的青春年代也逝去了。过去的故事搬不到如今的时代里,它搬不到追随时代的人们眼中。尤其是青春的故事,人一成年便再难想象出来那段时光里的自己。

青春影视剧里我只看过《夏至未至》的原著,我觉得他们总是强制性的把那些不合时宜的青春小说改的体无完肤,然后拿给出于各种原因去看的人们消遣,原著党,追明星,追新剧,追热点,纯看乐子……还有更多一些的,也是我所认为的这种电视剧还能赚钱的原因,是还未年老的80后,90后对青春抹不去,又回忆不起来的留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