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非暴力沟通》

在我们的沟通方式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导致我们蒙蔽了彼此的爱。具体有以下问题:

(1)道德评判,如果一个人的行为方式违背了我们的道德观,我们就会对此进行评判,而他就是不道德的。暴力沟通的根源在于我们忽视的彼此的感受和需要,而将冲突或是问题直接归咎于他人。

(2)进行比较;比较也是一种评判。

(3)回避责任,面对生活的各种琐碎的事情,我们常常会说“我不得不....”,如:“我不得不送孩子上学”、”我不得不加班,因为这是领导要求的”,这样,我们在抱怨中就忽视了自己是有选择的权利和无法回避的责任,同时,我们也忽视了我们做这事的最初动机。我们可以换一种表达方式“我选择....,因为我......”,以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来进行表达,如“我选择每天送孩子上学,因为我需要他接受我认可的教育”,这样既表达了自己的需要以及做此事的动机,在做此事时就不会觉得很艰难。

“一旦意识不到我们是自己的主人,我们就成了危险的人物”。

(4)强人所难。在对别人的要求中,往往会蕴含着,你不这么做,就会受到惩罚。


那么,什么是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分别是:观察、表达感受、需要、请求。

1

观察是不加任何评论,将观察到的事实说出来,如“你这周迟到三次”,而不是加入自己的评论“你总是迟到”,说出观察到的事实,别人会更容易接受,而加入了评论,就会引导别人的反驳。

2

表达感受要注意感受与想法之间的区别,“我觉得他吉他弹得不错”,这就是一个自己的想法,“作为吉他手,我很郁闷”,这就直接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表达感受的词汇有很多,比如:郁闷、失望、开心、满足、震惊....等。掌握感受的词汇表,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沟通会更顺畅。表达是适当的示弱,会有助于解决冲突。

3

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的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

当我们听到不中听的话时会有4中选择,(1)认为自己犯错;(2)指责对方;(3)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求;(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批评,指责实际上是在间接地表达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而以此提出的主张,更会遭到辩驳和反击。而通过了解、体会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时,更容易感同身受,更容易得到他人积极的回应。

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会经历三个阶段;(1)情感奴隶,认为自己有义务使人快乐;(2)面目可憎,拒绝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要;(3)生活的主人,意识到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但无法为他人的感受、意愿负责,无法牺牲他人来满足自己需要。

那么,怎样来表达自己的需要呢?

可以使用“我(感到).....因为我......”如:你没有把饭吃完,我很失望,因为我希望你健康成长。在这句中,直接讲述观察到的事实,表明自己的感受,以及自己的希望。

4

在表达了我们的观察,感受以及需要之后,我们会出自己的请求,在提请求的时候越具体越好。如“我希望你好好做饭”,显然,这样的请求不够具体,可以换成这样“我希望你一周做三次饭,每次两素一荤”,这样的请求就会很具体。我们要明确地表达出我们要什么,不去说不要什么。

同时,在提出要求的时候,还要提出感受和需要,这样的请求会别人会更容易答应。如:你头发这么长,我担心影响你的视线,去理头发好吗?

在我们提出请求之后,为了进一步确认,有时候还需要得到对方的反馈,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对方是否了解,这时,可以多问一句“我的意思清楚吗?”如果需要进一步确认的话可以来一句“麻烦你说一遍我刚才请你做的事情好吗?”

在确认对方是否明白我们的请求之后,我们会关注对方的反应,内容有:(1)此时的感受;听我说这些,你的心情怎么样?(2)对方此时的想法;如:我想请你谈谈我的建议是否可行,如果不行,根据你的判断,你认为有什么因素会妨碍计划的实施?(3)对方是否接受我们的请求,我想知道,你是否同意....通过关注对方的反应,来进一步达成共识。


在了解了沟通的四要素:观察、表达感受、需要、请求之后,我们明白要直接表达观察到的具体事实,表达我们的感受以及感受背后的需要,进而提出具体的请求,那么,我们如何用非暴力沟通的方法来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用全身心去倾听,去体会和了解他人的需要。听他们此时此刻的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如:“和你说话有什么用,你从不好好听?你不高兴是因为你需要得到理解?”。在倾听之后,我们还需要请对方反馈,“我想知道,你说的是...”。

非暴力沟通是让我们关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是一种爱自己的表现,当我们表现得不完美,深陷自我的憎恶中时,通过非暴力沟通,我们可以揭示失误的局限性,以此来达到让自己成长的目的。当我们想要指责自己时,我们可以问问自己“我什么样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问自己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自己的需要,而不是苛责自己。

正如书中所言:

当我们拥抱自己的各个方面,并理解他们反映的需要及价值观,我们活着对自己的深深的爱之中。

非暴力沟通同样可以表达我们的愤怒,愤怒的核心仍是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表达愤怒的步骤:(1)停下来,呼吸;(2)留意我们的指责;(3)体会我们的需要;(4)表达和感受尚未满足的需要。我们可以使用“我生气是因为我需要.....”的句式,以此来提醒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


非暴力沟通强调的是注重感受与需要,清楚地提出要求,而这正是我们日常与人交流中所匮乏的,我们习惯性地对事物加以主观的评判进行描述,而忽视了具体的事实,以及在事实背后的需要,这就在无意中造成了许多的冲突。

学完了非暴力沟通,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观察,练习觉察自己的想法,并清楚地表达自己需要,接着在与人交往中去探究别人的感受和需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