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去图书馆约会吧!——读蔡家园《去图书馆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朋友,在这个既丰富多姿又喧嚣嘈杂的当代社会,一定有太多的事物吸引着你吧。无论是小蕾深藏数点红的春天,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夏日,还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天,抑或是素影寒生玉佩的冬日,你可曾推却了一次欢宴,放弃了一次闲逛,或者乘孩子上课外班的空挡,走进图书馆?如果是这样,那么请你一定要铭记,图书馆正跨越千年等着你来,书中的精灵正穿越时空盼着你!所以,来图书馆吧,去图书馆约会吧……

亲爱的朋友,你看到那一幢幢图书馆建筑了吗?著名图书馆学家鲁夫斯说:“一本书只不过是一本书,而一所图书馆却是人类文化进步的重心。”大英图书馆像一艘红色的巨轮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塞纳河畔法国国家图书馆的四座玻璃塔楼宛如四部张开的巨著;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莱恩图书馆沧桑凝重,收藏着莎士比亚的手稿、牛顿的书信、拜伦的雕像;而中国古代的藏书楼则“好事流芳千古,良书播惠九洲”。

亲爱的朋友,此时你是不是一定想到了举世闻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大帝在亚、欧、非掠土扩疆之后,希望建立一个超级大国,因此十分渴望了解未知世界的知识。虽然建立世界帝国的梦想随着他的病逝而破灭,但是埃及人对知识的渴望和热情却未因此而衰减。公园295年,托勒密一世开始在亚历山大城修建图书馆。鼎盛时期,亚历山大图书馆的藏书达到90万卷,是当时世界上藏书最多、文种最多、书目记录最全的图书馆,令同时代同样热衷于修建图书馆的帕加马王国望尘莫及。托勒密一世对于图书馆的热情是异乎寻常的,他“通过搜藏世界上所有的书籍——实际上也是收藏了关于世界的所有记忆——悄悄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在图书馆里构筑了一个新的帝国世界。当亚历山大图书馆成为世界文化的中心时,他也就在此实现了象征性的集权统治”,而如今,它则是地中海沿岸一座极富传说的废墟。

亲爱的朋友,你在为它的不复存在而扼腕叹息吧。图书馆就像我们每一个人一样一生会经历许多波折,甚至灭顶之祸。火灾、战争都会给图书馆带来劫数,历史上统治者人为的焚书事件古今中外都曾发生过。但是几千年的图书馆发展史无声地威严昭示着:作为人类与遗忘对抗的丰碑,图书馆将永不屈从于命运!1995年5月新亚历山大图书馆动工,2001年全部完成,一座崭新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在旧址拔地而起!

亲爱的朋友,你耳畔是不是常常萦绕着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的名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那么,去图书馆吧,与书籍约会!无论是中国的甲骨文、两河流域刻着楔形文字的泥板、还是修士们孜孜不倦抄写的羊皮卷或纸草书,都在诉说着文明漫长而艰辛的进程。今天的你是否能够理解古人嗜书如命的感受?就是在19世纪后期的美国,对于普通人来说能有书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851年出生的美国著名银行家贝茨曾经向波士顿图书馆捐助50000美元用于购买图书。他在写给波士顿州长的信中充满感情地回忆到:“(小时候)我没有钱,也没有地方可去,在自己房间里生不起炉子,也买不起书。度过晚上的最好办法是坐在书店里,读他们好意允许我阅读的书。我相信,如果那时有温暖光明的地方可以投奔,有可读的图书,我熟悉的少年伙伴们几乎全部会到那里去过夜,去增进他们的智力与品行。”

亲爱的朋友,你知道你有多么幸运了吧!在科技无限进步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图书馆越建越多,书籍俯拾皆是。它已不再是统治和地位的象征,而是文明、民主和进步的阶梯。著名诗人梯利·奥尔森说:“图书馆是我的栖身之地,我的庇护所,我的源泉,我的智慧,我的快乐——我穿过书架,饥渴地浏览,找到我的老师,我的激励者,我的伙伴。”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卷帙浩繁的书籍里都藏着人类的精灵,它们像着了魔一样沉睡着,等待着你用咒语将它们从睡梦中解脱出来。博尔赫斯说过:“书便是记忆,此外,还是想象力。”亲爱的朋友,请在阅读中穿越时空,体验庄周化蝶时物我两忘的轻灵与飘渺,感叹特洛伊神人之战中赫克托耳的勇猛和悲壮,透过《时间简史》思考神秘的宇宙,在唐诗宋词或瑰丽或温婉或雄壮或浪漫的意境中流连吟咏……

亲爱的朋友,读书吧!愿你: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亲爱的朋友,当你在林立的书架中搜寻时,你是否体会到图书馆是一个秩序的宇宙呢?无论是中国古代的《七略》、《隋书·经籍志》,还是西方的《杜威十进制图书分类法》,其目的就是要让读者在书籍的丛林中能够循着理性找到自己所需要的那片叶子。为此有多少人,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又有多少人将自己毕生的心血倾注在图书馆事业中。

亲爱的朋友,你一定想知道与图书馆事业紧密相关的人物和史实吧。《去图书馆约会》将给你讲述徐树兰、韦棣华、沈祖荣、《京师图书馆及各省图书馆通行章程》、文华公书林等等这些名词在中国的图书馆事业中的意义。“坚韧”和“刚毅”是纽约公共图书馆门前两座狮子的名字。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是满目疮痍的战争年代,悲凉凋敝的大萧条时期,还是载歌载舞的太平盛世,无数的图书馆人凭借“坚韧”和“刚毅”成就了不朽的文化传播事业。他们矢志不渝地爱书、藏书、护书,经年不休。图书是他们的孩子、亲密爱人、甚至生命!

亲爱的朋友,你知道大名鼎鼎的俄罗斯寓言作家伊·安·克雷洛夫吧,然而你可能不知道他还是一位资深图书馆人。1812年开始,他被聘为圣彼得堡公共图书馆助理馆员,直至1841年退休。尽管克雷洛夫是著名作家,但他像普通工作人员一样孜孜不倦地工作着。他的许多精彩寓言都是在图书馆里获得的灵感。72岁那年他退休了。“老态龙钟的寓言家一步一步走下大理石砌成的台阶,恋恋不舍地告别了他一生钟爱的图书馆……”他一定让你想起了另一个人物——博尔赫斯,那么让我们一起阅读他的《天赋之诗》吧!

上帝同时给我书籍和黑夜,

这可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我这样形容他的精心杰作,

且莫当成是抱怨或者指斥。

他让一双失去光明的眼睛

主宰起这卷册浩繁的城池,

可是,这双眼睛只能浏览

那藏梦阁里面的荒唐篇什,

算是曙光对其追寻的赏赐。

白昼徒然奉献的无数典籍,

就像那些毁于亚历山大的

晦涩难懂的手稿一般玄秘。

有位国王

傍着泉水和花园忍渴受饥;

那盲目的图书馆雄伟幽深,

我在其间奔忙却漫无目的。

百科辞书、地图册、东方和

西方、世纪更迭、朝代兴亡、

经典、宇宙及宇宙起源学说,

尽数陈列,却对我没有用场。

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

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我昏昏然缓缓将空幽勘察,

凭借着那迟疑无定的手杖。

某种不能称为巧合的力量

在制约着这种种事态变迁,

早就有人也曾在目盲之夕

接受过这茫茫书海和黑暗。

我在橱间款步徜徉的时候,

心中常有朦胧的至恐之感:

我就是那位死去了的前辈,

他也曾像我一样踽踽蹒跚。

人虽不同,黑暗却完全一样,

是我还是他在写这篇诗章?

既然是厄运相同没有分别,

对我用甚么称呼又有何妨?

格罗萨克或者是博尔赫斯,

都在对这可爱的世界瞩望,

这世界在变、在似梦如忘般

迷茫惨淡的灰烬之中衰亡。

亲爱的朋友,去吧,与图书馆约会,它高高耸立,随时准备把你放在巨人的肩上;去吧,去图书馆约会,含蓄的书籍包罗万象,随时准备将你的智慧开启。“自从人类创造了文字,就有了对于不朽的追求。肉体会湮没于时间的烟尘之中,思想却会借助一个字、一段话、一篇文章或一本书而保存下来”。在《去图书馆约会》这本书中,作者蔡家园会引领你尽情地徜徉和寻觅。当你置身其中,提取容纳于图书馆之中的知识、思想和一切文明时,你就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从时间与空间高度意识到你与自然、现世和历史的关联……

“在我的图书馆里,那个喜欢临窗而坐的身影,也会常常从书页间抬起头来,向窗外看去,他一定总在期待,能在不经意间,与那一抹最美丽的夕阳相遇!”——蔡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