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生命致敬

   

我与二哥荣辉

     今年九月中旬,荣辉哥腹绞痛,一向节俭的他以为只是普通的肠胃不适,在楼下药店买了两粒止痛药吃过之后,见症状缓解,他又继续去上班了。这期间,他带病参加咸宁市文代会,为咸宁市文学艺术事业出谋献策。然而一星期不到,新的一轮腹绞痛再次来临,进食吐呕,再吃肠胃药和止痛药后,发现已经没有任何作用了。在妻子的再三劝说下,他请假去了通山人民医院。住院一周,检查后发现胸腔有大量的不明积液,胰腺部有肿块,县医院建议往省院进一步检查。

大湄港

  9月26日,文联工作的友人送他转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方立即收院,经全面检查后,确诊为胰腺癌。住院半个月,每天的医药费五六千,在沉重的医药费面前,他去海南投靠姐姐和哥哥,以期尽量减少医疗费用。

“跟我走吧”纪念照

  病危之时,他仍旧挂欠着他那尚未完成的中篇小说收尾,祈祷三亚的气侯能够给他一线煦光,完成心中的心愿,如果还有时间,他还想整理好他几十年在文学路上的心血,出一本集子。然而此时,在沉重的医药费面前,他那本不宽裕的家庭经济陷入了困境,他将面临着随时停药的生命危险。如果您路过看到,请伸手您爱心的双手帮帮他,为延续他的生命而接一把力……我是哽咽着在众筹平台写完这段《请接力,为延续他的生命……》的,不足七百字的发起词,纸巾湿落了一地。

“跟我走吧”纪念照

  二

  2016年9月26日,我与三哥杨道幼、嫂子湘玲一起陪同荣辉哥去武汉同济检查,才一个多月不见,辉哥消瘦了许多。在同济斜对面的粥王府,我们四个人点了两煲粥,辉哥吃得很少,他说吃多了就想吐。提及他的病,他轻描淡写地说了句:都是喝酒惹的祸,几次喝醉,都以为年轻身体好没当事。转头对一旁的三哥说了句:老三,以后酒你要少喝。又转向我:妹啊,你来武汉个把月了,还好喽?习惯不?生意么样咯?一如既往的关心,一如既往地让人感到温暖。

“跟我走吧”纪念照(白崖山)

  办好住院手续的第二天,辉哥嚷嚷着闷,让我再去时,带些中短篇小说给他看,我欣然应允。文学的魅力着实不小,辉哥病床上仍抵挡不住!一旁的嫂子已红着眼别过了头,在我来前,她打电话给我:建英,检查结果出来了,我真的好迷茫……在我见到辉哥前,嫂子悄悄把我拉至走廊,告诉我辉哥患有肝硬化,最要命的是穿刺、细胞病检单上的“疑胰腺Ca”,这四个字让我触目惊心,后背泛寒!

“跟我走吧”纪念照(眺富水)

  当辉哥悄悄问我:建英,我到底是么病啊?你嫂子神秘叨叨的每次都说结果没出来,都几天了怎么还没出来呢?她测鬼。我急啊妹,你告诉我,我到底是么病嘛。看着他一脸急切地望着我,我心如刀绞,也故作神秘地望着病房外的嫂子悄悄告诉他:是肝硬化,嫂子怕你担心就没说。我看到辉哥明显松了口气,他说:是肝硬化啊!呵呵,我还以为是么癌症呢!肝硬化是可以稳定治疗的,以后真得戎酒了。我点头,借口上厕所,在洗手间里泪水再也忍不住了。

“跟我走吧”纪念照(星星竹海)

  从同济医院走路返回汉中街,三个红绿灯路口我差不多都是恍惚穿过,几次喇叭声在耳旁刺叫,过往的司机无法理解这个冒失的女人为何泪流满面,但我不能不懂胰腺Ca背后的恐惧!

“跟我走吧”纪念照(泰和园)

  三、

  我是加入通山作协那年认识荣辉哥的,至今六年。

光辉哥画室

  那时候,我的写作题材大抵以城市为主,多以下沙南为背景构造漂泊异乡的小人物小故事,虽能发表,但无多少建树。偶尔也会涉足到一些乡土小说,记得第一篇《泛黄的棕叶》发在《北京日报》后,荣辉哥第一时间在QQ发来祝贺,完后他说:妹,你笔下的情感很细腻,有女性的特质,把握得到位,继续写,继续往大刊上冲……

咸宁女协(富水湖)

  发表在《打工文学》的乡土小说《五月槐花》放在朋友圈后,收到辉哥的留言:妹,你写的乡土味很正,涉写的方向也是正确的,写好一方水土,你就写就了整个世界,继续加油,以这个方向走,哥虽帮不你什么,但哥看人看事的眼光不差,坚持走,你会出头的……

(桂花镇)


  经他鼓励,其后几年我尝试着写了《喊魂》《招魂》《深情》《两只狍子》《夜魅》《最后的秧歌》《年关岁末》《橘子熟了》《酒娘》《猎情》《摸秋》《镜子》《故事里的事》等一系列乡土小说,这些篇章在国内外多家报纸、杂志发表后又被多家选刊转载,其后入各类年度选本,入中、高考试题……每一份收获,我都收到了他第一时间送来的祝贺以及鼓励。文学之路是寂寞的,需要很多次失败的尝试才能成就一次的成功,所幸这条路上还有这份细微的惦记与关注在,于我是福!

“跟我走吧”纪念照(星星竹海)

  2014年,因为儿子,我正式转让了深圳的三家店铺,返回老家通山开始我的陪读生涯,因为共同的爱好,我们一帮文友建了一个微信群——“跟我走吧”。每逢周末,我们这群文友以脚底板丈量通山山水,以文字之笔绘描通山风情,健身的同时也丰了笔耕。每次“吧”活动,辉哥都是义务联络员,也因此博得了“吧笼”美称。通山人年节做粑粑,没有粑笼可不行,而辉哥,也是吧里缺不可少的“吧笼”啊!我与他的交道,自此多了。2015年我生日那天,与辉哥,三哥,泉姐,清风姐,丽明几个正式结拜异姓兄妹。

“跟我走吧”纪念照(卢胡崖)

  最难忘记的还是今年春上,摩托车一次雨中爆胎,我把瘪了胎的摩托车置在兴业街路口,想着一会还要接女儿放学,最近的修车铺还有一段路,滂沱的大雨,摩托车没有锁又不能随便置在路边,想到这,我心里直犯愁。辉哥看到后过来了,他冒着大雨,虾着腰,推着瘪了气的车后轮,吃力地往修车铺走,我在后面喊:辉哥,换胎的钱给你。他头也不回地应我:自家兄弟姐妹的,给么钱咯,站在那莫动,淋湿了要感冒的……自己虾着腰淌着水高一脚低一脚往前走。那背影,深深地烙在我的脑中,至今不忘。

“跟我走吧”纪念照(雨山)

  四

  写完那则众筹词到发起众筹,我是抱了很大希望的。因为南林也有位胰腺癌晚期的病者,做过黄疸搭桥手术后,以中药保守治疗,至今五六年过去,年近七十的徐大伯虽消瘦,但是精神矍铄,不知内情的外人,很难把他与癌症病人联系在一起。

辉哥摄影

  如果荣辉哥在海南的医院做完胃搭桥的手术(因他吃东西会吐),吃下的东西不再吐了,身体可以吸收了,再经过中药的保守治疗,说不定也能创造奇迹的。我是如此的坚信。

“跟我走吧”集体照(鸡口山)

  众筹平台过审后,作协王运木主席和袁玉英大姐拿出了他们的退休金;倪霞与慧心两位姐姐跟着热烈响应,并发动身边了的亲友;夜深了,馥泉姐还眯着本来就高近视的眼睛,在众筹平台上为善友复帖;张长征大哥也是逢捐致谢;袁达柒大哥摇着轮椅从大畈送来善款;远在咸宁的安国兄,清风姐,成丽,何金岚等兄弟姐妹在四处呼吁,通山作协的文友通过不同方式送出一笔笔爱心,很多素不相识的善友加入其中,伸出援手并呼吁,只为帮辉哥的生命延续一条绿化通道,四天时间,爱心捐助33420元,解了辉哥的手术费之急。生命是可敬的,感谢每一个尊重生命的人!

桂花镇

  五

  然而,胃搭桥的手术失败了,中药保守医治的方式也只得宣告失败!嫂子发来的图片中,有医生忙碌抢救的,有辉哥形容枯槁坐在轮椅上的,还有骨瘦如柴躺在病床上的……

三亚医院

  2016年11月6日,在海南治疗了一个多月再无希望的情况下,已滴水不能进的辉哥转回了通山医院。通山文友圈召开了临时会,为辉哥筹备出书。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一转回将意味着什么——辉哥的生命,所面临的只是一个等待的过程。

  2016年11月7日,我去看辉哥,他让嫂子拿出他在海南抽空写下的诗,笔记和改稿大纲,这个可敬的诗人/小说家,生命最后时刻,仍然不辍笔耕。

通山医院

  11月9日,辉哥的状态特别好,他和我聊了他的小说《细朵》《散入城里的麻雀》两个中篇的收尾,商讨情节如何开展,如何突出主题,也提到了海峡两岸的征文赛,请我帮忙多关注,这是自他返回通山后,说话最多的一天。当我以为他的情况能创造奇迹好转时,第二天他吐得相当厉害,插在鼻子上的鼻管多次挣脱,主治医生再次悄悄把嫂子叫到了值班室……当嫂子向辉哥把真实的病情和盘托出后,他非常平静地叹了气:我早猜到了!有空帮我叫建英来吧!

  那天,辉哥断断续续的说,我断断续续地记:

整理与口述

  我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地休息过,没想到这一躺就起不来了!自患病后,从通山到同济,同济到海南,海南又转返同济,最后在我的要求下转回通山……一个圈的寻医问药,还是回到了原点!

  昨天,妻子对我说了真实病情——胰腺癌晚期。我非常平静地叹了口气。在一路求医的过程中,我曾无数次问过她,我是么病?她一直骗我,说不知道,医院的结果还没出来。妻说这些话的时候,虽然是故作轻松的笑,但我常见她在洗手间磨蹭半天,出来时,脸上尽管还在笑,但眼睛多数是红的!而身体是我的,我能隐约猜到最后的结果,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快到……我再也无法与妻白头!快到……来不及亲自来整理自己这些年呕心呖血写出来的文字了!

抢救

  感激通山文联方如良主席、杨道幼主席、作协王运木主席统筹;感激为我作序的金戈老师,写评论的马竹老师;感激为我收尾、整理小说全集的建英老妹,杨道幼主席;感激为我收集、整理诗歌的冰心老妹,李云石老兄;还有为我集子的出版操心的双河、安国老弟……

省作协申请

 我还想感激在我病中为我四处奔走的兄弟姐妹们,为我入省作协证操心的清风妹子,一次次来医院看望我的友人,为我众筹医药费的同学、同事、文友、以及很多素不相识的朋友……我要感激的人太多太多,可我已经无法站起来当面向你们一一道谢了,这份情意,今生终究是欠下了的,唯愿不久之后的某天,文集面世,那将是我的重生,我的感激和祝福,永在!

省作协申请

  那天,辉哥断断续续说完后紧握着我的手,眼睛盯着我:妹,拜托你了!随后轻闭上眼,有泪滚出他的眼眶。我同样泣不成声。

      十二月的第一天,我结拜的二哥陈荣辉走了!

辉哥


  他以另一种方式活着——自《狗事》获2015年首届海峡两岸文学大赛铜奖后,他的《大朵》今年再次入围该赛,他的小说集在地方文联的支持下,也将面临出版,他的诗集也在冰心的帮助下整理完全。

获奖证书(奖金一万)

  活着是一种责任,活着也是一种修行,在生命的长河里,疾病是最大的小偷,相遇与决别不由人来选择,在这条长河中,我收获到了来自辉哥的友谊,又被疾病掳走了这份友谊,我憎恨疾病,但我感恩岁月,感恩相遇,感恩生命的长河中曾经有你,致敬辉哥!

南无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