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故事优选】缘木求鱼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1

阿呆躺在一块大青石上,藏宝图被他大咧咧地扔在一旁,陪他晒太阳。

初秋的太阳在尚暖的风里,碎成千点金万点银,散入一江秋水里随波摇荡。

阿呆闭着眼睛,又想起刚刚离去的小安。

阿呆还记得前天,在洛城的同安客栈里,小安还开玩笑地说那是他的同名客栈。

小安姓洛,叫洛小安,是阿呆的小师兄。到洛城的时候,小安已经和阿呆一起寻了整整一年的宝。

躺在同安客栈不算舒服的床上,小安舒服地伸了伸懒腰,并支支吾吾地表达了疲倦。

他不想继续寻宝了,他想留在洛城。

他说他并不像之前离去的小茗那样,认为宝藏是假的。但是他倦了。飞鸟倦了,会想歇落枝头。人倦了,会想停在脚下。

小安的脚下正是洛城。洛城城主府正在招聘卫队教头,小安说他想去试试。

初秋,蝉鸣未尽。高高低低的鸣叫声,催得阿呆昏昏欲睡。似睡非睡之间,阿呆似乎还在想,不知小安眼下是否已当上教头了呢?

2

阿呆醒来的时候,日已西垂。他是被一阵凉风吹醒的。

阿呆从大青石上坐起时,洛水里金银均已逝去,取而代之的是斜铺着的一江火红。这让稍觉清冷的他又感到丝丝温暖。

他决定不再去想小安。无论小安在或不在,他都还要继续走下去。

阿呆摇了摇脑袋,扭头一看,一旁晒着的藏宝图不见了。

想必是被风吹走了吧。

阿呆这样想着,便起身站在大青石上四处张望了一圈,然后又摇着头跳了下来。

不见就不见了吧。反正一年来,图早已印在脑子里了。

3

一年前,刚刚得到藏宝图的时候,胖子跟猴子为了图由谁保管争论不休。

后来,傅小茗提议,图放在阿呆那,其他人投票通过。

如今,放在身上整整一年的图丢了,阿呆情绪毫无波澜。因为当初把图放在他这的人已先图而去。

最先离开的是胖子。开始寻宝不到一个月,他就离开了。

胖子说,我身娇肉贵,受不了一直这么跋山涉水的苦行僧生活。

猴子笑他,你当然受不了。你若当了和尚,你那四房姨太怎么办?

胖子反唇相讥,你个光棍汉,就只能赤裸裸地嫉妒我的艳福。

猴子气得直跳,你放屁!我是嫉妒你有个好爹。

小茗看不下去了,一把拉住猴子说,你有完没完,说正事呢。

然后扭头问坐靠在树上还在擦汗的胖子,你真不想继续了?

胖子说,不想了,不想了,不想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小茗转头问洛小安,你什么意见?

小安摇摇头说,我没意见。

这时,猴子又跳了出来,你怎么不问我的意见?

小茗说,你闭嘴。

4

阿呆租了只船渡过了洛水,继续西去。

他很喜欢傅小茗——这个五人寻宝小队中唯一的女孩子。

小茗很有经验,队伍里所有的纷争都是被她几句话就化解了。但这不是阿呆喜欢她的原因。

阿呆喜欢她,是因为她在最开始问了几次阿呆的意见后,就再也不问他了。

阿呆没有意见。对五人一起寻宝,对藏宝图放在他这保管,对胖子和猴子的争执,对他们的一一离去,都没有意见。

猴子在胖子离开后不久也走了。

猴子说他看不到希望,不准备毕业了。不如回家找个工作,娶个媳妇。

小安说,是不是没有胖子跟你拌嘴,你觉得没意思了?

猴子砸吧砸吧嘴,你别说,还真有点想他了。呆子就算了,不知道怎的又成了哑巴,你们俩儿也是个顶个的无趣。

小茗笑了笑,不跟你臭味相投,就是无趣是吧?

猴子闻了闻肩腋处,不臭啊,哪里臭了?

小茗忍不住一脚就踹了过去,别闻了,恶不恶心啊!

小安笑而不语,扭头看阿呆。阿呆笑也不笑,又在发呆。

5

阿呆一路西行,这一天来到骊山附近。一进山,阿呆就迷了路。

这不是他第一次迷路,之前在云台山的时候也迷过。

当时小茗还在。小茗颇有阵法造诣,因为她手中有个家传的罗盘。在罗盘的指引下,他们轻松地走出了迷阵。

然后三人便看到了一处洞府。

终于找到了吗?!小茗高兴地蹦了起来。

小安也有些兴奋,但稍显淡定,不知道,看样子应该是个宝藏。

阿呆却感觉不到他们的兴奋。

这并不是说阿呆不会兴奋。骊山中这次迷路,就让他隐隐地有些心跳加速。

他直觉这次应该不一样,可能是真的找到了地方。

这让阿呆又想起小茗。小茗不在,他不知道如何破阵。

小茗是在云台山空欢喜一场后离开的。那座洞府什么宝藏也没有。或许以前有过,但他们去的时候已经空空如也。

这让小茗怀疑他们大半年来要找的宝藏也是假的。

她说,师傅一定是骗我们的。或许他是想考验我们的毅力,但那是胖子和猴子才需要的。我只需要宝藏。

小安点头,或许是吧,但真假不重要。我对宝藏兴趣不大,能不能毕业也不太关心,我只是觉得师傅交代下来的任务,半途而废不太好。

阿呆看了看小茗,张了张嘴,没说话。在小茗说她要走了的时候,冲她点了点头。

6

阿呆在骊山的迷阵里转了一天,也没能出去。

天黑下来时,他找个地方坐了下来。他决定明天白天再继续。

他看着太阳落山,光线一点一点变暗,又想起一一离去的他们。

猴子是否娶到了媳妇,胖子是否又添了新房,小茗是否开始了另一段寻宝,小安是否在城主府看月亮。

阿呆在看月亮。

他看着月亮爬上山头,月光洒在身上。风一吹,满身的月光轻轻摇晃。

像儿时母亲的怀抱,把他摇进了梦乡。

他梦见母亲不见了,他在路边被师傅收养。梦见胖子给他介绍猴子、小茗和小安。小安笑着让他叫师兄,他红着脸低头不说话。

他梦见师傅一遍遍喊他的名字,他想说话却怎么也发不出声音。一着急,他就醒了。

阿呆醒来,看见师傅正站在他面前看着他。

你醒了?

嗯。

做噩梦了?

没有。只是梦见我真的成了哑巴。

7

阿呆看着手里失而复得的藏宝图,有些错愕。苦笑着摇了摇头。

师傅准许他说话之后,他情绪变得丰富起来。

他问师傅为什么让他寻宝途中不能说话,师傅说是培养他的专注。

师傅说,当你不说话的时候,你才更能专注于思考。你跟他们不一样,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走到了最后,而他们没有?

阿呆想了想说,因为不去寻宝,我不知道该去干什么。

师傅颔首,他们都有自己的追求,而你没有。现在你告诉我,你想要什么?

阿呆默然。他想起猴子一路上嚷嚷着要赚钱娶媳妇,想起胖子叹气要回家帮父亲料理生意,想起小茗说父亲希望她继承衣钵,将阵法一门发扬光大,想起小安子说他只想每天安安静静地晒晒太阳、看看月亮。

但当他想到自己时却感到一阵头疼,像往常一样的头疼。他总觉得自己似乎应该再知道些什么,才能继续想下去。

阿呆沮丧地告诉师傅,他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

师傅说,那这样,我给你个追求如何?

阿呆说好,然后就见师傅把丢了的那张藏宝图仍给了他。

8

阿呆从骊山离开,赶往洛城。

他收下了藏宝图,等于收下了师傅给他的追求。但他想在实现追求之前,再去见一见一起寻宝的小伙伴,说说话。

小安见到阿呆很高兴,听见他开口说话更是十分开心,我以为你真的哑巴了呢!哈哈,宝藏找到了吗?......就知道,不找到你是不会回来的。

当晚,阿呆陪小安在屋顶看月亮。

阿呆问,你呢?当上教头了吗?

小安摇了摇头,说没有。但神情并未见太多沮丧。

他耸耸肩说,被刷了,有个京城武院毕业的家伙应聘上了。不过城主还是把我留了下来,当了个护卫小队长。

阿呆说,也好,洛城的月亮更好看吗?

小安大笑,月亮有什么好不好看呢?还不是跟我们一路上看到的一样。该圆的时候圆,该缺的时候缺。

阿呆说,不一样,明显你现在看得更开心。

小安说,确实开心,不过不是因为月亮,而是因为星星。

见阿呆一脸疑惑,小安笑道,不装哑巴的你有趣多了呢!我最近认识一个姑娘叫小星。

怎么认识的呢?

她也常在屋顶看月亮。

那不还是因为月亮吗?

......

她人呢?

路过洛城,走了。

阿呆不再说话,抬头看天,月亮正圆。

9

阿呆没有找到小茗。他不知道去哪里找她。

但他找到了胖子和猴子,他们同在乐城。

胖子说,小茗跟我们不在一个世界,她在的地方叫江湖。

猴子打岔,别说小茗了,阿呆快说说宝藏里有什么?

阿呆愣了愣说,应该算是有一张藏宝图吧。

胖子也来了兴趣,这是让你接力寻宝,寻到天荒地老吗?

猴子骂道,这也太坑了吧!幸好我早早退出了。

阿呆解释说,不是新的,还是原来那张。路上丢了,不知怎的又跑到师傅手上,他就当奖励给了我,说里面有一门很厉害的剑法。

猴子蹦了起来,靠!早知道我跟你走下去了。跟着师傅就只学了些大陆货,练出个三脚猫功夫,害得我装不了拉丁文的乙,找不到媳妇。

胖子白了他一眼,你拉倒吧!就你这样,在姑娘背后说的天花烂坠,姑娘到你跟前就怂得一句话说不出来。能找到媳妇才怪了。

阿呆看他俩拌嘴,觉得可乐,也开起玩笑,我倒觉得猴子找不到媳妇多半是姑娘误会你俩的关系了。

胡说!

放屁!

10

缘木求鱼是一个成语,一种态度,也是一门剑法。

阿呆在练的正是这门剑法。

看了藏在藏宝图中的剑谱,阿呆才真正明白为什么师傅不让他说话。

秘籍第一句就写明,“能群而一年不语,不语而不孤者方可习练”。

阿呆照着秘籍练习,发现进境神速。比练起师傅教他的入门剑法还要顺畅的多。

一套招式练完,直感到前所未有的神清气爽。

阿呆发现,他似乎喜欢上了练剑。习练缘木求鱼,不再只是师傅给他的追求。

但师傅让他练剑的目的是要杀一个人。

杀了那个人,如果还喜欢练剑,那就是自己的追求了吧。

看着右侧被剑气搅得一片狼藉的竹林,阿呆想。

11

阿呆很意外遇到小茗。他是来找冷海云的。

他见到小茗的时候,小茗有些狼狈。她正与冷海云对峙,身后一名女子瘫坐在地。

小茗见到阿呆也很惊讶,你怎么来了?

阿呆一指小茗说,来杀你!

说着,阿呆便抽出长剑,一剑隔空向小茗斩来。

小茗惊乱之下毫无反应。眼睁睁看着阿呆的剑在距离自己三尺多远的地方,自上而下斩落。

她甚至没有感到一丝风的存在。

但冷海云感到了。

冷海云只觉一阵微风拂过面门,而后便直直地倒了下去。一道血痕,顺着他的额头鼻尖而下,路过他的咽喉。

小茗还没从惊愕中回过神来,冷海云就倒下了。

阿呆收剑,对小茗说,对不起,让你受惊了。师傅让我来杀他,我只有一剑的机会。

小茗看了看倒地的冷海云,仍觉得如在梦中。让她和小星如此狼狈的冷海云,就这么死了?

良久,小茗才回过神来。她问阿呆,这是什么剑法?

阿呆说,缘木求鱼。

12

阿呆杀了冷海云,在江湖上声名鹊起。

阿呆也是杀了之后,才知道冷海云在江湖上的赫赫凶名。

这是小茗告诉他的。

小茗先感谢了他帮她报了杀父之仇。然后说,冷海云武功高强,特别是轻身功夫数一数二,实体的刀剑很难近身。而他还有一件宝物,可以在周身形成一个防御气罩,剑气类伤害也难伤他分毫。

阿呆错愕,那他怎么死了?

小茗一笑,因为你来得巧,我布的阵法把他的宝物功效破了。

阿呆顿悟,你一直寻宝,就是想找这方面的阵法?

是啊,找了好些年都没找到。最后还是跑去皇家图书馆翻了大半年的书才找到的。但没想到这些年他的武功又有精进。小星的剑气释放太慢,很难伤到他。幸好你来了。

小星?

噢,这就是小星。我妹妹。

之前被小茗护在身后的女子伤势并无大碍,简单包扎后已然重新站了起来。

阿呆突然扭头问她,一年前你去过洛城?

小星想了想说,是啊,还认识了个有趣的人呢。

阿呆一笑,那人说他很想你。

13

冷海云死了。他的恶行也变得人人可说了。

阿呆去找师傅的路上耳朵快要听出了茧子。

他装不了聋子,便干脆又装起了哑巴,一言不发。他觉得沉默能让自己感到充实,而一开口,空虚就会趁机而入。

阿呆讨厌空虚的感觉。所以他接下了师傅给的追求。

一年多来,虽然他很喜欢练剑,但总还会有种身不由己的感觉驱之不散。

好在如今,冷海云死了。

阿呆抬头看天,他觉得自己就像飘在天上的云。有风时,身不由己地随风而动。无风时,便浮在天上,漫无目的地飘荡。

每当这时,阿呆就会练一会剑法。

缘木求鱼剑法很特殊。特殊,不止是因为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诡异的气劲施放方式,更是因为阿呆一练起来它来,便觉得天地间再无他物。

阿呆觉得练剑时的他,才是真的他。那个他就是他的追求。

当他把这些告诉师傅的时候,师傅很欣慰。比听到冷海云死了还要欣慰。

师傅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能悟到这一层,有些事也可以放心地告诉你了。

师傅先是用了两种不同的语气告诉他,他母亲是如何地好,父亲也是如何的好。

然后又告诉他,那么好的他们都死了。死在冷海云剑下,死于怀璧其罪。

怀的璧就是缘木求鱼。

14

阿呆成为鱼侠的时候,很多人还会觉得他是个哑巴。

因为太多人见过他的剑,少有人听过他的声音。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其他银牌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本文由【青·故事优选】收录,荐文编辑:红耳兔小姐姐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戈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阿斌b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