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秋《认知破局:优化努力的34条思维原则》读书笔记及感悟

关于本书

关于作者

王达,知乎知名答主,美国普渡大学工程硕士,国家英语口译资质持有者,资深国际贸易从业者。

2015年伊始在知乎等互联网平台上,他用清晰严谨的逻辑、幽默诙谐的风格,向读者分享关于谈判策略、英语学习方法、演讲技巧等相关知识内容。凭借入木三分的洞察力,以及对自我过往经历的生动讲述,其所创作的文章、回答已累计获得近1000万次阅读。同时,他在知乎开设的商务谈判和英语学习相关系列课程,已收获近 5万名听众,成为知乎知名答主和live课程优秀主讲人。

若秋《认知破局》

原则1:“标签”往往源自第一印象

人设

原则2:“标签”一旦被贴上,很难被修改

沉锚效应

框架效应

原则3:“标签”既主观又效率

图式

认知极化

原则4:为自己尽早争取正面“标签”

好印象=好的第一印象+持续增加曝光

找亮点并经常强调

原则5:别人对你的评价=事实-人们对你的期望

原则6:谨慎控制和管理人们的预期

少说多做

谦虚做事、低调做人

稍低预期+出彩结果

原则7:学会承认别人的人设和价值

成为别人认可、信任并喜欢的人

承认别人的人设和价值

原则1:努力却收效甚微的原因是缺乏系统性“认知收纳”

举个谈判的例子,谈判三部曲

制定谈判策略

收集关键信息

要有问题解决者的思维模式

学习与认知的本质

记忆逻辑

触类旁通

我们要善于用自我提问的方式逼迫自己对学习知识的能力进行系统化收纳

举一反三

每当我们习得一个全新技能和知识的时候,首先我们要思考的是这个技能和知识点与我现有的所知所学有何关联;

其次是这个技巧和原则将在哪些方面得以应用

关联性

以熟记新

将未知信息与大脑内已知事物进行连接

能力鸿沟的产生

积累

厚积薄发

知识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带来的自身增值速度

原则2:你的工作能力将直接决定你的职场价值

原则3:职场生存发展的底层逻辑是价值创造

职场价值是工作能力体现的方式,你能创造多大的价值,有多大的成就都取决你的能力

原则4:能力的“有效迁移”也是一种能力

大家在工作中接受的很多任务自己也没学过,但你们都可以干得很好,这就是因为能力的迁移。

发现一个现象,揭示背后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这才是一个闭环。

能力就是自己根据工作需求,以结果为导向设计一个问题,然后解决这个问题

原则5:适时将你的思维逃出“既定轨道”

经验有时会成为你的负资产,很多时候它反而会束缚你的思路,限制你学习新东西的欲望。

原则6:以“结果导向”思维倒推问题解决路径

1.如何达到这一目的?

2.达到目的需要做哪些工作?

3.每项工作需要哪些资源?哪些资源需要借助外力获得?

原则7:格局的大小决定了我们对事物认知的边界和维度

什么是格局

格局是对事物认知的想象力。

格局的大小决定了我们对事物认知的边界和维度。

哪些东西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格局

时间维度

1.对于时间的珍惜

2.懂得在更长的时间周期下衡量得与失

空间维度

落地决胜细节才能体现格局

必要非充分细节

不做它你一定赢不了,但如果只做好它你也很难能赢

决胜细节

那些很重要且尚未被大多数人察觉的因素

面对细节的处理

果断忽略无效细节,低成本保证必要非充分细节,我们的核心资源应全部投入决胜细节中去。

自我认知的困境与破局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清楚地认识自己。

学历和工作经验是你价值的基本面

能力诊断表

原则8:真正的谈判高手都懂得让对手“赢”

原因很简单,如果明知道和你合作一定占不了任何便宜,那下次谁还愿意选择和你合作呢?

原则1:“学会聆听”是完美沟通的开始

因为学会聆听首先意味着对沟通对象的一种尊重,它会传递一个无声的信号,代表你真的关心他的想法和诉求。

互惠原则是人类心理活动模式的基本准则,你的这个友好信号会让对方更愿意考虑你的观点和诉求,而这就是双方达成共识的良好开始。

聆听是我们收集有效信息、理解沟通对象诉求的最基本方式。

原则2:高效说服永远要基于“有效信息”

收集信息不仅是能够帮助我们发现细枝末节的变化,它的作用更在于能让我们透过纷乱的表象看透问题背后的本质

原则3:以“3V”原则展开话题

3V

Vision(愿景)

Value(价值观)

Vocabulary(常用语)

原则4:用故事重塑对方的认知

要学会将你的愿景描绘成一幅生动的画

要讲的故事一定要与我们沟通对象的价值观和认知体系有较强的关联度,只有这样的故事才能激活共情心理效应

讲故事的更高境界,是重塑听众对一个事物的认知。它是什么不重要,人们认为它是什么才重要。

原则5:不懂反馈,一切白费

原则6:在做决定前先征求相关方意见

在做决定、开展工作之前不妨和相关人士进行一下沟通,

一是你不会错过一些极具建设性的奇思妙想,

二是你给予了他们足够的尊重。

原则7:了解对方底层诉求

具备卓越沟通能力的人从来都是富有创造力的问题解决者,沟通时应始终考虑如何创造价值。尤其重要的是,你将如何为对方创造价值。

沟通的最高境界是通过交流厘清对方真正的底层需求,最后用自己开放性的思维提出共赢的解决方案并与对方达成共识

原则8:维持听众耐心最好的工具就是逻辑性

我们列出一个数据,必然要跟随一个对它的解读。一个具有逻辑的汇报才是具有可听性的汇报。

原则9:比起过程,多数听众更在意结果

没有结果的过程都是徒劳的,是没有价值的,甚至还往往会被高层视之为沉没运营成本

原则10:用你解决问题的方案去“中和”坏结果

峰终定律

我们对体验的记忆由两个因素决定

高峰(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的感觉

结束时的感觉

高峰之后,终点出现得越迅速,这件事留给我们的印象越深刻。这就是著名的峰终定律(Peak- End Rule)。

当跟领导沟通工作时,我们应该带着解决方案去

可以大概率减少领导对你产生负面评价的可能性。

真正切入能力成长的正循环,所谓职场能力,不外乎独立担当,搞定问题和麻烦。

原则1:从事自己擅长且喜欢的岗位是小概率事件

原则2:选择用坚守和行动来走出这段命运的阴霾

原则3:转机不是靠撑来的,合理的选择才值得坚持

选择损益评估表

原则4:远离那些无法使你增值的高压工作

如果一个高压工作既让你无法增值,又阻断了你增值的道路,忙却空无所得,那么在这个局面下我们才应该选择改变而不是坚持。

原则5:努力就有回报是线性思维模式人脑中的谎言

原则6:改变意味着机会,也意味着风险

明确你想要什么很重要

把一件事做到八分好也许是因为钱,但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一定和钱没关系,我们需要做出让你想把事情做到极致的那种选择。

选择与努力哪个重要

努力是基础,选择是乘数,一个好的选择会让你的努力变得意义非凡,而不去努力则会让好的选择失去意义

原则7:明确你想要什么很重要

原则8:时间管理的本质是目的管理

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地利用时间,最先要做的是找到最值得我们花费时间的事情

与时间同行的诀窍

1.Daily quick check(每日快速检查),化繁为简

优先级矩阵图(时间管理四象限)

2. 碎片化时间的妙用

完成周期短且相对独立的事项

保持严谨,不失灵活

原则9:用对过程的享受为自己赋能

学会用种种心理暗示逗自己玩,这是一种学会享受过程的智慧,也是一种为自己赋能的思维。

我们总要给自己一个努力的理由

经营过程是自己的事,结果请交给上天

后记总结与感悟

正确的自我认知、找到对标并努力迎头追上,这种追上并不是形式上的学习,而是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找到自己的长板并努力夯实完善,不断精益求精做出差异化。永远要记住: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差异化思路。

同样,全局观思维、独立思考能力,也是我在阅读完整本书之后从书中获得的感悟。做事情之前,多问问自己为什么?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改良?不断逼自己多想、多悟、多总结。

书中还有个我印象很深刻的知识点那就是关于沟通的:沟通的前提是聆听、抓准有效信息的聆听是进行有效交流的捷径、通过交流理清对方真正的底层需求并提出共赢方案与对方达成共识才是沟通的最高境界,当然,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故事化思维,人人都喜欢听故事,这会给沟通增添很多色彩。

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朝着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情。这个核心观点穿插在整本书中,但说起容易做起难,所有人的困境都是知易行难。

但每个人都有一条属于并适合自己的路,这需要我们不断拷问自己内心、不断结合现实的反馈去调整,直至真正找到的那一刻,共勉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