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面试之LSTM

在深度学习中,RNN已经成为标准组件,很多领域都要用到,LSTM则是最经典的RNN结构。所以面试时是必问的,最基本的面试题就是要说清楚LSTM的结构。本文试图对其结构进行浅显易懂的介绍,主要参考的是这篇文章:http://colah.github.io/posts/2015-08-Understanding-LSTMs/如果你已经看过,就没必要看本文了。如果你觉得看完后还是有些疑惑,那么本文就是你需要的。

1从Cell State开始

在下面的过程中,我们总是用语言模型作为例子来说明,心中始终有个具体例子对照,可以大大减轻理解上的困难。

来看这句话:“我是中国人,我会说中文”,我们的任务是根据这句话前面的内容,预测最后的两个字“中文”。要做到这一点,模型必须能够记住前面的信息,尤其是“中国人”。在LSTM中,记住前面的信息是通过Cell State来实现的。
所以,在理解LSTM的结构时,应始终以 Cell State为中心,这样就抓住了理解其结构的关键。

先来看一张LSTM的完整结构图,然后我们再来一步步从Cell State开始分析里面的内容。

完整图如下:

屏幕快照 2018-08-24 上午7.40.41.png

2Cell State的传递主线

Cell State好比一个记忆器,当你不断往cell里面输入数据时,它会不断变化,来记住之前输入的信息,这种记忆并不是机械式的,而是有选择地记忆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是如何选择性记忆的。

Cell State 的传递过程如下所示:


屏幕快照 2018-08-24 上午7.45.22.png

我们看到,当xt输入到Cell中后,Cell State 从Ct-1变到了Ct。

C是一个向量,向量的维度是我们自己来选择的,如果我们选256,就表示我们想要用256位来保存记忆信息,这个维度越大,相当于记忆的容量越大,可保存的信息自然越多,但是需要训练的参数也会越多。

我们看到,Ct-1到Ct共经过了两步操作,第一步是一个point wise 的乘法操作,第二步是一个point wise的加操作。第一步是忘记一些不再有用的记忆,第二步是把xt中有用的信息加到记忆中。

来看这句话:“小丽是一个女孩,唱歌很好,小明是一个男孩,篮球很好。”我们的模型要预测两个代词。当预测第一个时,我们希望Cell State能记住之前的小丽是女孩的信息,当预测第二个时,我们希望Cell State清除掉之前记住的女孩的信息,将小明是男孩的信息记住,这样在预测时才会正确。

做到这一点,正是靠着上面提到的两步,我们分别详细看看。

1第一步详解

第一步的具体过程如图所示:


屏幕快照 2018-08-24 上午8.04.31.png

这里出现了ht-1,ht-1是输出,它也是来自于Ct-1,只不过多了一层计算。可以将它理解为基于Ct-1给出的预测。以“小丽是一个女孩,唱歌很好”为例,当Cell接收到输入“小丽是一个女孩”时,Cell State中存储了小丽是女孩这一信息,所以下面预测的代词就会是“她”。在这个例子中,“小丽是女孩”就是Ct-1,“她”就是ht-1。ht-1和Ct-1的向量位数是相同的。

ft就是要和Ct-1进行point wise乘的向量,如果Ct-1是s位,那么,ft自然也要是s位。看上图右边的公式,我们自然可以算出,Wf的行数必须s,它的列数=s+ xt的位数。总的参数个数是:s*(s + xt的位数),可见,Wf的规模是和s的大小直接相关的,这就是刚才说过的,s越大,虽然保存的信息也会越多,但是模型的参数规模也会按照平方级别上升。bf的位数也是s。

最外面的sigma表示对s位的向量的每一位都做sigmoid运算,以便将共s位的ft中的每一位都约束到0和1之间。

这样ft与Ct-1相乘时,ft中接近0的位表示将Ct-1相应的位的值进行清除,ft中接近1的位表示将Ct-1相应的位的值进行保留。

这就是第一步的操作,对原有的记忆信息进行选择性保留和遗忘。

2第二步详解

第二步的目的就是将新的信息加入到Cell State中,如下图所示:


屏幕快照 2018-08-24 上午8.27.34.png

这个过程又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将xt中的信息转换为和Ct-1一样长度的向量,这个过程就是上图中下面的带波浪线的Ct所做的事情,第二步就是将带波浪线的Ct也进行一个信息筛选,筛选后的信息才最终会加到Ct中。这个信息筛选功能就是通过和it进行point wise 的相乘来实现的,这和上面的ft非常相似。ft就表示forget,it就表示input,一个对原有信息进行筛选,一个对新的信息进行筛选。

好了,下面就是要把两部分筛选的信息合并到一起:


屏幕快照 2018-08-24 上午8.34.53.png

至此,我们的Ct-1成功地进化到了Ct,还有一件事没有做,就是要根据Ct产生本步的预测ht。下面就来看看。

3根据Ct产生ht

这个过程如下所示:


屏幕快照 2018-08-24 上午8.37.39.png

同样的,根据Ct产生ht时,我们也要经过一个筛选,这个筛选就由ot来承担,ot就是代表output的意思。同时,对Ct做了一个tanh的变换,目的是让其每一位都在-1和1之间。

那么我们来计算一下,如果Ct是s位,那么整个Cell的参数是多少呢?

ft、ot、it以及产生带波浪线的Ct时,都用到了矩阵,一共4个,对每一个矩阵,伴随的还有一个b的bias,它的位数也是s,所以,总的参数就是:

4 *s*(s + xt的位数 + 1)

由此可见,选择Ct的位数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参数,它决定了模型的规模。

4无总结不进步

以上,通过对LSTM的分析,我们清楚了LSTM背后的idea,理解了这些,就很容易记住其结构,并且不容易遗忘。

Note:下一篇文章,将会写写我对注意力机制的一些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谁 岁月河长 逆流而上 一只小舟也需要拉纤 载着人生的沉重 天高路远 荆棘丛生 坎坷不平的路上 留下谁的血痕 ...
    平眉阅读 323评论 2 7
  • 在西安蜗居了一个月,终于下定决心回陕北了,这次回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回来。 一上火车闷头大睡,中午起来火车在延...
    Hi栀子酱阅读 332评论 0 0
  • 严巍 生于1970年,湖北仙桃人,字浩峰.秋云,号黄鹤楼下人,又名林岩;先后就读于华师大附中美术专业,湖北美院国画...
    山水绘画阅读 1,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