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孩子的成长敏感期,你越管,孩子越不听

近些年,新闻频频爆出虐童案:

2018年12月, 深圳宝安区一对父母,惨无人道地打骂自己的女儿。

2014年9月,一汕头父亲将20个月大的孩子打得圣痕累累并上传照片到网络。

2014年,杭州一名11岁的女孩,因为抄作业,父亲将她的双手反绑跪地,接着用绳子抽打她娇小的身体,一鞭又一鞭直到女孩断了气。

2010年,在西安某商场工作的刘某,得知9岁的儿子有一门功课只考了70分,当晚,将儿子毒打致死。

…...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都特别揪心,更让人愤怒的是,这些施暴者竟然是自己的亲生父母!都说,虎毒还不食子呢,何况是亲生父母,如何下得去手!

难道在这些父母眼中,孩子是上天派来折磨自己的恶魔?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为什么弱小的孩子总是让某些父母的情绪如此容易失控?

在惋惜痛心过后,我不由得思考:作为一名父母,当孩子越管越不听话时,是不是自己的传统教育方法出了问题?我们真的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吗?父母怎样做才能跟孩子心平气和的沟通?

直到看过留美早教专家李芷怡写的《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我才明白,儿童每个阶段的行为表现,都有深刻的“含义”。而现实中的许多父母,不懂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用自以为是的方法去教育孩子,不仅达不到有效沟通,还会阻碍其身心健康发展,严重的会造成人格障碍。

《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的作者李芷怡,早期在北上广等蒙台梭利幼儿园做高级教师指导;后赴美过进修教育学,在美国多地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并提供专业的育儿咨询与治疗,她本人育有一双健康儿女,具有丰富的育儿知识与长期的经验累积。

这本书中,作者以大量真实的案例破解孩子内心的秘密,解析0 - 6岁孩子那些看似不可理喻的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原汁原味地展现中国妈妈的美式家教策略,直击中美现今教育精髓,手把手地帮助家长解决令人抓狂的育儿问题,让孩子顺利读过各个敏感期,释放其内在蓬勃的生命力。让孩子在真正的爱与自由中健康成长。

什么是“ 敏感期” ?

敏感期是指0-6岁儿童在成长中,因内在成长的需要,会在特定的时间段吸收环境中有利于自己成长的因素,并不断重复练习。每顺利度过一个敏感期,儿童的心智水平就会上升一个层次。

比如,孩子在0-2岁多喜欢吃手,这在许多父母看来是既不卫生也不正常的行为,他们总是试图阻止孩子吃手。其实,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于口腔敏感期,孩子通过嘴来探索未知的世界,通过嘴来获得味觉和触觉。

倘若这个阶段不能顺利过度,孩子吃手的行为以后会再次出现,或者变得爱咬人,也可能在成年后为了补偿而变得贪吃。

在本书的第一章,作者介绍了蒙台梭利划分的婴幼儿九种敏感期:语言敏感期(0-6岁)、秩序敏感期(2-4岁)、感官敏感(0-6岁)、对细微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1.5-4岁)、动作敏感期(0-6岁)、社会规范的敏感期(2.5-6岁)、书写敏感期(3.5-4.5岁)、阅读敏感期(4.5-5.5岁)、文化敏感期(6-9岁)。

基于儿童的九种敏感期,本书将各大敏感期做了更细致的划分,共有26个敏感期。对照年龄和一个个真实的小故事,家长将更准确和及时地把握孩子的敏感期,结合书中给出的方法,相信父母在应对育儿路上频频出现的状况会变得更加从容。

如何发现孩子的“敏感期”?

1、细心观察孩子的表现

如同“生物敏感性”中蝴蝶产卵后破壳而出的幼虫,为了生存,在本能的驱使下,利用天生的向光敏感性,去树梢寻找嫩叶却从不会迷路。0-6岁的孩子为了满足自身成长需要,他们会有明显的表现。

例如孩子开始盯着你或者其他人的口型看尝试咿呀学语时说明孩子处于语言敏感期;某段时间孩子对物品摆放非常在意,甚至不准别人进行移动说明孩子进入秩序敏感期了;孩子突然对地上的小虫子、瓜子壳、小石子产生浓厚的兴趣,说明进入对细微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

孩子开始拿起笔在家里的白墙、柜子、沙发上涂涂画画,有的父母认为这是孩子淘气的表现,为了让墙壁不被弄花,父母常用吼叫惩罚的手段来阻止孩子。其实这是孩子进入了书写的敏感期,但在他的认知里,很难分清哪些地方可以写哪些不行。

孩子学会走后,会不断练习上下坡、爬楼梯,喜欢走不平坦的路则说明孩子处于行走敏感期,他对行走非常热爱,体验行走给自己带来的乐趣,探索未知的世界。但这些敏感期只会持续一段时间,一旦满足了,他便对“行走”失去兴趣,回到喜欢抱抱的阶段,并且将会很快进入下一个敏感期。

及时发现孩子的敏感期,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多一些理解,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敏感期,父母也更轻松。

2、留心孩子的"不好”行为

喜欢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自己的玩具却不愿意分享,还主动去抢别人的玩具,这样的行为可能会让在场的家长感到难堪和困惑,有时父母还会给孩子贴上自私的标签,其实孩子可能进入了“自我意识”的敏感期,这阶段他们喜欢说“不”,他们通过“反叛”来感受自己是独立存在不受父母控制的。

吃饭时,勺子不小心掉到地上,在父母帮孩子捡起来后,孩子一次又一次地扔到地上,这样的行为会让很多父母抓狂。孩子是故意的吗?其实孩子处于空间敏感期,这期间的孩子,不仅喜欢扔东西,还喜欢推着转椅跑、爬高和往下跳,把堆好的积木垒高、推到再垒高,或是钻到小空间里、插钥匙、盖瓶盖等。孩子在探索空间,了解物体和空间的关系,从而建立自己的空间智能。

如果我们了解这些“不好”的行为是孩子处于敏感期,就能更理性地看待一些突发状况,从而妥善应对。

在孩子的“敏感期”,应该怎样做?

1. 认识到“敏感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

网络上有很多关于问题少年的报道,有跳楼的,有离家出走的,还甚至有杀父、弑母的孩子,在心理专家分析后,最终发现造成这种悲剧的发生,都与童年期的阴影,或者说原生家庭有关。

在原生家庭的亲密关系中,爱和陪伴的缺失,打骂虐待式的成长环境,父母离异未得带及时安抚的脆弱小心灵,“ 都是为了孩子好”的绑架式教育,种种在孩童时期留下的创伤,大多数在成年后也很难愈合。

如果对0-6岁孩子造成了伤害,父母以后不管如何努力,都很难让伤害留下的烙印消失。

荣格说:“ 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敏感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如果父母没有抓住,或者做出了阻碍孩子敏感期发展的事情,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很大影响。

2. 不干涉“敏感期”孩子的行为,并且努力给他创造好的环境,让他能尽情地探索。

孩子天生有其内在的成长秩序,父母只需提供适宜的环境,孩子便能自行发展出健康的身心和人格。

在敏感期,孩子总会做出一些在父母看来很怪异的事情:在地上捡一些脏东西放进嘴里;看到地上有水就高兴地踩上去;看到楼梯就爬;看到抽屉就乱翻等。

这些是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学习,可是父母呢,总是处于各种各样的考虑阻止甚至恐吓孩子,如 “危险” “小心” “再不听话打你”等。

在孩子的敏感期,恐吓和责备孩子,会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产生怀疑。当孩子为了迎合父母而放弃探索时,他的内在发展也便收到抑制。

父母可以试试这样做,客厅房间经常清洁保持卫生,将有潜在危险的物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踩水时带上替换的鞋子衣服,抽屉柜子角安装安全防护条等。

记得儿子2岁多时喜欢爬楼梯不让人扶,玩具汽车一定要按照顺序摆放,稍有不顺,就急得大哭,现在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孩子到了秩序的敏感期。秩序敏感期,孩子想将物品归位时,就让他去做,想重新开始,就配合他重新做一遍。

刚满4岁的孩子,突然对奥特曼、超人、机器人特别感兴趣,买衣服买鞋子指定要要这些英雄人物,梦想是将来要做超人,喜欢玩机器人大战的游戏。今天我知道了,儿子是进入了身份确认的敏感期,他在模仿中感受到快乐。作为父母,我能做的是多理解他,尽量配合他的表演,协助他丰富和塑造自己,未来构建理想的人格。

要想真正在敏感期给孩子提供帮助,就尽量不要干涉孩子的行为,并且努力给他创造好的环境,让他能尽情地探索。在敏感期,孩子的成长需要爱和自由。当我们给予孩子充分的爱和自由,孩子必定会在快乐中,完成他的成长过程。

3. 学会等待,等待孩子自己成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说 “ 顺其自然”,其实在教育孩子时,更需要“顺气自然”。这里的“自然”,就是孩子的成长规律。

社会资源竞争的激烈,导致现在的父母更容易焦虑急躁,什么都喜欢跟别人比较,不想输在起跑线。

虽然我们都期待,自己能有一个聪明、优秀的孩子,但并不一定都会如愿。有时,和其他孩子想必,我们的孩子或许有很多不足,或许成长速度比较慢,这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父母要接纳孩子,等待孩子自我成长。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成长的步伐,父母放下追逐心,等待孩子慢慢成长,才是适合孩子的成长方式。“拔苗助长”式的养育方式,一定不会收获健康优秀的孩子。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高老师曾说过:生命力只有一种,当生命力被看见的时候,就是活力、创造力、爱。当生命力不被看到的时候,就是黑色的生命力,就会变成恨、攻击力、愤怒破坏。如果孩子本来的生命力没有被看到,那就不叫爱,无论你觉得他是不是爱,那都不叫爱。

《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这本书,书名听起来是本枯燥的理论指导书,其实只要你翻开书,就会发现作者在每条理论的后面,都讲述了生活中真实有趣的故事,读来一点也不费劲。在品读一个个小故事的时候,难免会让你联系到自己孩子从出生走过的每一步,你可能会惊讶地发出感叹,原来孩子曾经那些无可理喻的行为,都是处于敏感期的正常表现呢,于是瞬间理解和释然了。

育儿路漫漫,如果有幸在孩子出生前就能读到这本书,我想,不论对于孩子还是父母,都将受益匪浅。

我是左手育儿右手精进的八零后职场妈妈黛西,喜欢记录和分享成长育儿心得。关注我,一起做温暖有智慧的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