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孙子兵法-计篇-五要素:道、天、地、将、法》

原文

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分析

翻译为:上下同心,我理解就是师出有名。
这里我觉得有两层意思,一是上下同心,二是道义。

上下同心与道义

汉景帝时期的,吴楚七国之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那个时候吴国因为有矿上,可以造钱币,所以不要百姓的赋税,或者说赋税很轻。那个时候打的旗号是“清君侧,诛晁错!”,为什么要诛晁错,因为他蛊惑当今皇帝,惩罚我们吴王。那个时候百姓响应的人还是很多的(当然也有些是强制征调入伍的)。后面晁错死后,队伍还是没有解散,那个时候出兵的目的其实是造反(而且经过上代的一些矛盾,其实无法调和的,景帝是太子时争斗中杀了吴王的太子)。这个时候百姓和吴王其实已经离心离德了,之前陈胜吴广起义是因为,衣食住解决不了,然后法律严厉,徭役严重。现在景帝朝百姓并没有这些问题(那个时候号称太平盛世:文景之治)。
这一层是劣势。

其实就是环境因素,可能大家都需要面对的(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比如之前明朝和努尔哈赤作战。北方天寒地冻的,大家都要面对这个问题,清军比较适应这种天气,明朝不适应这种天气,这是一个劣势。

地就是地利,比如:从低地向高低进攻,高地占据优势。攻城战时,守城方占据优势。电影《斯巴达300勇士》就是,300人守住登陆的隘口,来阻击登陆的波斯军。但是当发现小路的时候,这个地形优势不复存在。还有就是地势低经常被水淹。还有就是有些地形对己方有利的,这也是地利,比如:东吴人相比曹操的北方士兵更熟悉水,更熟悉船。曹操想让士兵有如履平地的柑橘,于铁索连环,反而形成了劣势。

将,将领的素质如何。

智 勇

这两个是个人特质,是不是足智多谋,是不是勇敢,带头冲锋。

信 仁 严

这是对待他人

言而有信,俗话说:军中无戏言!

仁爱,仁慈
这里不单单是对待士兵,其实还有对待百姓。到一个地方就烧杀抢掠,屠城的也很难赢的。

是否严格的执行军法,正所谓:军令如山!

军队制度、编制是否合理。供给线是否稳定。
法其实我们理解为:保证军队运作的条件,现在军队的建制和军职保证更好的指挥,以班为单位,更大为排、连、营......
供给线,更不用说,官渡之战,火烧了袁绍的粮仓让曹操扭转战局,而且曹操对这个战术很重视,亲自带领士兵火烧粮仓。

总结

孙子兵法.png

结合场景分析:

公司

天:

就是所有同行都需要面临的环境因素,比如国家政策、文化、习俗。
比如,去年对k12的政策,导致很多培训机构不好做。比如去伊斯兰信仰的地方卖猪肉肯定也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地:

预先占领的优势,很多顾客购买产品,可能会选择本土品牌。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也会更支持本土公司。还有就是一个领域本身就被某个公司独霸了好多年,其实其他公司很难突破的,比如微信(已经占领了聊天的最高地,通用聊天软件),其他公司想做聊天软件,只能是做某个特有场景的聊天软件,才能有一个立脚之地(你占领高地,我占领城池),比如:钉钉专注于办公场景。

道:

上下同心,老板想着是改变世界,要做乔布斯第二。员工想着是:你他妈别欠我工资呀!
符合道义:有些公司赚钱的手段并不光彩,甚至还有可能坐牢。比如一些爬虫项目,一些高利贷。
还有就是,顾客是否对你的产品价值观认同。比如产品的广告词,佳能感动常在,以后有感动的场景都用佳能记录。怕上火喝王老吉,我吃火锅烧烤都要喝王老吉。就像三国时期老百姓追随刘使君一样。

将:

领导者是不是身先士卒向前冲,对待下属和他人,该严厉的时候严厉(守住底线),改仁爱的时候仁爱(可以特殊申请、主动扛锅)。
是否言而有信。以及做决定是否是理智的!

法:

对于公司来说很好理解,就是部门划分编制、奖惩制度、以及按时发工资甚至还有奖金分红。

场景2

tod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