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你来监督我吧

1

前天晚上快12点,临睡前优说:妈,你看到我刚贴在墙上的计划了吗?

我说还没呢,什么时候写的?

她说,刚刚。

我已经睡意浓浓,眼皮沉重,喃喃的回答:好,我明天看。

第二天一大早想起她昨夜的话,引起我的好奇,这可是从来就没有的,到底是怎样的计划呢?

我开始在她的书桌翻看,没有啊,是不是给收起来了?

等我四周再望,嗨,竟然贴在饮水机上面的墙上。我不由笑了,这可是一个好地方,低头不见抬头见,不见也得见。

细看她的计划,深深打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感交集。

尤其是她用大一号标注:空想禁止!从这几个字里看出她对自己有着怎样的的决心,并且知道自己卡在哪里。

我也仿佛看到曾经那个蜷缩的孩子现在正慢慢舒展,蓄满力量信心满怀。

这个过程太快,让我这个当妈的都不知道为何突然出现逆转。

等她醒来,我第一时间表扬了她,说:“这个计划特别棒,我愿意做监督人。”并征求她的意见,我署名是写哪个比较好?

“优妈?

不要!

我的名字?

不要!

那我就写燕妈吧,我笑着说。

优没有反对。

好,我这个燕妈以后要成为优的崇拜者,你这个计划太值得我学习了。

优浅笑。

我心里暗乐。

2

但是我还是有一些好奇,于是开始默默观察,看她的计划是否真的能实施。

我发现,她是认真的。

昨天我在一个房间里看书/学习,她在另一个房间画画、刷微博。我俩好像达成默契,白天各自有各自的地盘,互不干扰。

中间她也进屋好奇的问:妈,你在干什么?

我放下手中的书回答:看书,学习。

她没有再问。

不一会我听到外面传来网课的声音,这是头一天晚上她央我在网上购买的绘画教程课。

看着她认真的边听边画,我突然想到前几天的一幕:

前一段时间我的心情莫名不好,看着她在家上网,我实在忍不住的问:优,我想问你,你看,马上到开学季了,你想去上学吗?

这个问题再次老事重提。

她立马坚决的回答:不去。

这个回答犹如最后的期待被啪的打落在地,我没再作声。

我承认,想让她上学的心一直都没有放下,这个执着的念头会如虫子一般痛噬我的心。

但是,那一刻,虽然是期待落空的破碎声,也让我狠了狠心。好吧,从现在开始,我只能做好我自己,上不上我无力替她选择。

于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不再问她在干什么,以后有什么打算?这些语言只会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忙碌。

读书、咨询、录有声书,我只忙自己的事。我试着放下对她的期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

但是,当看到优连夜爬去写的计划,并让我来监督时,她突然给了我这样一个意外,这可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期待啊。

怎么不让我百感交集?

3

那一刻我顿悟:如果她愿意用这种方式去实现她的愿望,我为什么不支持?

不上学就等于不好的学生吗?就等于标签为被社会抛弃、边缘化的孩子吗?就等于她会永远输在起跑线吗?

不,不!我为之前愚蠢的想法感到羞愧。

她内心是多么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画手,她想做一个有创意的画手,我为什么就不理解她的坚持和努力,又为什么没有看到她的专注与投入?

看到,是多么重要。

她一直在努力做她想做的事,尽管我多次跟她唠叨不上学以后会有怎样的风险,但是她仍然拿着画笔,定定的说:我现在画的还不好,需要时间去练习。等我练好了,就可以投稿了。

我还有什么理由去苛责和埋怨她呢?她不是没有行动,她在努力啊。每晚她在电脑前画画到深夜,怎么催都不愿去睡觉,以至于不得不大声催促才作罢。

如此专注投入,甚至不被外界干扰。这点,连我都做不到,我怎么就没有看到她这份动力的坚持和热爱呢?我还有什么理由去说她不上学将来就没有一个好出路呢?

可是这些可贵的品质都被我的担忧、我的焦虑埋没。

真的是我该向她学习。

同时我也意识到,当我放下期待,去做我自己的事情,这种示范远远超过言语的说教,这就是身教胜于言的道理吧。

我说的没错:我崇拜优,她是我的老师。

禁止空想,脚踏实地,想了就去做。

我也对优发出邀请:

燕妈愿意和优一起努力,互相监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