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图书馆为何红爆朋友圈?

上周在朋友圈里看到好几篇介绍『中国最美图书馆——天津滨海图书馆』的文章,一激动周末一脚油就从北京奔到了天津。

之所以激动,是因为图书馆是由荷兰最具影响力的 MVRDV 设计工作室参与设计的。MVRDV 曾颠覆性的设计了的香奈儿玻璃屋与荷兰鹿特丹菜市场。能在国内置身 MVRDV 设计的建筑中,绝对是一种难忘的体验。

MARKET HALL & CRYSTAL HOUSES

天津滨海图书馆周末刚开始对公众开放,停车场水泄不通,图书馆入口更是需要排队入场。我拍了下面这张照片并分享到朋友圈,很多朋友一眼就认出了这是『中国最美图书馆』。

图by小马哥,Instagram Moon 滤镜

留言的朋友有北京的、上海的、天津的、山东的......遍布半个中国,要知道这个图书馆才刚刚正式对公众开放,为何这么多朋友都知道?它是如何红爆朋友圈的?

带着这个问题,我对微博、微信的传播数据进行了分析。

10月23日,爆红微博

有近 800万粉丝的微博用户『屌絲打分蜻蜓隊長』的分享引爆微博,8.6 万点赞和 2.4 万转发引起大量关注。


滨海图书馆-微博爆发点

10月24日,开始红爆朋友圈

为了更好的分析微信朋友圈的爆红之路,我圈定『天津滨海图书馆』为关键词。通过新榜趋势查询搜索『天津滨海图书馆』关键词,10月09日至11月7日,有至少 1,019篇相关图文,这些文章合计 325 万阅读数*,其中 10万+ 的文章5篇。

天津滨海图书馆 10.9-11.7 趋势

从 10月24日开始包含此关键词的文章出现爆炸式的阅读与点赞数增长,5篇10万+的文章分别出现在10.24、25、28三天。

从趋势数据中还可以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数据,1,019 篇文章仅有 44 篇标记了原创,多数文章为转发。5 篇10万+的文章至少有两篇题目同为《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这两篇文章出现的日期 10月25日恰巧是趋势最高峰。是否是这一篇文章造就了网红图书馆呢?

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 10.9-11.7 趋势

我们再搜索微信中《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这篇文章的趋势,自10月25日至11月7日,有至少 381 篇相关图文,这些文章合计 143 万阅读数,其中 10万+ 的文章 2 篇。

是这篇《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文章在微信朋友圈捧红了中国最美图书馆吗? 对这 1,019 篇微信文章进行进一步分析或许能得出答案。在新榜同事的帮助下,导出了这 1,019 多篇文章的原始数据,包含发布时间、阅读数、点赞数等等。

下图是对文章题目的统计分析,《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一文的篇数、点赞数、阅读数都高居榜首,看起来这篇文章对图书馆爆红贡献不小啊。

天津滨海图书馆相关微信文章

从上图原始数据统计可以看到很多微信公众号在转发时修改了文章题目,实际内容并没有调整。故我对原始数据进行一轮数据清洗,统一类似的文章题目。

数据清洗后-天津滨海图书馆相关微信文章

数据清洗后,总共有 362 篇题目为《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的文章,带来了 126 万阅读量。不过考虑到我今天探究的是爆红背后的传播曲线,再深入挖掘下。基于文章引用关系,绘制出如下的传播曲线——

中国最美图书馆的爆红背后的传播关系图.jpeg

球形图案中间为公众号『艺非凡』,其原创文章《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于10月25日发布后阅读量超过10w,随后被300+公众号转发。这些公众号直接转发『艺非凡』的文章,形成球状传播曲线。

其中公众号『匠心之城』转发后,又有4个公众号转载了『匠心之城』的内容。这个转发形成了像卫星一样的传播曲线,出现在球形的左上角。

至此,我们得出了『中国最美图书馆』红爆朋友圈背后的传播曲线:

  • 10月23日,微博用户『屌絲打分蜻蜓隊長』的分享引爆微博
  • 10月25日,公众号『艺非凡』,其原创文章《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获得 361个公众号争相转发,引爆朋友圈。
  • 还有《被这个超酷的图书馆刷屏!网友惊呼:原来“知识的海洋”长这样……》《建成后首度公开,都别争了,最美图书馆就是她!》等转发量及总阅读数较高的文章,在『中国最美图书馆』爆之路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传播曲线已经勾勒出来,有一个新问题出现了,为什么是《别争了!中国最美图书馆横空出世》这篇文章引爆的朋友圈,它是必然会红还是无心插柳?它的爆红是否有规律可循,可以复制?我们下次拆解。

注释:* 10w+ 文章阅读数被统计为10w,因此实际阅读数可能更高

特别感谢:

感谢新榜提供数据支持。本文中使用了新榜趋势查询、文章搜索、导出等功能。


新榜 Logo

如果你对数据分析或是增长黑客感兴趣,欢迎关注我的知乎专栏和微信公众帐号『小马哥的牛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