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天地之间,体验农忙之艰辛

每年的暑假,也正好是农历六月天,正是农村的农忙时节!这个时节,正是水稻,花生,玉米承受收货的季节,南方的农民都要急着从地里抢收这些农作物,然后尽快播种。

我是农民的儿子,暑假对我来说,不是休息,而是意味着更辛苦了。农村人,你懂的。。。

如果早上七点钟到达田地里,你会发现农民们早已开始忙得热火朝天了。有的正在弯腰拔花生,有的在摘花生果,有的在忙着抢收水稻、玉米。

在这些农活中,我觉得最辛苦最累人的农活要数收获花生了。从拔花生到摘花生果再到晒花生,每一个过程都不容易。

拔花生的时候,需要弯着腰,先用手一株一株地拔起来,再把连带着的泥土抖擞干净。一个人一天也拔不了多少,但是弯腰一天的话,估计晚上腰都直不起来了。不管出太阳还是阴天,衣服都会被汗水浸湿透,所谓“汗滴流下土”,那滋味想想都不好受。

把花生拔起来还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还要一颗颗的将花生果摘下来,(如果说天气好,刚拔起来的花生粘有的泥土少,可以直接用花生摘果机摘下花生果,那样速度稍微快些。)如果用人工摘的话,花的时间比拔花生还慢,实在是个费时费力的活。

第三步还需要将花生果运到晒粮场地或者家里楼顶上进行晾晒干。只有晒干水分才能贮藏或者拿去榨油。

这其中每一步都不容易。如果有人能发明专门收割花生的机器,只要一开过花生地就能将花生果收获上来,那效率就高很多了。希望将来人工智能能完成这一使命吧,这样农民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就像收稻谷一样,现在基本都靠收割机,就算有个几十亩稻谷,用收割机来也就一个上午的时间就收割完,剩下累人的事就是晾晒工作了。。。

晾晒真心不易。遇上晴天还好,晒个两三天就干了,如果时阴时晴,不时再落几点雨,可就苦了我们晒粮人了,一会儿要把粮食倒下摊开,一会儿又要收堆装起来,折腾得人够呛。

然而,农历六月天,偏偏老天爷就像三岁的小孩,情绪反复无常阴晴不定。一会儿还是艳阳高照,烈日当头,这样的天气,在地里干活,仿佛夏天围着火炉烤火,晒的你真心盼望老天赶快变阴暗下来。不过这个愿望倒是很容易实现。往往片刻之间,老天爷脸色一片,天上飘过来一朵乌云,那就是事啊!

更糟糕的是遇上阴雨连绵的潮湿天气。

就像这几天的天气,阴雨连绵,少有太阳出来。这可苦了我们农民!

六月农忙季节最怕这种天气,因为水稻,花生,玉米等农作物都基本是这个时候成熟。如果不及时收割回来,在地里就容易坏掉。但如果收割回来之后,没有太阳晒干,放在家里也容易发霉坏掉。

所以,哪怕下雨一天,晴天一天也好,或者上午下雨,下午天晴都好!要不然辛苦劳作了三四个月,到头来却没有什么收成,任谁都会伤心难过,更何况主要靠种地为生的农民们!

但愿老天爷大发慈悲,多给我们好脸色看看吧!

其实,就算再苦再累,对农民伯伯们来说,只要付出的汗水与劳动有了收成,他们心里都是喜悦的,都觉得值得的。因为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他们早习惯了起早贪黑,不顾下雨天晴,用着代代相传的方式,用自己的劳动实践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真理!

面对他们,包过我的父母,我由衷地感到敬佩,敬佩他们的勤劳与质朴,坚韧与执着。但我却不愿走他们的路,因为我们年轻人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多的可能去创造更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童年每天念念不忘,生为农民出身的娃,对于土地的热爱不亚于老鼠爱大米般的喜爱。如果在有生之年能够给我一块土地...
    一只固执的鱼阅读 818评论 1 2
  • 一 国庆节回即墨老家,老家还有一亩七分土地,按照往年,家里一般会种一亩花生、七分玉米。今年春天因为天气干燥,老天迟...
    堂小诃德阅读 1,008评论 6 10
  • 大概研一的暑假,就开始了颓废的研究生生活,一直到现在。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在拖延,请叫我拖延症患者。但是现在情况变了。...
    8uqYh5阅读 196评论 0 0
  • 他伸出沾满鲜血的手掌,缓缓地抚上她的脸颊,为她抹去泪水,她呆呆地望着躺在她怀里的男人,嘴部微微发抖,带着哭腔朝他喊...
    雨停了啊曹鑫然阅读 100评论 0 1
  • 十二点零一,她在想她应该去食堂买份饭回来。她在拉开一半的窗帘边站了几分钟,人不太多,还行。 十二点十四,潮汕砂...
    惊悦嗫阅读 34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