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0万+的粉丝量,你必须懂的十个要点

01

截至目前为止,距离我开通第一个微信公众号已经快一年的时间了。

粉丝数距离10万+如同隔着一条银河,感觉就在眼前,实则相差数万公里。

跌跌撞撞,自己如同盲人摸象般地探索粉丝增长的规律,也在网络上碰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探讨微信公众号的经营。

当然,我也进了一些分享经营技巧的收费群,收获无几,粉丝量一直惨淡。

粉丝数上不去,简单地归结,要么是内容缺乏吸引力,难以引起共鸣;要么是传播的渠道狭窄,不能传送到有效的人群中。

我有一个朋友经营一家微型的传媒公司,虽然处于创业阶段,但他的微信好友数很多。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他发了一条庆祝结婚纪念日点赞的微信,收到的点赞数接近1000人。考虑到传播渠道,我请他转发我的微信到他的朋友圈,果然如我所料的,被转发的文章阅读量猛地增长了2000倍。

传播渠道的扩展,要么找公关公司,要么还是靠仅有的粉丝转发来增长。

开通微信公众号本是出于我对现当代文学的兴趣,分享一些自己收集的资料、读书心得、一些区别于别人的看法而已。因此,我是不可能花钱请公关公司扩宽传播渠道。

02

好吧,那么路只剩下了一条:好好地写,争取写出爆文。

我的潜意识是还是非常希望朋友圈里一夜之间,都是我的文章在刷屏。背后的心理动机,一则寻求认可,二则刷一下存在感,但最关键的是可以带动粉丝数量的增长。

既然下定决心在内容在好好地写,在听从内心声音的前提下,学习他人的技巧也是非常有必要。无意间,我在豆瓣浏览后浪出版社2017年的出版目录时,劳拉•布朗博士的《完全写作指南》吸引了我的眼球。首先吸引我不是作者的简介,而是封面的颜色:橙色。消防员的工服也是橙色,意味有火灾要赶紧扑灭。

我的生活有“火”需要扑灭吗?

无。

于是我与《完全写作指南》一书擦肩而过。

这样的说法你信吗?不信!这只是我刚刚写着突然从脑袋里冒出的想法而已,真正让我与《完全写作指南》失之交臂的原因是源于内心的一个声音:这些打着教人写作的书,其实都是空有理论而已,就像大学里读过的死板的教材一样。

可是,大约过了两个星期吧,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在推荐《完全写作指南》,更夸张的是这本书居然上了亚马逊的“最畅销商品排行榜”。好吧,看书有时就跟吃饭一样,哪里人多,就去哪里吃“精神食粮”吧。


图片来自网络。

拿到书后,我最感兴趣的是“社交媒体写作”一节,最先提及的是个人博客的写作要点。个人博客,在中国是自媒体的先行者了。博客,就是作者找到一个主题或话题坚持定下去,吸引更多稳定的读者群。其实,微信公众号,要求输出垂直内容的写作平台也是如此。

因此,劳拉•布朗博士给的博客写作的十个要点也同样适用于自媒体经营领域。

NO.1给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简书、百家号、片刻、知乎专栏等)起名字。

刚打出这几个字时,差点笑岔。在一些人眼里,这个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还用得劳拉•布朗博士来说。

一个好名字,是自媒体成功经营的开始。

名字,是一个标签,区别你和其他人,也让读者一眼就认出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定位,决定了读者对作者的情感。

最近的例子,有关注“深夜发嗤“微信号的小伙们都知道徐老师最初是写小黄文,粉丝的留言里可以瞧见”一片污情“。后来,徐老师转向写化妆品类了,“污情“就消失了。

NO.2决定博客写什么。

我最初开通微信公众号,是想分享现当代文学的一些文章,可我个人兴趣广泛又心神未定,情感、佛学、心理学、企业经营等都有所涉略,好听点地说“博学“,不好听地说”不精“”定位不准确“。

粉丝数的曲线时涨时落,起先掉一个粉丝我都要反思好久,增加一个粉丝会高兴半天。次数多,人就麻木了。现在,我是急了。

博客的内容是吸引粉丝的关键,如果没有就一个主题或话题坚持写下去,那么就会我一样,粉丝数起起伏伏。因此,决定好主题才是稳定粉丝的关键。

至于写什么,我只想说写你能写,你感兴趣写,你已经拥有的东西。

自媒体其实是一种分享经济,只有当你“有“了,有了知识、经验、履历才能分享。

NO.3文章要对读者有价值。

看过简书上面的一些作者,絮絮叨叨地写了自己的生活里的一个情绪、一个决定、一件心事,沉溺于自我的写作很难说对他人有什么价值,除非他们对你的生活感兴趣。

想要让读者注意到你,提供有用的信息、真知灼见、笑料等,给读者带去的是轻松一笑也好,深度的剖析电影也好,甚至是解析一篇小说也好,关键是要让读者觉得有价值。

N0.4给文章起个好标题。

标题党盛行时,“反标题党“就出现了。

可是,错不在标题,而是内容与标题对不上号时,反标题党才出现。

毋庸置疑,一个好标题可以概括文章的核心思想,又能吸引读者的眼球,甚至还有让读者看一眼标题就不用看内容了。

至于如何给文章起个标题,我也在探索中,欢迎留言讨论。

NO.5确定的语气,坚持下去。

写文章会带入作者的语气,有人严肃,有人古灵精怪,有人千奇百怪。无论如何,只要确定自己的语气就可以了,文章的内容和读者会帮你确定自己的语气。

正如,我们习惯了奥巴马严肃带有冷幽默的演讲,受不了特朗普略带咆哮的讲话,但这些都是他们的特色。

我们在写作过程中,也需要有特定的语气。

NO.6认真排版,使文章易于阅读。

这个时代的特点:节奏快,人的专注力低。

篇幅较长的文章也不适合通过手机阅读,而手机恰恰是主流阅读工具。

因此,在做自媒体的排版遇到较长的文章,可以考虑分割成两条,文中大量地使用空格或句点是必要的。

简书,超过4000字以上的文章就分成两篇发布了。

微信公众号,超过2000字就要考虑分篇了。

NO.7经常更新。

如马未都所说,经营自媒体的思路就跟过去办杂志是一样。

杂志是定期刊发,经营自媒体也要定期更新,至少一周一更。日更,两天一更,三天一更都可以,只要更新的频率统一,才能稳稳地抓住读者。

NO.8添加图片。

在文章里添加图片或照片,只是为了让文章看起来更直观、美观,吸引更多的流量。

因此,怎么选图很重要,收藏几个原创的图片网站是必须。

NO.9决定是否允许评论。

目前一些平台是允许关闭评论,如新浪微博。

但作为一个要经营自媒体的路上努力奋斗的人,能收到读者的回应,不管好坏都会视为珍宝吧。假若有一天,一不小心自已的公众号成了大号,再来考虑这个问题也来得及了。

NO.10读一读他人的博客。

上面的九个要点,如果还不能帮助你理清最基本的思路,那么就去看看他人的博客、微信公众号等吧,借鉴他人的经验,化成自己的才学,经营好自己的自媒体。

当然,在策划主题找点子,聚焦注意力看看他人的文章也是不错的参考。

03

我本想好好地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却在《完全写作指南》一书里看到了经营自媒体的基本思路,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知道和做到的距离还很远,但如若一直不知道,就更谈不上做到了。最简单的例子,开通微信公众号的人有很多,能坚持更新的又有多少呢?

很多人说自媒体创业的红利期过去了,可随着原创保护的时代来临,未来的自媒体经营,将是原创内容的天下。

此文,共勉。


相关的文章:

干货|如何评价一本小说

我在简书写作90天,告诉你三个核心问题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