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感受、需要、请求”,你需要掌握的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读《非暴力沟通》有感

相比于身体暴力,语言暴力会比较隐蔽,很难让人察觉,但它往往比身体暴力的伤害更大,更令人痛苦。这种语言暴力,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引起的,都算是“暴力沟通”。

而非暴力沟通,就是为了改变这种暴力沟通而提出来的一种沟通方式。它关注的是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要素。首先,要留意到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要能以中立、客观的态度去描述它;然后,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了解是哪些需要导致了这些感受;最后,要根据这些需要提出具体、明确的请求。

一、观察

非暴力沟通不仅要求我们仔细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并能清楚地表达出观察结果,而且更重要的,它强调要区分观察和评论。

比如,“他每天起床这么晚,太懒了” 和 “他每天早上10点起床”;再比如,“他球打的很差” 和 “在之前的3场篮球比赛中,他都没得分”。这两组情况的前一句是评论,后一句是观察。日常交流中“评论”出现的比例会更高一些,虽然这样的表达能简单且快速的突出事物的特质,但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达方式。要尽量少用评论的口吻,而多进行客观事物的观察,这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多加留意。

1、注意形容词的使用,尤其是带有褒贬色彩的词汇。

2、注意副词的实用。

3、把推测、预测当做事实,比如,“我觉得他怎样”是一种推测, 而“他自己说他怎样”是一种事实。

当然了,非暴力沟通并不是反对评论,它只是认为,所有的评论都要基于特定的时间和环境中的观察,不鼓励绝对化的评论。

二、感受

非暴力沟通鼓励人们积极说出自己的感受。但是事实上,人们在表达上会混淆感受和想法,由于不清楚自己的感受是什么,表达出来的经常是想法。想法通常是对人或事物的观点、判断、评价和态度,而感受则一般是对心情、情绪的描述。

比如,“你愿意帮我,我很感动”是自己内心的感受,而“我觉得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是想法;再比如,“大家都不理我,我很孤单”是感受,而“我觉得大家都不理我”是想法。

我们要体会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并将它与想法区分开来。非暴力沟通鼓励大家有意识地使用丰富的词汇,尽量精确地描述自己的感受,越清楚地表达感受,我们就越有可能与别人进行顺畅的沟通。而泛泛的表达想法,却很难让人明白自己的实际情况。

三、需要

对某一事物负面的感受,源于我们某种需要的缺失,因此,知道了自己的感受之后,就要去发现自己的确切需要。

我们可以通过使用“我(感受到)……因为我(的某个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的句式来提出自己的感受,并表达当前的需要。比如,“我每天都忙着工作,我觉得不开心,因为我希望和你待在一起的时间能够更长一些。”“你一回家就乱扔衣服,我很烦躁,因为我想保持房间的整洁。”

通过直接说出清楚的感受和需要,而不是让别人猜,这样对方才更有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

四、请求

关于提出请求,非暴力沟通指出,最重要的就是具体。必须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对方做什么。含糊不清的说法会让对方难以理解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比如孩子对父母说:“你们应该尊重我。”父母可能给一头雾水,感到很困惑:“你想要什么我们都尽可能满足你,怎么就成了不尊重你?”但其实孩子的要求就是希望父母在进他的房间之前先敲门,如果孩子能提出具体的请求,直接跟父母说“我想要自己的隐私,你们进我房间之前请先敲敲门,好吗?” 这样表达的话,效果或许会更好。

在具体提出自己的请求之前,还有一个前提,要明确谈话的目的。如果我们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就很有可能会使用抽象的语言,虽然是在跟别人说话,但更像是自说自话,如此的谈话通常都是无效的,对方无法理解你,也自然无法回应你的请求。

在表达请求时,要避免使用命令的口吻,不要让对方觉得是在强迫他做某件事。比如母亲对孩子说:“我今天有点累,能不能帮妈妈把碗洗了?”这是请求。如果孩子表示了不愿意,母亲却说:“妈妈工作这么辛苦,这点儿小事你都不愿帮妈妈一下吗?”这就是命令了。

有时候虽然我们本意只是想表达“请求”,但由于用词不当,反而给对方一种“命令”的错觉,这种情况也是需要多加注意并避免的。例如,我们需要从别人身边经过的时候,可以说“麻烦你让一让,谢谢”,而不是说生硬地说“让开”。


非暴力沟通除了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要素外,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倾听。我们要放下自己心中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地去体会他人,去关注对方语言中所表达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在倾听对方的表达后,我们要积极的反馈,可以通过使用疑问句的方式进行,问题也是从四要素出发,比如:

观察:“你说的是……事吗?”

感受和需要:“你很难过/高兴/寂寞……吗?是不是因为你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请求:“你想让我帮你做……吗?”


通过运用非暴力沟通,我们不再仅仅关注自己和别人的行为,而是通过观察与倾听,用心了解彼此的感受、需要以及请求,在真诚、愉悦的气氛中与他人进行平等、和谐的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Sting阅读 2,154评论 1 10
  • F002+豆豆+“非暴力沟通阅读训练营”+第一天+马上要开课了,心情很澎湃,感恩丽芳老师,感谢助教老师们! F00...
    豆芽地阅读 2,281评论 6 25
  • 作者:[美] 马歇尔 · 卢森堡出版社:华夏出版社ISBN:978–7–5080–5100–0版次:2014年9月...
    学陟阅读 6,154评论 11 168
  • 今日观点:当我们太容易说“是”,而不能说“不”的时候,我们在关系中貌似很友善,但态度上就会是消极、被动、封闭的,甚...
    杨雪雪阅读 166评论 0 0
  •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
    一棵树2016阅读 3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